《瘋狂麥斯:憤怒道》我生,我亡,我重生 | 電影評鑑 | 雨木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2015

 

MMFR-000.jpg

 

【劇情簡介】
勢力者陣營內部發生叛變,麥斯身為階下囚趁亂逃亡,眼見其他人為了贖罪與希望而奮鬥,原本只求生存的麥斯,決定和他們一起背水一戰。

 

MMFR-004.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部緊張刺激的電影,相信帶給觀眾們相當大的娛樂感。電影散了場,筆者與友人在車上仍繼續討論劇情,等紅燈的時候,友人突然從置物箱拿出口氣芳香劑,對筆者說:「見證我!」,然後狂噴自己的嘴巴,作勢跳出車,將隔壁也在等紅燈的機車騎士抓起來。雖然只是兩個一般觀眾自己搞笑,但這部電影確實帶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

 

MMFR-007

 

片中 war boys 在嘴巴上噴灑疑似銀漆的行為,根據導演 George Miller 的說法,這個點子來自於他曾經觀賞過的戰爭紀錄片,年輕的柬埔寨士兵,上戰場之前會有相似的行為,雖然不是噴漆,但是同樣象徵壯膽、增強信仰,若讀者有接觸線上遊戲魔獸世界,噴銀漆也有點像薩滿的「英勇氣概」,帶來短時間之內亢奮的戰鬥力。也因為這個舉動非常典型,選擇銀色也容易讓人聯想閃耀,見證他的光榮行為。有意思的是片中並沒有直接解釋噴銀漆的原由,但是每個觀眾順著劇情發展所見略同:那是一種「加持儀式」。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我生,我亡,我重生!),這些 war boys 雖然皮膚蒼白,但是說出來的台詞令人熱血沸騰。「英靈殿」以不同的樣貌存在於每個人心中,想像是一場戀愛、一番事業、一股信念、一份堅持,唯一的感覺可以是階段性,也可以是一世人,因它而生,也為它而亡,付出過努力過活過,因此重生。

 

MMFR-002.jpg

 

數量龐大的 war boys,難道個個只要疾呼口號,都進得了英靈殿?當然不行,但是 Nux 也許可以,因為他思考,所以他存在,在眾多 war boys 當中突顯出來,筆者大膽假設這是導演對於現實世界的暗示之一。

 

MMFR-005.jpg

 

「Where must we go… we who wander this Wasteland in search of our better selves?」- The First History Man(該何去何從…我們尋找更好的自己而游走在不毛之地?/史上第一人)飛車追逐撐竿跳、不會累的一人搖滾軍樂隊,各種火爆動作場面帶給我們視聽震撼,這句對白對筆者而言,強烈表現導演的思想,是一種精神震撼。

 

MMFR-003.jpg

 

故事裡自我崩解毀滅的世界,形同不毛之地,到處都是荒漠,綠洲的希望也沒了,資源控制在權力者手中,主角一行人的追趕跑跳碰,改變了,產生了,套句時下用語「財富重分配」的新狀態,然而,歷史或有新頁,但未必是新鮮的一頁,該何去何從…我們尋找更好的自己而游走在不毛之地?一位稱作史上第一人留下這個問句,給後人們記住、流傳,甚至解答?而我們也會記得,影史有過一部這樣的系列作,兼顧表象的娛樂和深層的暗喻。

 

MMFR-006.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銀色噴霧道具是買得到的,也是可以吃的,它是烘培蛋糕時所用的調色工具,網路上不少影迷買來搞笑,搖身一變成為非官方的「電影周邊商品」。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2015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