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必看的印度電影】融合歡笑與淚水的深度片 | 電影評鑑 | Ivy

近幾年來,隨著許多經典電影的上映以及口耳相傳,讓寶萊塢的聲名遠播。雖然對於台灣的觀眾們而言,在劇院上映的好萊塢片遠多於寶萊塢片,但事實上寶萊塢的產片量可是世界第一,年均產量高達800部,也因此電影票的售價非常低廉,許多印度國人都相當支持國片。
 
而為了能夠緊緊抓住印度人的心,寶萊塢逐漸捨棄模仿好萊塢片的創作方式,轉而利用輕鬆的氛圍和華麗的舞蹈,來包裝印度社會存在已久的議題,讓觀眾在開懷大笑的同時也不禁反思,以下就來介紹其中的五部經典電影。
 

 
三個傻瓜(3 Idiots)
 
三個傻瓜.jpg
 
劇情:故事以倒敘方式進行,穿插了查托、法罕和拉加三人尋找藍丘的過程與他們的大學生活。藍丘是一名不受框架侷限的天才學生,不受成績影響,全心全意追求學問,然而他的兩個好朋友法罕和拉加,和其他學生一樣,求學為的是能夠在未來得到更好的工作,然而成績既不優秀,對於自己也相當沒自信,藍丘是改變他們人生的一大關鍵。
 
說到內容爆笑又發人深省的寶萊塢片,非《三個傻瓜》莫屬,這部片主要探討的是印度的教育制度問題,由於這部分和台灣的社會環境極為相似,因此相當熱賣,另外除了教育問題外,當中也批判了一些印度的傳統文化,像是女性嫁粧的問題(拉加的姐姐沒有嫁妝會嫁不出去)、種姓制度與貧富差距等。
 
>>>《三個傻瓜》電影預告
 

 
PK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來自星星的傻瓜.jpg
 
劇情:來自外太空的PK,因為意外遺失飛船的遙控器,而無法返家,只好四處尋找上帝的存在,請上帝帶他回家,卻因此闖入印度複雜的宗教世界。
 
這部片是由《三個傻瓜》的主角阿米爾罕所演出的,看著他在電影中極力張大眼睛和控制耳朵的樣子真的相當有趣,而且PK的角色設定並不像《三個傻瓜》中的藍丘一樣鬼靈精怪,反而相當不暗世故,但是正因為這點,他才能夠以第三人的角度客觀地看待印度的宗教問題。
 
如果看到預告片,覺得這部片不怎麼樣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因為這部片的宗旨,就是希望盲從宗教的人能夠開始反思,因此為了避免這些教徒排斥,預告片特別將關於宗教的部分全部剪光,所以才會導致預告片看起來有些不知所云,但是正片可是相當精彩的!
 
>>>《PK來自星星的傻瓜》電影預告
 

 
史丹利的便當盒(Stanley's Tiffin Box)
 
史丹利的便當盒.jpg
 
劇情:一個名叫史丹利的小男孩,因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絕佳的表演才華在同儕中倍受歡迎,也常常與同學們分享便當,直到有一天被學生稱為大暴君的老師,因為史丹利總和同學分食便當,讓他感到相當不開心,因此開始對史丹利百般刁難。
 
同樣是一部以學校為背景的電影,編劇和另外一部熱門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是同一位,以小學生為主角,雖然便當的菜色,會因為家境不同而有所居別,但是小朋友們的善良,讓他們並不介意分享,而大暴君這個權威的角色卻讓小朋友們怯步。這部片的製作成本雖然不高,但是當中刻劃出的角色反差可說是相當優秀。
 
>>>《史丹利的便當盒》電影預告
 

 
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救救菜英文.jpg
 
劇情:電影圍繞著一位印度的傳統家庭婦女展開,莎希是一名優秀的家庭主婦,做得一手好甜點,對於家裡、小孩的事情都打理得很好,但是這些都被她的丈夫和孩子們視為理所當然,且家人還因為她英文相當差的事情而不斷嘲笑她,或是不願意和她交流。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讓莎希到了紐約,進而報名了當地的英語速成班。
 
這部片算是寶萊塢中少數講述女權意識的電影,從莎希一開始依靠於家庭的傳統女性角色,到後來轉變為自信且獨當一面的新時代女性,當中的刻畫非常細緻,另外也間接地探討到了文化優劣的問題。由於印度本身的官方語言高達十五種,在不同地區的人會講不同的官方語言,因此只好透過英語來做為第二語言交流,但是也因為這樣,英文被視為是一種優越的語言,導致許多印度人並不會講自己的語言,只會講英文的現象存在。
 
>>>《救救菜英文》電影預告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
 
我的名字叫可汗.jpg
 
劇情: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敘述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主角可汗因為母親去世,而到舊金山去投靠弟弟,並因此結識了美麗的單親媽媽──曼蒂拉,然而他們的幸福卻在一夕之間毀於一旦,911之後美國人不僅仇視所有的穆斯林,繼子因為穆斯林姓氏而過世,曼蒂拉怪罪於可汗的穆斯林身份,於是可汗展開了面見總統的旅程,只為了告訴總統: “My name is Khan.  I'm not a terrorist.”(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這部電影在五部當中屬於較為沉重的一部,雖然由於在台灣因為上映時間與《三個傻瓜》下檔時間太接近,而導致鋒芒被遮掩,但是也是相當精彩的一部電影,前面幸福明亮的步調與後面黑暗的部分形成巨大反差。雖然與阿甘正傳有一些類似,但是整體還是不同的,當中寫實的描述了911後美國穆斯林面對的種種不公。
 
>>>《我的名字叫可汗》電影預告
 
 
看完以上,不知道大家除了認識到幾部優秀的深度電影外,還有沒有發現什麼?其實這五部中就有三部(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我的名字叫可汗)是由3K天王中的兩位出演,3K天王指的是三位優秀的寶萊塢演員,分別是阿米爾罕、沙魯克罕、沙曼罕,這三位演出的電影都相當精彩,未來若不知道看什麼寶萊塢的片,可以從這三位主演的電影下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