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歷險記」的粉色魅力 | 電影評鑑 | 雨木

重量級諜報故事 1996 年初登大銀幕,定調由「千面」這個虛虛實實的魅力人物主導故事發展,並且給它一個名字:伊森韓特。湯姆克魯斯演繹這位千面特勤人員,收起他迷人的傻笑,no more "You had me at hello!",收起那些征服情海的法寶,他面對出生入死的任務,不可能的任務展開冒險之旅,一轉眼將近廿年,屢屢化險為夷,使得大長篇的故事持續發光發熱,但是,冒險旅程十分精彩,只因為他身懷絕技化險為夷嗎?恐怕不只如此,「湯姆歷險記」女孩們的魅力,你注意到了嗎?
 
01EB-C.jpg
 
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éart)
1996 首集,也是最爾虞我詐的故事。
年輕的湯姆在內遭到出賣,在外行事浮躁不被信任,雖然他有本事竊取位在維吉尼亞蘭利總部的機密人事資料,執行這件比開直升機飛進諾克斯堡金庫還要困難的任務(他的同事這麼形容的),但是艾曼紐琵雅,這位法國妹的褐髮魅力仍是對湯姆產生一定程度的牽制,或許說一度意亂情迷?
 
諜報故事的可人兒,比起任何心狠手辣的手段,那雙天真無辜的大眼睛才是最恐怖的溫情陷阱,看倌們若還記憶猶新,艾曼紐琵雅在劇中香消玉殞之時,湯姆可是非常心痛,不過,只難過了十秒鐘,就爬上 TGV 去拼命了,人家有任務在身嘛!

 
02TN-C.jpg
 
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
2000,新世紀的開始,也是新的續集,湯姆歷險記最耍帥的一頁。吳宇森鏡下的韓特先生駕駛重機(堪稱影史上前五大銀幕重機動作設計),飄逸著中長髮,真是「漂撇ㄟ浪子」!
 
湯姆邂逅黑美人譚蒂紐頓,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心心相印也相惜,因為一個是高科技小偷,一個是風情萬種的魅力神偷,偷來偷去也算是他們的一種調情方式,但是,壞人看在眼裡醋勁大發,使用毀滅性生化武器:Chimera virus,記得嗎?譚蒂紐頓成為「活體載具」,黑美人變成灰姑娘,諜報任務最怕情感牽絆,換句話說,湯姆忙翻了,世界和美人都需要他來拯救,發動 Triumph Speen Triple T595,一騎討之!

 
03MM-C.jpg
 
蜜雪兒莫娜漢(Michelle Monaghan)
2006 發展到第三集,故事國際政治色彩濃厚,隱約留下 Rogue Nation 的伏筆,也是系列當中壞人最為兇狠惡毒,氣勢幾度強壓正派人物的一集。
 
才說諜報任務最怕情感牽絆,剪去了中長髮就像「♪ 我已剪斷我的髮,剪斷了牽掛,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 ♪」No!湯姆剪回帥氣俐落的短髮,但是他想婚了。與新女友蜜雪兒莫娜漢的新同居生活,相對於刀口舔血的諜報工作,蜜雪兒散發簡單生活的魅力,帶給湯姆微小而確定的幸福感,然而,壞人洞悉這一點進而抓緊痛打,縱然最後關頭死裡逃生,也只能在遠處默默看著小確幸,算是在湯姆歷險記中屬於哀愁羅曼史的章回。

 
04LS-C.jpg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2011 進入單元篇章,總部長掛點了,總部也不被政府認可,而伊森韓特要做的事情當然也沒有人會承認,他們管它作:Ghost Protocol。不過話說回來,每一次的對話記錄都「冒煙」,韓特先生哪一次的冒險犯難被認可過呢?
 
歷盡滄桑已經沒有任何牽絆,全力投身工作,看起來這一回的粉色魅力是湯姆的同事,其實未必,雖然寶拉巴頓的角色人物正派又值得同情(替情人報仇,怎麼可以不招募她),但是遠不及戲分較少的蕾雅瑟杜,亮眼外型卻有一雙冷酷的綠眼睛,忍不住多看她一眼的反派殺手,曾經滄海的湯姆大叔雖然沒有情動意亂,也許憐香惜玉,叫寶拉巴頓去痛打人家,拋在杜拜的天空中飛舞,伏法?伏筆?為了對付這位機靈的冷豔殺手而吃足苦頭,令人印象深刻。

 
05RF-C.jpg
 
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
2015 最新篇章,目前看來蕾貝卡弗格森與韓特先生的「雙人舞」,搏擊方面下了不少工夫。這位瑞典美女外型散發古典魅力,預告片中展現俐落身手,正片問世才能知道到底是不是重看不中用,也說不定東方面孔的張靜初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揮?但不管怎樣,「湯姆歷險記」將有什麼樣的新冒險,抱持期待的心情繼續看下去。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