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燒腦神作】 比星際效應還燒腦 | 電影評鑑 | Ivy

星際效應.jpg
 
2014年最燒腦的強片,非帶著濃重科學色彩的星際效應莫屬了,但是片中充滿著重力場、時間差、五次元等複雜理論,可是讓許多人看到差點燒壞腦袋。但是追根究柢,主因是這部片中帶入大量不常接觸的科學理論,才會導致觀眾的腦袋「過熱」。
這次電影滔客要介紹十部不一樣的燒腦電影,每一部的劇情邏輯都非常優秀、縝密,極有可能到了電影結局,還是讓觀眾百思不得其解。
 

 
全面啟動(Inception)
 
全面啟動.jpg
 
首先來點簡單易入門的。《全面啟動》同樣是由諾蘭所導演的,講述主角柯比擁有特殊的能力,能使他利用夢境,潛入潛意識中竊取他人秘密。某日,一位日本企業家承諾柯比,只要幫他將構想植入,他就能夠幫柯比消除通緝犯的身分,給他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部在十部當中,屬於相對好理解的,比較難理解的部分是當中夢境層數的觀念,和多重支線穿插的剪輯方式。觀賞前記得讓腦袋清晰一下,以免看到一半就頭昏腦脹了。
 
>>>《全面啟動》電影預告 
 

 
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
 
彗星來的那一夜.jpg
 
《彗星來的那一夜》全片圍繞著八個人和一棟房子,故事由八個朋友間的聚餐和一個小故事揭開序幕:「1923年有顆彗星經過地球,一名芬蘭女子打電話報警說她家裡的男子不是她的丈夫,因為她前一天晚上才剛殺掉自己先生…」餐桌上的八人皆對此不以為意,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同樣的狀況將在他們的身上發生。
 
雖然本片當初在美國上映時票房不佳,僅有十萬票房,但是確實是一部很出彩的電影,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與劇情,讓人在看的過程中不寒而慄。想要觀賞本片的話,建議先了解薛丁格的貓這個理論,雖然片中有做解釋,但是它並不好理解。 
 

薛丁格的貓】:一個物理的想像實驗,主要用來解釋量子力學中,觀察時會干擾到其狀態的論點。在這個實驗中,將貓和毒氣瓶鎖在箱子中,這個瓶子有可能會破裂也有可能不會。
在封閉的箱子中,毒氣會是存在瓶子中和充滿箱子的兩個狀態,也因此貓同時是死的也是活的,如果將箱子打開觀察,兩種狀態的平衡就會瓦解,所以貓就只會有生,或者是死兩個狀態,不會是原先的兩個狀態並存。

 
>>>《彗星來的那一夜》電影預告
 

 
汪洋血迷宮(Triangle)
 
汪洋血迷宮.jpg
 
女主角潔西與一群好友出海遊玩,途中他們的遊艇因為遇到暴風雨的因素而翻覆,正當一群人愁眉不展時,一艘郵輪恰好駛過,然而登上遊艇後他們才發現這艘遊艇將會將他們推入恐怖的輪迴中。
 
《汪洋血迷宮》這部片有些類似於時間殺人,雖然電影海報設計得很像一般的B級片,但是只有略為血腥的成分,屬於驚悚解謎類型的電影。另外劇情方面卻是相當精采,導演巧妙地將希臘神話融入劇情中,將西緒弗斯的典故貫穿全故事,配合上嚴謹的邏輯,是部相當值得一看的電影。
 
>>>《汪洋血迷宮》電影預告
 

 
禁閉島(Shutter Island)
 
禁閉島.jpg
 
禁閉島是一座專門關押精神病患的孤島。1954年的夏天,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與夥伴恰克到了這座島嶼調查一位女性病患逃離的事情。然而在調查的過程中,他們卻挖掘出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禁閉島》雖然主軸是以精神病患為主題,這個題材也被許多懸疑片幾乎快用到膩了,但是編劇卻將他寫的完全不同。緊湊的情節讓觀眾沒有時間與精力去質疑主角存在的究竟是現實還是幻想,他是被欺騙的還是一切都是真實。
 
>>>《禁閉島》電影預告
 

 
控制(Gone Girl)
 
控制.jpg
 
一對夫妻在五周年結婚紀念日當天,妻子愛咪莫名失蹤,而丈夫尼克因為許多謊言與婚外情導致被社會大眾及檢方懷疑是殺妻兇手,然而殺妻兇手真的是尼克嗎?
 
《控制》融合了許多的元素,包含愛情、驚悚、懸疑、喜劇,也融合進了許多社會現象進而批判。雖然導演並不像其他幾部電影在完結時留下許多未解之謎,而是在片尾完整的交代了前因後果,但是這並不妨礙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隨著劇情起伏。
 
>>>《控制》電影預告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
 
蝴蝶效應.jpg
 
伊凡因為小時候的心靈受創,導致常常失憶,然而某日他卻意外發現他能夠透過日記回到他失憶的那段時間,佔據過去的身體改變過去,為了挽回自己的人生,伊凡不斷穿越時空,然而一切真的會如同他想的順遂嗎? 
 
雖然《蝴蝶效應》屬於有些年頭的電影了,雖然後面也陸陸續續推出蝴蝶效應二、三,但是整體而言口碑還是第一代的比較好,在IMDB上的分數達7.7分。全片僅有90多分鐘的長度,但是劇情緊湊張力也相當足夠,建議觀看完的觀眾可以上網尋找所謂的第二版本結局,據說這個結局才是導演真正希望的,然而這個結局卻是相當震撼人心。 
 

蝴蝶效應】:最初是因為一名科學家在使用電腦做氣象預測時,不小心省略了小數點後六位的數字,得出的結果居然只有初始和一開始做的預測相同,之後就完全沒有相似性了,因此他在1979的美國科學促進會中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一隻蝴蝶在巴西搧風,有可能在美國引起風暴嗎?」故此引申為一件微小事情的改變,可能會造成連鎖的反應,進而發展難以預料的後果。
 
>>>《蝴蝶效應》電影預告
 

 
記憶拼圖(Memento)
 
記憶拼圖.jpg
 
藍納的妻子被人殘忍殺害,愛妻心切的藍那因此一心想親手替妻子報仇。不料藍納卻突然失去了追殺兇手這段期間的記憶,他該如何用殘破的記憶替妻子復仇?
 
這部片曾經被寶萊塢參考,融合了另外一部2005年的作品《Ghajini》而拍成同名電影《寶萊塢之記憶拼圖》(Ghajini)由《三個傻瓜》的主角阿米爾罕主演。
(8/6感謝網友阿曼達林的撒花俱樂部指正:2008年的《Ghajini》僅有在主角設定參考《記憶拼圖》,但是主體劇情還是與2005年的《Ghajini》相同)

這部片的精華之處並不在於故事本身,而在於它的剪輯手法,諾蘭以非線性敘事與蒙太奇手法,讓觀眾跟隨著主角一同失憶,即便在中段就明白殺妻兇手是誰,但是在觀看的過程中也難以抽離劇情。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DVD並不是收錄正片,而是收到原本的導演花絮,也就是平鋪直敘的故事,因此片長不長,也頗為沉悶。
 
>>>《記憶拼圖》電影預告
 

 
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
 
超時空攔截.jpg
 
一名男子穿越到70年代中期的紐約,阻止某棟大樓被炸彈炸毀,然而任務卻不幸失敗,並且導致容貌被炸毀,被送回總部的他有了新的容貌,然後開始了下一次的任務。
 
這部片雖然也運用了著名的祖父悖論,讓人在觀看到結局的時後大為驚嘆,《超時空攔截》與其他同類電影的不同之處在於,其他這類電影多在操弄時間的跳躍或是改變,這部片的人物著墨較為深刻,多了些哲學思考的範疇。
 
祖父悖論:是科幻小說中非常喜歡利用的主題。假設A回到過去,在父親還未出生時將祖父母殺掉,那麼A的父親就不會出生,而他也不可能能夠回到過去將祖父母殺死。但是如果沒有人將祖父母殺死,那麼A就會出生,A是否會回到過去將祖父母殺死?
 
>>>《超時空攔截》電影預告
 
 

 
告白(こくはく)
 
告白.jpg
 
一位女老師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在校園的游泳池中。結業式當天,她卻意外向全班宣告:她的女兒是被學生殺死的!為了替女兒復仇,這名女老師決定辭職展開一連串調查。
 
《告白》屬於少數成功改編自小說的電影,這部片最核心的問題並不在於猜測殺人兇手是誰,而是隨著導演的步伐慢慢去推測出殺人的動機,與造就兇手殺人的背景因素。《告白》同樣融入且諷刺了許多日本的社會現況,諸如學生與師長間的不對等關係、家庭教育的崩壞等等。
 
>>>《告白》電影預告
 

 
致命ID(Identity)
 
致命ID.jpg
 
十個陌生人因為暴風雨而被困在一間汽車旅館,原本以為暴風雨後就能夠安心離開的他們,卻發現他們早已被死神盯上,隨著不停有人死去,他們才意識到原來兇手就在這十人之中,於是這群人開始互相猜忌與防備。
 
《致命ID》雖然全片看似就是這十個人接二連三的領便當,讓觀眾猜誰是兇手,但是其實埋的梗不僅於此,只能說是一部一定要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的電影。
 
>>>《致命ID》電影預告
 

 
以上十部,雖然並非每一部都留下開放性的結局供觀眾猜想,但是在觀賞的過程中都需要觀眾全心意的去細細品味每一個細節與劇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