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你過分美麗——寵愛九零年代的張國榮(中) | 風雲人物 | 米雪

上一篇「怪你過分美麗——寵愛九零年代的張國榮(上)」分別介紹了五部張國榮在九零年代前期的作品。

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張國榮的多變與彈性,同時也發現他不再是一個只會演戲的演員,他不僅會向導演提出自己的意見,更會與合作的演員們共同激發出新奇的點子與笑料,這種智慧型演員實在不多!

九零年代接到不少電影邀約的他,一部接著一部,不曾間斷過,而這中間更是推掉許多電影,原因在於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他認為既然要演一部電影就要專心一致,如果同時軋上四、五部戲,不僅壓縮了時間,也會連帶影響角色的品質,在此不難看出他對每部作品的用心與堅持,如此的心態才能部部經典,部部膾炙人口。

由於此時期的經典太多,很難從中捨棄任何一部電影,不得不將此系列文拆開成三篇文章,相信每一位港片迷都有這種困擾,我們總是不想漏掉任何一個橋段,如果漏掉任何一個細節,就會無法體會其中的脈絡與精神。


6.《白髮魔女傳I》《白髮魔女傳II》1993

「每個人一出世就該有個名字」
 
張國榮5.jpg

改編自武俠小說《白髮魔女傳》,卓一航(張國榮 飾)與練霓裳(林青霞 飾)從相識、相戀到最後的分離,有別於原著,愛情導向的劇本讓張國榮與林青霞有許多幕的對手戲,其中的水濂洞纏綿更是相當唯美。卓一航有著武功高強的傲氣,又有著對愛情時的衝動,以及最後的不得已與無可奈何,這些情緒的轉折不容易駕馭,也難怪張國榮飾演的卓一航永遠無法被超越。
 
張國榮6.jpg

唱作俱佳的張國榮也為這部電影做了「紅顏白髮」「忘掉你像忘掉我」兩首主題曲,其中紅顏白髮得到了當年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哥哥也開玩笑地說第一次領金馬獎居然得的是最佳歌曲,令他直呼:嚇死我了!


7.《花田囍事》1993

「大眼哥哥!來來來來」

張國榮7.jpg
 
除了時裝的《家有喜事》以及古裝的《東成西就》,花田囍事是張國榮的最後一部古裝喜劇,在劇中飾演魔術師高柏飛的他,與白雪仙(關之琳 飾)這一線的逗趣愛情故事,在當時獲得不少好評,尤其是誇張的魔術技巧,以及張國榮俏皮的臉部表情,生動又不浮誇,幽默又不無俚頭,可說是具有質感的一部古裝喜劇。

「求神!求神!誠心禮佛來求靈神,同小姐妳三生有幸…」
 
張國榮8.jpg

喜歡粵曲的張國榮在《東成西就》中曾將粵曲加入演出,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花田囍事的「求神」片段可說是這一線的大亮點,自信的嗓音及到位的臉部表情使整部片更加活潑。

而這次也是繼《家有喜事》之後,與導演高志森的第二次喜劇片合作,導演提供充分的空間讓張國榮發揮自己的想像,實在是明智之舉!


8.《錦繡前程》1994

「你連幾塊都沒有啊?」
 
張國榮10.jpg

有別於以往,1994年張國榮從大家熟悉的正派、瀟灑正直形象開始轉型,《錦繡前程》是他第一次扮演什麼都不在乎、自私又現實的無賴,雖然1980年代《胭脂扣》的十二少已經有這一點特質,但仍不比此片的林超榮(張國榮 飾)來得多。

「你還算個朋友?破壞榮!」
 
張國榮9.jpg

雖然這部片在大家的印象中比較冷門,但若仔細欣賞,張國榮在詮釋林超榮這個前保險經理人對於金錢的狡猾、對朋友的自私與自利、厚臉皮無上限….等,你會很想替劇中的朋友(梁家輝 飾)感到不值,並且想打林超榮一巴掌。
 
張國榮1.jpg

不難看出張國榮接演這部戲的原因,因為很少有劇本將如此討人厭的角色當成主角來詮釋,張國榮向來喜歡嘗試不同角色,此次的演出可以算是他在九零年代時期的轉捩點,且劇情偏寫實,是難得一見的人情世故好片。


9.《東邪西毒》1994

「這四十多年來,總有事你不願再提,或有些人你不願再見…」
 
張國榮2.jpg

另一部經典的代表大作,此生不看會後悔的《東邪西毒》,在導演王家衛的執導下,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拍攝,堪稱香港電影史上拍最久的一部電影,同時也讓張國榮得到最佳男主角獎。

在電影開拍時,原本張國榮是飾演「東邪」,但在《東成西就》拍完後,導演覺得張國榮已經在《阿飛正傳》中將瀟灑形象詮釋得很完美,因此將內心較封閉、自卑又不想受傷害的「西毒」歐陽鋒這個角色交給了張國榮。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更加清楚」
 
張國榮3.jpg

不得不讚賞張國榮的眼睛很有戲,在大量的特寫鏡頭下,儘管台詞不多,觀眾們依然可以透過他的雙眼感受到其內心的層次,不同的觀眾在欣賞時會有不同的觀感與心得,其實這也是導演王家衛所擅長的風格,電影播完,能有成千上百種不同的感受,這就是電影的魅力所在。

由於此部片的拍攝時間過長,張國榮曾和林青霞一同開玩笑地說,我們應該向導演買回這部片的帶子,因為這些帶子足足可以再剪出兩三部電影!
2009年王家衛耗費四年,剪出《東邪西毒:終極版》,將最後一幕留給了張國榮,也算是達成了張國榮生前想將這部片發揚到歐美市場的心願。


10.《大富之家》1994

「蘿蔔頭啊!」
 
張國榮4.jpg

家庭式溫馨喜劇大富之家,在當年是賀歲檔的票房冠軍,此部片與《家有喜事》一樣訴說著一個家庭的喜怒哀樂,不過張國榮這次不是這個家的成員,而是飾演任求安(毛舜筠 飾)從法國回來的朋友Roberto,用旁觀者的角度解決家庭中的紛爭,最後以喜劇作為結尾。

張國榮曾赴英國求學多年,因此對於服裝、品味與思想都很洋派,很喜歡此部電影中張國榮的造型,他個人的形象非常適合歐式風格。

而這也是繼《家有喜事》後,再度與毛舜筠搭檔合作,兩人的默契為整部片加了許多分。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即將進入九零年代的尾聲,也即將看到另一個成熟期的張國榮。

張國榮是個很有魅力的電影人,
這種魅力是天生的,無法任人拷貝的優勢,
我們可以從他的眼睛裡看到無盡的情感,
繼續寵愛著他的作品,豐富的心靈與精神會永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