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人生價值的重量】 | 編輯觀點 | 宇玄

實習高校生7.jpg
 
常常我們知道生命出現了空缺,卻沒有勇氣去填滿它。世界建立了生活一切價值,吃的、喝的、用的、穿的,甚至是看每個自己不同的樣子……卻忘了記得「這是誰讓你辦到的?」學習迎合別人賦予的框架、接受社會觀點的審判,那個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封閉了開放的心跳,跳動的頻率圖像不再豐富,只是平順的擁有一個活著的狀態,也就只是活著。
 
實習高校生6.jpg
 
《高年級實習生》以輕鬆的角度敘述一個時尚網站執行長茱兒(安海瑟薇飾),為樹立榜樣勉為其難聘請退休的銀髮阿伯班(勞勃狄尼洛飾)當實習生,從處處不搭的排斥感到真切的依賴,在茱兒的事業與人生遇到瓶頸,這位阿伯更以幽默睿智指點她如何學習活出新生活。這個故事可以證明的是,不管年歲,的確,「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魅力並不會因為皺紋減少,能力不會因為垂垂老矣而流失。劇中人物的性格個個鮮明,角色即人生,從這些人的身上就像照鏡子,看到自己,見到花花世界的各種人,這就是經驗世界的體現。
 
實習高校生5.jpg
 
這部最新喜劇片用歡樂有趣的手法傳達生命可預見與已遇到的絕大部分,真實的、諷刺的、想像的、成就也悲傷的。「時習人生」時時刻刻都需要面對的挑戰與克服並不會因為恐懼而減少,然而,要走過多少懼怕,才能建構好「開放的人生觀」?從世代的差異與時間軸線的轉換,每天要面多多少新的問題,找到新的解答。除了進步之外,有哪些是應該保留下來的東西?一個女人的成功代表了怎麼樣的社會?一個男人願為了家庭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又代表了什麼樣的轉變?當事業與家庭的拉扯釀成外遇的事實,怎麼讓自己找到一個覺得平衡一點的方法?
 
實習高校生1.jpg
 
生命裡的複雜習題是常態性的難以定義,在浮動的人生觀裡,智慧的回應是一件迫切也重要的思考。我們無法選擇生命的長度,但是在活著的想像與現實裡,對價值拿捏的力道必須恰到好處,勇於割捨與改變,也是一門必修的經歷學程,又酸又澀,在眼淚過後,理解定義,沒有意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