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渾身「戲」胞的年輕影帝:艾迪瑞德曼 | 風雲人物 | Jamie

01.jpg


「如果你的夢想是訴說有趣的故事,底線就是扮演的角色生平必須精采出眾。」

──艾迪瑞德曼



艾迪瑞迪曼,一頭紅髮和雀斑臉是他的正字標記。深邃的五官加上略為羞澀、憂鬱的氣質和天生就是個衣架子的體格,他不但演技傑出,也是時尚圈的寵兒,曾擔任不少精品模特兒,並被GQ雜誌選為英國穿著最出色的男性。

英國演員似乎正開始稱霸影壇,新秀代出,彷彿是大英帝國的領土延伸。英國男士獨有的優雅氣質、深邃眼眸又帶點憂鬱,渾身散發出的獨特神祕氣息,尤其讓他們在歐美影視圈格外亮眼。

不過嚴格說來艾迪瑞德曼已經不是英國新秀。現年33歲的他,自2006年出道已經八年。不過他的名字真正被大家熟悉,是在2012年《悲慘世界》中飾演的深情文藝抗戰青年。

02.jpeg

出生於倫敦,艾迪瑞德曼不但氣質出眾,學歷也是一流。他是劍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擁有藝術史的學位,就讀伊頓中學時甚至還跟英國威廉王子是同學,更是橄欖球隊的隊友。日前他為了《丹麥女孩》宣傳接受《Loaded Magazine》訪問時提及這段往事,坦承自己畢業後就沒有和威廉王子聯絡,並且一直對他感到有些過意不去,因為大家當時總愛調侃這個未來的英國國王,但威廉王子對這些話全盤接受,是個親切和善的人。

eddie-redmayne-prine-william.jpg

▲你看出艾迪瑞德曼和威廉王子在哪裡了嗎?             (解答:下排右4/上排右1)


舞台劇出身的他,首部正式的出道作品是2002年在倫敦Middle Temple Hall出演的莎翁名劇:《第十二夜》。他首次擔綱主角,演出奧薇拉,同時也是個反串角色。看似困難的男扮女裝,其實是艾迪的強項,他高中就讀男校伊頓公學時,總是話劇演出的女角首選,戲劇啟蒙時期大部分演的都是反串角色。而他這部20歲出道作,更是備受劇評讚譽。


如今,艾迪瑞德曼已經從倫敦舞台上那個小有名氣的演員,晉升大螢幕,甚至成為首位80後奧斯卡影帝。他在《愛的萬物論》扮演絕世天才、舉世聞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展現了精湛的演技。身為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艾迪瑞德曼演出霍金從一個健康的大男孩,到要拄柺杖行走,柺杖又從1支變成2支,最後只能倚靠輪椅,失去說話的能力的整個過程。每個表情動作都絲絲入扣,他細膩的演技,震撼人心,連霍金本人都盛讚:「艾迪瑞德曼演我演得很傳神,我甚至有他就是我的錯覺。」

03.jpg

為了演出這個角色,艾迪連一丁點微小細節都不放過。他看到霍金的前妻在回憶錄裡提及霍金用眉毛表達很多情緒,便自己在鏡子前練習了好幾個月,並揣摩如何用有限的臉部肌肉表達情緒。他也諮詢了專治漸凍人的醫師,甚至自製了圖表,詳細紀錄漸凍人的症狀在每一幕戲中發展到了什麼狀況。由於電影拍攝不見得都能按照時序,艾迪的這份自製圖表也被導演詹姆士馬許奉為「聖典」。



hawking writes to eddie.jpg

▲艾迪瑞德曼以《愛的萬物論》拿下奧斯卡影帝,霍金在得知這個消息後,也在Facebook上發文祝賀:我以你為榮。


繼《愛的萬物論》後,艾迪瑞德曼再度引發轟動。他又一次使出渾身「戲」胞,主演了《丹麥女孩》中的莉莉一角。改編自真人實事,這部電影描述史上第一個跨性別手術的故事,預告片一出立刻引起全球討論。為了詮釋莉莉由男變女的過程,艾迪瑞德曼嚴格控管飲食,減重了13公斤,但他也甘之如飴:「如果你的夢想是訴說有趣的故事,底線就是扮演的角色生平必須精采出眾。」同時他也做了很多功課,和許多跨性別者接觸、訪談,以便更了解他要扮演的角色心境。

04.jpg

艾迪瑞德曼在劇中男扮女裝,不但舉手投足散發了十足的女人味,更精雕細琢了人物身心矛盾的禁忌掙扎,細膩的詮釋讓他再度獲得盛讚,更被預測將連霸明年的奧斯卡影帝。不過其實在電影選角確定後,他的出演曾引發爭議。部分人士認為莉莉應該由真正的跨性別者演出,批評艾迪瑞德曼沒有資格也無法真正同理角色的心境。對此,導演湯姆霍伯極力為他捍衛,表示艾迪瑞德曼是他心中唯一能勝任這個角色的演員,他擁有某種吸引人的性別特質,能夠完美詮釋這個角色。而挨轟的艾迪無奈地表示:「我才剛演完一個50多歲的漸凍人,我只是在演戲罷了。」


這位硬底子的英倫舞台劇演員,一路走來穩紮穩打,從當年倫敦舞台上那個小有名氣的演員,如今成了家喻戶曉的影帝,而且還很有機會再度連霸。若要用一句話總結這位年輕的影帝,或許如他領獎時所言:「我知道自己是個非常幸運的人」。的確不是每個人都幸運如他,但若單純將一切歸因於運氣,未免又太過簡化了命運。於是我們回頭看他為每個角色付出的努力,便會知道他的話是過度謙虛了,因為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05.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