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經典:王家衛《東邪西毒》終極版Ashes Of Time-時間與記憶的纏繞 | 經典回顧 | Steven

那些年在白駝山的記憶與散落成羽的陽光交織混雜在一起,這究竟是回憶,亦或只是夢中所現的一幕幕場景。觀眾只能從這些回憶的浮光掠影中自行慢慢拼湊。


東邪西毒 3


《東邪西毒》終極版|上映年份2008


這部當年眾星雲集的文藝武俠鉅作,擁有著張國榮(飾歐陽鋒)、林青霞(飾慕容嫣,即獨孤求敗)、梁朝偉(飾盲武士)、張學友(飾洪七)、梁家輝(飾黃藥師)以及張曼玉(飾歐陽鋒大嫂)等當年的一線影星助拳,雖然成就了王家衛導演經典的巨作之一,但在當年卻是曲高和寡,票房並不賣座,雖有一部分原因在於這部作品的走向本來就偏向文藝小眾的性質,又應了當年幕後資金公司的要求硬是塞入了許多破壞影片氛圍的刀光劍影武打決鬥的鏡頭在前頭,以至於成了一個既不賣座也不文藝的可惜之作,但這些多餘的鏡頭終究無法抹滅這部影片的文藝本質。這部電影在2008年由王家衛導演重新剪輯,並加入許多新的元素及角色的補錄音,也刪去了原先並無意願加進的開頭武打畫面,重新向世人宣告此一版本才為原先所希望的「終極版本」。


東邪西毒 2


而這些當年的經典片段也如同任何間萬物一樣,經不了歲月的侵蝕和人為管理的疏失造成底片損毀,使其漸漸模糊了畫面中的身影,所幸在王家衛導演及眾多工作人員的努力下重新的讓這部經典之作得以修復並重新剪輯成這部舊酒裝新瓶的「《東邪西毒》(終極版)」。


東邪西毒 1


這是一部混雜著記憶的韶光,以歐陽鋒為主線向四面八方緩緩蔓延開來的、屬於著歐陽鋒的回憶錄。而「醉生夢死」則是這本回憶錄的鑰匙,是一瓶喝了以後能夠忘卻世間一切煩惱的烈酒,當然他也有它的副作用,於是在黃藥師飲盡了這杯酒之後,他再也不記得一切的苦悶,唯一只隱隱約約得記得他曾愛過某個人,而在他後續的生命裡,他從不曾再回到那曾眷戀過的白駝山。對此,選擇不飲下「醉生夢死」的歐陽鋒就像永遠的被困在白駝山上,時間就像凝結似的永遠在他的腦海裡迴盪。而黃藥師飲下的這杯酒,更是將慕容嫣永永遠遠的鎖進了孤獨的世界,終其餘生。


片中的每個人都受到了這杯酒的影響,浮浮沈沈的在大漠裡遊蕩尋找自己腦海中的那個無論如何都想確定的東西,洪七離開了歐陽鋒後前往了北方繼續貫徹著他的俠義人倫、而盲武士則是為此而遺失了性命、慕容嫣遁入了武學鑽研的世界,只為了尋找撫平失去所愛之痛的解藥,歐陽鋒更是一輩子被這被酒所影響,在記憶和現實的汪洋中尋找並且過著如同醉生夢死的生活,並逐漸被覆於滾滾的時間長河中,不喝下這杯酒,則是因為已經失去,所以只能使自己不要忘記。


東邪西毒 4

 

影片雖已遺失了初作之時那種美麗細緻的畫面,但修補過後所形成的大片大片的色塊更是凸顯了另一種更加迷人、更加純粹的本質,就像是拿下了面紗後毫無遮掩的純瑕面容,那是一種更加引人入勝的調性,是一種名為真實的純粹感,讓觀看者感受著它的純瑕且靜靜的看著它隱沒於時間的灰燼之中。

 

最後,就讓我們來欣賞當年這部經典名作的預告短片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