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用相對標準來決定活著的方向】 | 編輯觀點 | 宇玄

華麗上班族6.jpg
  
來自電影的聯想
小時候很想趕快長大,當一腳踏入成人世界便發現,原來,要當一個不要連自己都看不起的大人,是如此的難為,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鬥爭,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但其實那都是自己的選擇,也許我們無法決定會不會受傷,但能夠決定的是,讓誰能有傷害的力量。職場關係的上善若水是那麼的難以踏實,但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先學著埋藏,轉換情緒,接受每一份不同的磨練,即便因別人不理解的示弱而痛苦,也必須銘記在心,這只是成長,「暫時的」入場券。
 
華麗上班族9.jpg
 
我們終將有所改變?
職場沒有自己人,是過去社會結構所留下的惡習,短時間內的教育已經根深蒂固,而我們想成為哪樣的角色?哪一種樣子?選擇,似乎真的在努力之前,有了一個更為重要的位置。電影中無論是叱吒風雲的集團董事長何仲平〈周潤發 飾〉或者是手腕高明的CEO張威〈張艾嘉 飾〉還是心懷鬼胎,老想著一步登天的中階主管王大偉〈陳奕迅 飾〉、被愛所折磨的財務OL蘇菲〈湯唯 飾〉,甚至是職場菜鳥琪琪〈郎月婷 飾〉和李想〈王紫逸 飾〉,他們內心所糾結的掙扎就像大偉唱著的「最初為實現我不變的理想改變了一點點性格,最後是個性改變了我理想,再竄改一點點道德。拉攏了關係被關係綁架了,這交易又值不值得?借來的慾望華麗的忘記了首先要活得像垃圾。」於是,我們看見了各種籌碼,連愛情,都是一種投資。
 
華麗上班族11.jpg  華麗上班族8.jpg
 
活出一種彈性的生活態度
人一輩子每天都在賭,想知道明天怎樣,就看今天怎麼下注,而這份賭注,是人格、是生活、是赤裸的本我,職場應該不一樣,在公私分明之外的,還有人生。倘若直上雲霄的代價,從來都是要踩著別人的失敗才能,那是不是太可悲?而這悲哀,我們將會為他找一個藉口「這就是現實,深信要毀掉一個人,先要給甜頭,然後一下子全把它拿走。捧你毀你是同一件事。」因為恐懼,所以都先下手為強,可這不也就符合了「聰明人控制錢,笨人就被錢控制」的公式?選擇不同,回應也會不一樣,讓辦公室政治思維塑型,我們會變成一個看見湖中的倒影,卻再也認不清那是什麼的人。相對標準與絕對標準之間的差異,來自一份愛,當我們為一份自私的勝利而沾沾自喜時,別忘了「福禍相伏倚」。
 
華麗上班族1.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