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我們恐懼的從來不是長大,而是遺忘】 | 編輯觀點 | 翔空

還記得童年天馬行空的想像嗎?記得那些世界總是充滿驚奇的日子嗎?可是每每與大人分享,他們總是不懂我們內心的想法,於是大人與我們,互相覺得彼此奇怪。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一點一點地長大,慢慢地因為規矩、因為知識、因為許多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的原因,變成了大人,開始回過頭覺得孩子很奇怪。我們慢慢地忘記了怎麼作夢,忘記了曾經有過的夢想,變成社會這個巨大機器的小小齒輪…

 

LBPOST.jpg

 

而《小王子》重新詮釋了經典,故事開頭在一個準備上中學的小女孩參加學校的面試,卻因無法臨場反應面試官的問題:「你長大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未能錄取。最後為了進入這間學校,母女倆啟動Plan B,搬家到這間學校的學區,而她們之所以能負擔這棟房子──全因為隔壁住了個怪人,一個老飛行員。

 LBPOST1.jpg

 

由於是單親家庭,母親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於是位小女孩制定了以分鐘為單位的人生計畫,接著便匆匆離開家了。而就在女孩獨自看家不久,隔壁卻突然飛來一個螺旋槳,打破了女孩新家的牆壁。於是小女孩開始與隔壁奇怪的老飛行員有了交集,一來一往裡,老飛行員開始講《小王子》的故事給她聽。

 

從此,小女孩的生活不再按表操課,而總是穿過被螺旋槳打穿的圍籬,穿過樹叢,來到彷彿夢幻國度的老爺爺家,聽故事。在故事裡,她學會了「馴養:是建立關係、彼此需要」、「問題不在長大,而是遺忘」、「真正重要的事,必須用心看」……不知不覺,整個暑假都花在這上面。但卻在小女孩聽到結局後倏然變了樣。她不喜歡這個結局,所以奪門而出,以話語傷了老飛行員。

 

 LB G and F.jpg

 

可她還沒來得及與飛行員和好,便在入學的前一晚看見救護車停在隔壁,而飛行員被送上了救護車。女孩驚惶,想要找到小王子幫忙,於是在晚上偷偷再度從破了洞的圍籬溜到隔壁,開著飛行員終於修好的飛機,前往了大人的國度。卻在升上天空後發現,星星全都不見了。

 LB 3in1.jpg

 

而在大人的國度裡,女孩找到了故事中小王子遇見的虛榮者、國王與商人,並發現小王子忘記了一切,而不見得星星全被商人給收在一個巨大玻璃瓶內!在女孩一番努力後,小王子終於記起了過去,也讓被囚禁的星星歸位,並領悟了在故事中聽到的道理。最終,入學的第一天,女孩與母親作伴先到醫院看了老飛行員,並將《小王子》的故事,講給同學聽……

 

那麼,你還記得那個藏在心底的,童年的那個自己作為小孩的自己嗎?我們終究都會長大,但別恐懼,只要別忘記,我們就永遠還能保有自己!閉上眼睛,一定能聽到最熟悉的童年笑聲,在心底響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