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青春四部曲:這是我們的青春,戰鬥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上)】 | 主題特搜 | Maerd

青春這件事,總是讓人回味無窮,日本人對於這件事的追憶也算是專業。曾經我們都為了青春而戰,都在青春中求生,馬上來推薦四部必看日式青春系電影!
 

《藍色青春》

 
050E000052A5545E675839160A0F145F.jpg
 
改編自松本大洋的同名漫畫,加入導演豐田利晃的吶喊敘事,一種心中的吶喊。教室頂樓的天台總是讓所謂的"不良少年"想聚集在上面,一排人站在欄杆外側,放開原本緊抓欄杆的雙手,隨著邊喊邊拍手的次數,在還沒掉下去前再次抓緊欄杆,看誰次數多誰就贏的試膽遊戲,一個在青春裡裝腔作勢的試膽遊戲。
 
63a66106-a15f-4857-a30d-3a0414c77a39_500.jpg
 
高中的我們開始面對即將成年的惶恐,升學、就業、夢想,現實之中,我們想過怎樣的人生,九條不知道,但他只知道好像有些事情比整天打打殺殺、玩試膽遊戲來得重要,於是他開始摸索,開始有些改變;青木也不知道,但他只知道跟著九條混就是現階段的人生,面對九條的改變變相認定是種背叛,使得青木決定用他的方式復仇,說是復仇,不如說是想要重回過去兄弟的情誼,最後卻從天台向下飛翔,飛向渴望友情的內心吶喊。
 
5363c78501ee4.jpg
 
理想和現實之間,其實主角們(我們)早就開始選擇,好友被刺殺,棒球夢和家庭,當我們無法同在一起,在那個介於長大不長大的尷尬年紀,不停掩飾面對未來的不安,像是一朵不知自己會否盛開的花,但終有一天學會綻放。
 
A-1552.jpg
 

 

《勇敢第一名》

 
s300_e4d92068004a32236f66cea96f2f71ff.jpg
 
這部片歷史較為久遠,要找片源不是這麼容易,片名翻譯的也非常有事,但內容卻是非常深植人心。阿勝和信志是一所三流高中的學生,整天無所事事,勒索同學,惹是生非,直到阿勝因為被他人請來報仇的拳擊手修理而決定練習拳擊;一向都是阿勝帶頭,信志總是默默跟在旁邊,練拳擊這件事也一樣,但漸漸的,信志的拳擊天分展露無疑,阿勝面對如此情況,毅然決然加入黑幫,他想找一個可以讓他出頭且能與信志平起平坐的地方,總有一天再回來相會。
 
movie-kids-return-s1-mask9.jpg
 
青春時期的我們格外在乎朋友,也在乎朋友間的存在價值,有時會成為某種程度上的「比較」,而對自我的認同卻又在自尊心的驅使下無法低頭,但稍有不慎又很容易走偏,信志認識了毫無成就的拳擊前輩,一切誤入歧途的開始,犯規的招數,大吃大喝不保持身材,直到吸毒減肥,使得一位拳擊界的明日之星終究殞落;而原本就算是走在歧途上的阿勝,的確闖出一些名堂,但在強出頭的個性之下,還是換來一陣毒打和逐出幫派,等兩人在度相會時,青春好像已經悄悄遠走。
 
北野武導演的作品總是充滿濃濃的暴力美學,但這部《勇敢第一名》卻讓人感到一種溫柔,應該有某部分是導演對於自己青春的投影;也許我們在荒唐了一輩子後,還是想回去那個自在的地方,信志和阿勝騎著腳踏車,繞了一大圈,沒有那句「你們還年輕啊···」,只有人生依然繼續。
 
 Kids Return.jpg
 
*下集待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