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3》虛名怎堪敵真情,詠春誰能言正宗 | 編輯觀點 | 赤兔

拳王加盟,詠春對拳王再掀風雲

相信有很多觀眾與我一樣期待《葉問3》尤其是預告片出來有泰森的時候,瞬間拉高期待值,然而這部片確實也因為拳王泰森的加盟而增加許多噱頭和賣點,其熱鬧程度在口碑場時可見一般。

 

從2008年的《葉問》到2012年的《葉問2》前兩集其實都還是以國家情懷為主,從《葉問》看到朋友死在眼前大聲喊出我要打十個的葉問,到《葉問2》聽到洪師父汙辱我可以,但汙辱中國武術就不行,心中充滿衝擊的葉問。而今,第三集主打「親情」成了這次最大的賣點。

 

u=1946178615,1085600775&fm=11&gp=0


對於武俠題材,將你的對手寫強,自己才會顯得更強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來談談在武俠題材中時常能看見的是,編劇要捧A的武功高,有各式各樣的捧法,有「輾壓型的捧法」,也就是將對手B寫得如同殘廢,讓A去輾壓過去但是這種方法……相當考驗A的個人獨特魅力以及拍攝,拍得好還是有機會讓觀影者感覺到A的厲害,但久而久之使用這類型的捧法,也會讓A失去危機感,讓劇情的張力下降。
 

另一種捧法就是「間接型的捧法」先強調出B的強悍,再由A擊敗,讓觀影者覺得A的武功深不可測,舉個例子:《葉問》中的金山找先挑戰佛山各武師,最後讓葉問擊敗,利用這些情節,觀影者心中有個金山找的武力定位後,在《葉問2》,金山找對洪震南的態度,就可以感覺洪震南一定武功高於金山找,等級和格數是層層疊疊捧上去的。

 

 

 

【以下有嚴重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超強李小龍,真實生活的甄子丹能踢斷凌空的三根菸嗎

 

相信李小龍是《葉問3》主打的一大亮點,編劇一開場用李小龍拜師這一段來拉出第一波小高潮,這個策略顯然非常成功,無論是畫面上或者動作上,演過《李小龍傳奇》的陳國坤在各方面絕對是最接近李小龍的形象,但是本片中李小龍厲害太過,還沒拜師之前的李小龍能夠一腳踢斷凌空的三根菸?這你敢信?
 

片中李小龍的表現,相信在觀影時,有許多觀眾的心中跟我都有同樣的想法,李小龍沒拜師就這麼強?那他幹嘛來拜師啊?至今這個問號還在我心中縈繞不去。

1450937031659

 

高潮之後的寧靜,開門納徒的大俠風範

 

在第一波武打中,我們可以看得出李小龍的「動」與葉問的「靜」,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一個看慣風雲的大師,導演用鏡頭詮釋得極好,就連灑在地上的水,都用了高速攝影機拍攝出唯美的鏡頭。最後葉問開了門,李小龍走了出去,當時我在電影院中隱約聽到其他觀眾喃喃細語地說:「啊?就這樣出去了?什麼意思啊?」 這段其實挺有意思,也極富禪意,到底是開了門進入,還是開了門出去,這或許要了解李小龍一生的觀影者細細去品嘗這禪意。李小龍的戲份就只有第一場武戲還有後面葉問學跳恰恰舞共兩場,可說是可有可無的戲份,或許劇組也想介紹一下李小龍曾經是香港恰恰舞冠軍這件事吧。
 

要嘛不下刀,一下刀要削肉見骨

 

《葉問3》在我的心中,無疑是這五年……甚至十年,都難以超越的武打電影。它的發想和走向挺出色也挺有想法。但在太多細節轉折上過於迅速,前半部以葉問路見不平,帶著弟子保護社區街坊鄰居開始,於是得罪了當地的地痞和幕後老大為主幹。

 

時代背景正是香港淪為殖民地,華人與洋人之間互利卻也互相牽制的年代。在譚耀文詮釋地痞流氓笙哥的這一段故事中……看得出來編劇有想著墨老師傅田傲山的舊思維與徒弟笙哥為了生計而墮落,兩者之間矛盾與衝突的部分。然而,編劇卻沒有在這一部分做到削肉見骨的筆力,不過譚耀文將馬鯨笙的「痞」演得充分到位,絕對是前半部的亮點。

 

0614be096b63f6247ac231cf8144ebf81b4ca36e

 

每個角色都有照顧到,但轉折太快

 

前半部對於葉問身為「大俠」的胸襟有了許多的描寫,從馬鯨笙到田傲山,香港淪為殖民地的矛盾情結、其他武館對葉問一派自甘成為社區管理員的閒言冷語,妻子張永成雖然擔心卻也不便阻止的兩難、甚至還開了一條傻徒弟徐力和正妹黃老師的有趣小支線,還有專職拉車的張天志實際上是深藏不露的詠春高手。

 

這些鋪陳,如果好好發展,可說是大有可為。不過這一連串美好,在葉問殺敗各方雜魚,船廠之戰的武打戲後,開始轉變成另一部電影,有趣的反派馬鯨笙帶著不甘離開卻毫無後續動作,傻徒弟徐力跟黃老師的戀情呢?張天志是如何在窮困中堅持自己的詠春精神,這些伏筆情節,全都隨著妻子張永成體內腫瘤而煙消雲散。

 

20151014153437686150

 

虛名怎堪敵真情,詠春誰能言正宗

 

各處支線消失後,突出的主幹就變成是張天志轉變,這個轉變是相當迅速且措手不及的,張天志先前的鋪陳是個吃慣苦且不嬌衿的詠春高手,他可以為了生計去拉車養活孩子,卻被虛名所困?雖然這個對手葉問,開武館教拳有一狗票徒弟,深獲每個武師的敬重,又是社區的師奶殺手,每個姨姨嬸嬸都想親近葉師父,行俠仗義還有記者幫忙打響知名度,出門有個漂亮老婆可以帶出門,後面有個警察肥波罩著,葉問可以說是人生勝利組,多多少少有點忌妒心,但張天志先前的鋪陳,卻讓後期的轉變多了一絲牽強。

 

葉問的性格相信張天志聽也會聽到,儘管葉問是個武癡,但卻不是好鬥武勇、意氣用事之輩,張天志怎麼會覺得自己這樣貿貿然的討戰,葉問就一定要接戰呢?張天志與葉問之間的隱性競爭關係也沒能繼續下去,編劇這一手這急轉直下,其實挺浪費張天志前期惹人同情的形象塑造的情節。

 

u=4117349212,3994672655&fm=21&gp=0

 

張永成的女性光輝,點亮了漆黑的電影院

 

雖然說了這部片中,這麼多情節情感上的不足,但《葉問3》之所以讓我覺得比前兩集還要出色,最主要還是因為情感,怎麼說呢?因為讓我看到了不同以往的英雄,《葉問3》跳脫了民族與民族之間的情懷,他的對手不是日本、不是拳王龍捲風,而是親情、而是自己,將大情懷的範圍縮至小情小家的情感,葉問可以為了孩子毫不猶豫地向壞人下跪磕頭,而不逞一時之勇賭誰的身手快,把親人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

 

而妻子張永成既體現了傳統女性的寬容體諒,也同時體現了現代女性的堅忍勇敢,從第一集張永成對於葉問對武的執著感到不悅,經歷戰亂那種無聲的扶持與相守。到第二集體現婦德與持家,到現在張永成主動替葉問約戰張天志,甚至想看葉問再練一次木人樁。這些情節的安排,女性的偉大感動了在電影院的我,在現在和諧的社會裡,極端的男權和極端的女權都已經不適合時代的發展,相信未來的女性不僅能貌美如花還能賺錢養家。

 

u=595629668,2443764745&fm=21&gp=0

 

不知是編劇的巧思還是導演的揚長避短

 

回到主題,葉問這一次打木人樁,可以說是《葉問3》情感最彭湃的地方,我一直以為甄子丹的演技不是因為葉問而進步,而是甄子丹符合了葉問這個「角色形象」,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甄子丹的表情都會讓我有一點固定表情的感覺,但這一段打木人樁最亮的地方是打樁時「頓點」,而且讓觀眾完全看不出葉問悲傷的表情,卻用最有力道的方式打入人心,真不知道是編劇的巧思,還是導演的揚長避短,又或者是甄子丹的演技大爆發。

 

為說而說的葉問,台詞不夠精準

 

《葉問3》中,葉問仍然不改喜歡說教的脾氣,但應該也是劇本的關係,很多地方的說教……真的就只是為了說而說,極其勉強,舉個例子:中間與肥波的一段「要做孩子榜樣」的對話,引經據典地極其勉強,包括還有最後打敗張天志後,張天志用六點半棍打下「詠春正宗」的牌匾,葉問轉身好像很帥卻前言不對後語的「最重要的始終是身邊的人。」這句話像是說給老婆聽的,但對著張天志講實在少了一點情節觸發,會有種前言不對後語的感覺。

 

u=3676458031,1050332546&fm=11&gp=0

 

良心武打,戲拍得好其他都已不再重要

 

既然是武打片,那打戲就是這一部的重點,相對於劇情片,武打片可以選擇性忽略一些劇情上的漏洞,但這個漏洞必須要相當精彩的武戲來彌補,否則必將淪為武打爛片,《葉問3》的武戲相當有良心,葉問在電梯裡與泰拳高手的對打,一路從電梯打下樓梯,詠春對泰拳,泰拳號稱是殺人拳法,詠春也是中國以實戰著稱的拳法,打起來相當有可看性,而在節奏上的編排也很出色,在葉問打敗泰國拳手的同時,在一樓接到老婆,揚長而去。

 

另外,來客串的泰森拳王與葉問短短三分鐘的對打,拳拳到肉的連番重拳讓葉問不像之前從容,重量級與輕量級的差別,在那一場武戲,可以說是呈現相當明顯,最後對決張天志,詠春對詠春,鬥棍鬥刀鬥拳腳,雙方攤手對決,最後一記寸拳決勝,也是打出以往不同的花樣,給觀影者相當震撼的視覺享受,相信這部《葉問3》能帶給觀眾有別以往的武打片。

 

 u=1786267672,3408094350&fm=11&gp=0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