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脫去穿著華麗衣裳的軀殼 | 電影介紹 | larealsa

陽陽,陽光的陽;
洋洋,洋人的洋;
佯佯,佯裝的佯;
陽陽,陰陽的陽。
一個假裝陽光的洋人外表女孩,也是被眾人認知佯裝出來的洋人。
是陰或陽?
 

 
記憶中根本沒看過生父,更別說會說法文,可是因為自己生下來的混血兒外表,被大家附註為是法國人。對於陽陽來說,「你不是法國人嗎?怎麼不會說法文?」這一句話等同於「你不是你爸爸生的嗎?你爸爸呢?」不僅是刺痛她最深層的傷口,也是戳深陽陽對自我認同的空洞,彷彿偷竊了不是自己的東西成為他人對於她的第一價值,很空虛的成為一個人。
 
假的自己,被他人投注的觀點疊加的非己,痛不欲生,笑著。
假的關係,一層表面的膜潛藏的複雜情愫,心知肚明,不說。
 
 
全片鏡頭的燈光都很陽光,甚至有點過量,運用這種光的靈性在鋪敘整個故事的主角就是陽陽,不管到哪都是被注目的焦點但同時也拋下疑惑的補述:成為焦點的原因是陽陽無法立足的重心,似乎這個馬步紮的太不牢固太猶疑了。小如不懂,認為陽陽剝奪了自己的價值,只要跟她在一塊自己就成為了空氣。但是小如也不懂陽陽的心思。
 
在小如跟陽陽比賽短跑的那一個橋段,雖然那時候導演揭露的她們關係是好的:婚禮前的慰問,婚禮上的笑容,上學前的打鬧……可是透過只有喘息聲做配樂節奏,賽跑時營造出來的那一個氛圍,起跑前小如看陽陽的眼神,就可以隱約的了解到:導演好像把這個橋段當做是一整個故事主軸的序幕…
 
特別喜歡這一幕,很簡單的方式卻很細心地拍攝。把整個故事的靈魂雲淡風輕的飄絮過去,看似意興闌珊,卻很有力度。起跑前陽陽就站在比較前面的位置,小如不甘心的眼神;賽跑中凝結的空氣噪音襯著兩人心裡糾纏的關係;結束時教練指責陽陽起跑的姿勢總是不對,陽陽裝沒事。
 
這幾個內容把故事說光了…其實,或許小如只是陽陽心裏的投射,那一個住在心裡真實的陽陽,陰的陽陽,不是混血兒臉孔的陽陽。
 
 
自始至終,陽陽都在跑,一直都在追逐著自己
 
片頭母親再嫁了,陽陽邊化妝邊哭著;好像他的自我身分(法國人的小孩)沒有後續了, 一個找不到自己的答案也沒有答案了。於是一開始逃避的成分佔比較多,想要跑開。而其他人都在追著她跑:有的想要超過,有的想要抓住,有的只想要跟著跑。就像跟小如賽跑的陽陽,就像跟陽陽賽跑的小如。陰的跟陽的在拉扯,剛硬的較勁,誰才是真正的我?渴望尋得自己究竟是誰。
 
yangyang.jpg
 
藥檢事件後,陽陽就像被勒令不准在逃避,開始變成柔和的追尋。這個時候,小如就消失了;迷戀虛幻的陽陽的紹恩也消失了,在陽陽的人生中消失了。我們不用在透過帷幕柵欄觀看陽陽了。遇見了瞭解陰與陽的鳴人,應該說一開始就遇見,只是這時候才開始接受--意味著陽陽逐漸走向融合陰陽的全面性自己。
 
在面對的過程還是無法全然的擁抱荊棘,比方說說法文,可是至少陽陽願意去上課了。亦或是偶爾想要繼續回去跑,繼續蒙蔽在逃避的陰鬱,又或是一種試探:試探自己現在是哪一個。可是發現已經不是起初的陽陽了,因為這時候的她,藉由了鳴人如同父親的關愛,已經添融了真實的自己,慢慢地要疊合了。
 
仙人掌發現荊棘是自己的一部分,怎麼還會感覺到疼痛?
 
 
最後觀者跟著陽陽一起跑了一大段,一開始我們都是看著陽陽賽跑,是逃避,是較勁,是混亂,是纏繞,還有一點點卑微的追尋。可是最後只有陽陽自己跑,也許她也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答案,可是他有勇氣做一個徹頭徹尾的自己,不在抗拒。叫我們看著,呼喚大家看著。不同於一開始的窺視鏡頭,這時候我們都可以光明正大的看了,甚至有權力溫柔的陪伴著陽陽跑著:「你看,這就是我,你們看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