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佳影片《鳥人》(下):相輔相成的電影風格與敘事 | 經典回顧 | 大野

談起《鳥人》,令人津津樂道地不外乎就是其獨樹一幟的電影風格。


靈活的攝影風格

首先,《鳥人》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一鏡到底的攝影風格。所謂的一鏡到底意指在一場戲中,由攝影師跟著演員將一場戲從頭到尾全部走完,導演才會喊卡。在這部片中,每一顆鏡頭幾乎都達十分鐘以上。

除此之外攝影機亦隨著演員的走位而移動,推動戲的發展以及觀點的轉換,例如開場沒多久,Riggan運用超能將花瓶砸向牆壁,隨後攝影機緩緩移動,轉向梳妝台另一邊沙發上的記者,此時的攝影機猶如Riggan的視點。

birdman-05.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整部片並非是單一視角,但經由攝影師以穩定器手持攝影機的方式帶動視角的轉換。例如當Lesley因為受辱在休息室哭泣,Mike衝進休息室,隨後攝影機又跟著Mike走出休息室,視角也就跟著改變。

甚至在劇場的表演時,攝影機又隨著演員的對手戲而移動,例如其中Riggan在舞台上與Mike、Lesley及同劇女演員Laura的對手戲中,攝影機不停在四人身旁移動繞圈,打破老萊塢電影裡的180度軸線,也隨著四人的對手戲將攝影機靠近演員,升高對峙感。


場面調度

如此一來,就考驗著導演關於場面調度的能力,在這場戲裡,演員該如何走位、攝影機該如何移動、燈光該怎麼下,加上本片又是一鏡到底,所有的一切勢必經過縝密的思考及安排,稍有出錯,就是整場戲要重新來過。

birdman-06.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這即為「場面調度」的能力,也就是上述所言的演員該如何走位、攝影機該怎麼移動、燈光該如何下,都必須由導演決定,甚至下一場戲出現時,演員該待在何處準備,都需要事先安排,才能連接的順暢。

而本片就是在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精準的設計下呈現出流暢的連接,例如Mike、Sam及Sesley在更衣室裡的對話後,攝影機隨著旁邊的服裝設計師走出更衣室帶到一旁正在交談的Riggan及經紀人Jake。


相輔相成的電影風格與敘事

電影風格如果能夠幫助電影敘事,將會為電影帶來加乘的效果,例如片中劇場的表演透過攝影機的靈活運動,帶動故事的情緒,甚至是觀點的轉換,但又不會令觀者感覺突兀。

電影風格會獨立於敘事之外嗎?容有不同的看法,然而在《鳥人》中,當電影風格輔助敘事的發展時,確實為電影帶來加乘的效果,當觀眾讚嘆著影片的攝影風格時,其實正是因為敘事的需要而產生如此的風格。

birdman-01.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因此相較同年度入圍奧斯卡的影片,《鳥人》捨棄了好萊塢電影中常見的攝影風格,例如雙人對話時常見的剪接反應鏡頭,採用了另一種更加緊湊並且幫助故事推展的攝影方式,雖然挑戰更高卻也營造出不同於同時入圍的《年少時代》、《逐夢大道》、《模仿遊戲》、《愛的萬物論》、《進擊的鼓手》、《美國狙擊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等片的風格。

當然,這樣的效果,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自是功不可沒,《鳥人》之後,又繼續與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合作新片《神鬼獵人》,同樣也入圍2016年奧斯卡多項大獎。

還沒看過《神鬼獵人》嗎?沒關係,先來2015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鳥人》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