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回憶》我們都看著,你正在殺人的回憶 | 電影介紹 | Maerd

《殺人回憶》_奉俊昊 2003

 
3318df4cdeaf235de53a31f22b10705a.jpg

 

1986年,韓國京畿道附近的某村莊發現一名女屍,先姦後殺而且死狀慘烈,這只是開始,而後發生的是一連串的相似姦殺案,震撼韓國社會,此案至今還沒有破獲(已過了法律追訴期)。這部《殺人回憶》可謂韓國電影裡經典中的經典,奉俊昊導演敘事的功力在電影中完全綻放;身為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奉導將事件的"真"講到讓人身歷其境,而內容也不止探討追兇過程,當然還有人性,人性崩潰的那一面。

 

Untitled_36.jpg

 
偵辦此案的兩位警官,朴度文(宋康昊飾)和徐泰潤(金相慶飾),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朴警官長年生活在村莊裡,字典裡沒有所謂的科學辦案,一切憑著他自認看人神準的雙眼和直覺,徐警官從首都漢城(現名為首爾)來支援,大都市總有比較先進的方法,參考相關資料、數據分析,兩人湊在一起果然默契、辦案方向上都很難有共識,這也顯示當時韓國在維安資源和思維上都有很大的城鄉差異。
 
memories-of-murder.jpg
 
案發當天都下雨、被害人都穿著紅衣,這是每個案件的共同線索(這兩個元素更讓懸疑的氛圍蔓延到頭頂),調查小組還大膽派出女警身穿紅衣在雨中漫步,引誘兇手犯案,不過仍然毫無結果。
 
下載.jpg
 
案情開始有所突破是因為一名女警官有收聽廣播電台的習慣,意外發現每次一有案情,都會有位男士在電台點播一首非主流的情歌指定在下雨天播放,串連所有相關線索,跌跌撞撞的找到了朴賢圭(朴海日飾),在工廠上班的年輕男士,不過在偵訊他時卻指得到「連小孩子都知道你們刑求的方式是逼人認罪」還有更多更多的「不知道」。
 
tumblr_nqah4ylld91tzt81wo1_1280.jpg
 
如何能讓一位警官崩潰,問奉導就知道;就像真實案件本身一樣,始終無法偵破,網路上還有資料顯示這起長達將近五年的連環姦殺案,總共動員了約167名警察和軍隊,搜查了約21000個嫌犯,鑑定570組的DNA、180根毛髮、40116枚指紋,但罪中一無所獲;片中更是在案情快要看見希望時又再度歸回原點,也在失望到絕望的路上,數據不在是數據,已經不知道該縱放還是錯殺。
 
Rq1XB8g.png
(這大概是我們跟兇手最接近的一次)
 

這部電影建議連看三次,第一次抱著單純欣賞的心去感受真實事件的驚悚,第二次可上網做點功課,了解當時韓國歷史、政治、社會體制後再觀賞,第三次可以再隔多年後重拾這段回憶,再次加入朴警官找尋犯人的行列;最後到底兇手是誰奉導沒有給個答案,只有跟著朴度文在多年後(2003年)卸下警察一職,轉行在跑業務的路上再次經過村莊,他下車回到第一次案發的現場,就像回憶中當時的情景,在稻田旁的水溝裡彎下腰查看。

 

1280x720--7w.jpg

 
一位小女孩突然現身,詢問他在看什麼,不久之前也有一位男子,說是因為曾在這裡做了某件事所以回來看看;朴度文問起男子的長相,小女孩只回答:「很普通。」,似乎在說著我們永遠無法抓到他,他只是一個身藏在人群中的普通人,隱沒在社會的角落;不過聽完後朴度文便轉頭然後直視鏡頭,那帶點恍然大悟還有一絲對正義堅持的眼神,就像是要告訴可能正坐在電影院裡觀影的兇手,雖然你逍遙法外,你知道你做過什麼,我們也不會忘記你做過什麼。
 
vlcsnap-2013-02-06-20h19m33s154.png
(宋康昊的演技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