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兩條平行線也有交會的一天】 | 編輯觀點 | 霹靂 Pili

p2250792963.jpg

 

劇情大綱

小提琴家劉智康和翻譯家蔡嘉儀的房間僅相隔一道牆,然而總是在同一時刻同一地點,一個向左一個向右走,他們從沒遇見過。

某天因為來到同一所公園,他們終於在一片水池的一端相遇,並且一見如故。

一個快樂又甜蜜的下午很快過去,快黃昏時突降傾盆大雨,兩人於匆忙分手時交換了電話號碼,不料到家後發現寫有號碼的紙片已被雨水打溼成模糊一團。

為了讓劉智康和蔡嘉儀今生都不能再見面,分別暗戀他們的小紅和胡醫生想出詭計,加上兩人相遇的公園正在拆除,他們開始相信彼此之間真的沒有緣份。

 

p2190509856.jpg 


杜琪峰和韋家輝這對最佳拍檔於2003年推出《向左走,向右走》,改編自台灣畫家幾米的同名繪本。

本片在台北多處取景,讓台灣的觀眾有種窩心的熟悉感;除了在台灣拍攝外,本片亦是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參予製作的第一部華語電影。

杜琪峰和韋家輝於2000年和2001年推出兩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後,趁勝追擊找來國際巨星金城武和香港女星梁詠琪主演本片,

商業操作上來看,選角是相當成功的,尤其是金城武在亞洲電影市場的號召力是非常大的,可惜本片上映後評價兩極,於票房表現上不算成功。

 

p579850739.jpg


杜琪峰的銀河映像相當鍾情於宿命論這個論點,以往杜琪峰電影中腳色的命運皆是無法控制,身不由己的悲哀,本片的男女主角亦是,雖然彼此相愛,卻始終無法相遇,相信原著繪本中的強烈宿命論,是杜導挑中它來改編成電影的主因,宿命是每個人的原罪,電影中的橋段安排雖然某些顯得刻意了點,但在導演流暢的分鏡與過場下,便不太引人注意了,很多觀眾說杜琪峰和韋家輝改了原著繪本中的結局毀了這部電影,但結局的大地震這不就是宿命論的最佳佐證嗎?  


p579850350.jpg 


演員部份,金城武演出小提琴家還真的有模有樣,他異於常人的氣質與外型讓觀眾相信他就是個小提琴家,而梁詠琪飾演的出版社翻譯,屬於傻大姐性格,個性忘東忘西的,梁詠琪從影多年,這類型的腳色對她而言輕而易舉。

兩位主角互動的戲份大概只出現了十分鐘,雖然金城武和梁詠琪都是俊男美女,外型也相當匹配,但在過少的互動中,很難產生化學變化,反而是兩位配角-關穎和陳之財的搞笑演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娛樂效果十足。

 

p1954555425.jpg

 

總結本片,除了人物設定上讓觀眾很難信服(兩位主角皆沒朋友,也沒手機),還有某些刻意營造的橋段讓人覺得奇怪,單就商業愛情電影而言,本片算是達到一定水準的娛樂效果,但兩位導演改了原著繪本的結局,讓人覺得頗為可惜,有些電影,小時候看會覺得很好看,長大後再看一次會覺得很普通,《向左走,向右走》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討厭的人還是很討厭,下次不妨再回味一次《向左走,向右走》,也許會有不同的觀影感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