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蝦米推翻大鯨魚!《驚爆焦點》粉碎信仰盲點】 | 編輯觀點 | 萬芳周渝民

沒有快要爆炸的定時炸彈,沒有差一點被火車撞爛的飛車追逐,沒有槍林彈雨中追趕跑跳的刺激場面,這部《驚爆焦點》最多的鏡頭可能是一群人或站或坐的討論事情,但卻能讓人看得冷汗直流,你不得不佩服編劇及導演的功力,把一個故事大綱可能在兩句話內可以講完的故事拍得如此震撼人心。

456.jpg 

這部片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發生在美國的波士頓,劇情大綱就是一家報社的「Spotlight」小組揭發了天主教波士頓教區任由神父性侵孩童並且掩蓋罪行長達數年的過程,這件事聽起來沒什麼難度,只要掌握事證,報導出來,電影就告一個段落了。 

信仰的影響力難以想像

001.jpg

但是難就難在天主教在美國是深植人心的信仰,對美國人民而言他基本上是凌駕法律的存在,這讓我想到以伊朗為背景的電影《分居風暴》,在法律面前不願低頭的人,一聽到對著可蘭經發誓就什麼都招了,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可想而知,當這個「Spotlight」小組想要挖掘神父的祕密同時,有多少人會不顧一切的阻擾。 

有一段劇情讓人印象深刻,一名曾遭神父性侵的受害者提到,當案件爆發,神父到家中與受害者家長談和解時,媽媽還拿著餅乾要請神父吃!這是件極其諷刺的事,也看得出來在信仰的光環之下,這些信徒有多麼愚忠,也難怪沒有人想幫助「Spotlight」小組與教廷對抗了。 

完美詮釋第四權

Spotlight004.jpg

其實內心最為煎熬的也是這些記者們,他們一樣生長在天主教的環境下,一樣會去教堂禱告,但是當這些線索一條一條的拼湊起來,受害者越來越多,犯案神父越來越多,每件事都直指著上層教會的放任與掩蓋罪證,他們得到的不是挖掘到新聞的雀躍,而是發自內心的恐懼,這一切都違背了對他們來說從小建立的「真理」。 

但是他們還是很勇敢,勇敢做對的事情,勇敢的背上身為記者的使命,這讓我們見識到真正的新聞工作者該有的風範,不是為了點閱率而製造紛亂對立,而是徹底了解手中握有第四權的自己該背負的社會責任並加以實踐,這應該是很多國內新聞從業人員應該要多多學習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