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源自最真實的熱血-棒球迷必看的四部經典】 | 主題特搜 | 貝絲琪

今年球季,36歲的王建民再度站上世界最高的棒球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全國球迷忍不住激動地沸騰了。
洋基隊前王牌投手王建民歷經幾年低潮,終於重新自皇家牛棚出發,當年各報爭相以頭條報導的風潮再現,球迷們將可以懷著更多期待觀賞接下來的MLB賽事。

視棒球為國球的臺灣,曾拍過不少以棒球為主題的電影,如出了名喜愛棒球的藝人澎恰恰首次執導的作品《球愛天空》、臺灣巨砲陳金鋒親自客串一段的《球來就打》、融合了棒球以及民俗創造新意的《天后之戰》等,可惜除了鋒哥本人上陣的《球來就打》稍具號召力之外,其他部則幾乎完全無法與馬志翔執導、魏德聖監製的經典棒球電影《KANO》相提並論。

KANO.jpg

而歷來國外的知名棒球電影非常多,以實境秀挑選新人的《百萬金臂》、融入重拾親子溫情的《人生決勝球》,還有以動畫版猩猩作為主角的《王牌巨猩》等,都有著棒球的熱度又各有不同趣味。
以下整理四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經典電影,影友們不妨在球季剛開始的這時候重溫一次,為這個球季預備足夠的熱血,燃燒你的野球魂!



《KANO》KANO(2013)

KANO01.jpg

劇情大綱:
1931年,臺灣史上首支由漢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嘉義農林棒球隊,一路打進日本「甲子園」的傳奇。嘉農棒球隊的新教練是日本人,採取斯巴達式的嚴格方式訓練球員,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這對一場球都沒贏過的他們猶如天方夜譚,最終卻真的代表臺灣前往日本征戰甲子園!


為求真實,《KANO》大膽啟用擁有棒球底子的素人演員,結果不僅在臺灣造成轟動,進軍日本也成功地大受好評。嘉農棒球隊在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的指導下,從基層打起乃至奪得全島冠軍,再遠征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這段追求並實現夢想的旅程既富有激勵意義,更在日本殖民歷史中展現了溫暖的光明面──彼此對棒球的熱愛及看重,足以打破種族、階級的藩籬,譜下經典篇章。



《魔球》Moneyball(2011)

moneyball-poster.jpg

劇情大綱:
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奧克蘭運動家球隊經理比恩(布萊德彼特飾),利用統計學中的「大數據」,破天荒地徹底評估每位球員對取勝概率的影響力,成功以最低的預算組合出最能發揮戰力的團隊,最終領導著運動家隊對抗其他金援充足的隊伍竟連贏20場球賽,刷新大聯盟紀錄。


《魔球》主角比恩曾是職棒球員,雖因表現平平而提早退役,卻帶領運動家隊以少少的經費立足於美國職棒大聯盟,這個背景令此一角色更為立體──即便最後並未奪冠,已然改寫了當時的遊戲規則。片中主要的「選秀」倚靠著數據分析卻並不顯得枯燥乏味,甚至能在交易過程締造劇情高潮;另,為求重現當年運動家隊的真實樣貌,也找了許多打過小聯盟的選手飾演球員,鋪陳到最終賽事的精彩連勝,令人無法不愛棒球!



《心靈投手》The Rookie(2002)

The_Rookie.jpg

劇情大綱:
從小就喜歡棒球的吉姆莫瑞斯(丹尼斯奎德飾),住在獨獨熱衷美式足球的德州小鎮,因此不得不放棄夢想,循規蹈矩的步上教師一職。吉姆在學校裡組了一支棒球隊,並擔任指導教練;35歲那年,他與學生打賭,只要他們能打進州際杯賽,吉姆就必須參加當年大聯盟的選秀賽,結果他成功成為MLB三十年來最老的「菜鳥投手」。

TheRookie02.jpg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即便過著平凡的教師生活,吉姆卻從未放棄棒球夢,已婚的他很幸運地擁有妻子的支持,在經濟困窘之際仍鼓勵他繼續逐夢,憑著動輒92英哩以上的球速與左投優勢,終於在1999年吸引坦帕灣魔鬼魚球團的注意,升上大聯盟擔任救援投手。吉姆莫瑞斯不讓自己後悔,成功地把不可能變可能,正如陳金鋒的名言:「人生只有一次,沒有如果,當下努力,去做出改變。」
看著今年重返大聯盟的王建民,也再度應證了本片主旨:實現夢想沒有時間限制!



《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1992)

a-league-of-their-own-movie-poster.jpg

劇情大綱:
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大半男子都被派至國外戰場,職業棒球面臨人員短缺,因而成立女子職業棒球隊。姊妹花Dotti和kit因緣際會來到芝加哥,當時風氣極為反對女人打棒球,但她們與其他女子一同接受球技訓練乃至美儀美姿課程,經篩選成為正式隊員;後來因出現摩擦,Kit被調至敵隊,最終和原球隊在球場一較高下……

aleagueoftheirown02.jpg

圖片來源:http://margaretperry.org/

《紅粉聯盟》幾乎是絕無僅有的女子棒球電影,湯姆漢克飾演帶領著女子軍的教練,他對這個任務的態度從最初的散漫隨便,在見識到女力發揮的精彩比賽之後,終於認真起來;吉娜戴維斯及瑪丹娜等人飾演的球員打起棒球也毫不馬虎,撲壘、打擊等基本動作都很到位,認真的模樣既帥氣又迷人。
美國女子職棒聯盟(All-American Girls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僅存在自1943年至1954年,下圖即為該聯盟當年的珍貴照片;戰爭迄今時隔已超過半個世紀,女子棒球再未有那時期之盛況,更凸顯當年英雌們的魅力無窮!

AAGP

圖片來源:http://www.aagpbl.org/index.cfm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