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結束之前:五位沒來得及好好說再見的演員以及那些被留下的電影】 | 主題特搜 | 莊丹琪

五位傳奇演員,五件令人惋惜的意外,李小龍、李國豪、希斯萊傑、保羅沃克,還有菲利浦西蒙霍夫曼,你或許看過他們的電影,或許沒有看過,你或許聽過他們的名字,或許沒有聽過,但無論如何,一朵花只要開過,就永遠留在看過他的人心中——只要還有人記得這些演員,他們就從來沒有離開過。

(圖說:《死亡遊戲》、《烏鴉》、《帕納大師的奇幻冒險》、《玩命關頭7》、《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的海報)

李小龍(李振藩 Bruce Lee)
生:1940年11月27日
卒:1973年7月20日,得年32歲
死因:對止痛藥過敏所引起的急性腦水腫
遺作:《死亡遊戲》( THE GAME OF DEATH)

(圖說:《死亡遊戲》劇照)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當李小龍正在拍攝自製、自編、自導、自演的《死亡遊戲》時,同時收到了好萊塢首部功夫片《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演出邀約,小龍哥無法拒絕這個機會,只好先將《死亡遊戲》暫時擱置, 打算等忙完《龍爭虎鬥》以後再回頭繼續拍攝。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珠算不如計算機算,就在拍完《龍爭虎鬥》之後,李小龍身體健康亮紅燈,經常突發性的癲癇發作、失去意識。又過了兩個月,李小龍在與前龐德—喬治拉贊貝( George Lazenby)—一起參加一個家庭晚宴(據說李小龍是想趁這個機會邀請喬治演出《死亡遊戲》其中一角)的時候,突然感到頭很痛,於是他吃了些止痛藥,然後借個房間睡一覺,沒想到他就再也沒醒。根據驗屍結果顯示,他是因為對止痛藥產生過敏反應,引起急性腦水腫而驟逝——他的腦漲大了不可思議的13%。

在李小龍的葬禮上,他的抬棺人包括了重量級的大明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詹姆士柯本(James Coburn)、喬治拉贊貝,以及查克羅禮士(Chuck Norris)(沒錯,就是擁有各種驚人真相的那個羅禮士)。

後來怎麼辦——
後來,《死亡遊戲》找了兩個替身演員來代替李小龍演出,靠著假髮、假鬍子和超大的太陽眼鏡,遮掩他們和李小龍長得完全不像的事實。在某些橋段中,他們把李小龍的照片黏在鏡子上,讓替身站在前方演戲,最後再靠後製去修片(好極端的特效作法)。最驚人的是,電影中「李小龍」假死的那場戲,他們是真的用拍下李小龍遺容的畫面去剪出來的啊啊啊阿彌陀佛。

李國豪(Brandon Lee)
生:1965年2月1日
卒:1993年3月31日,得年28歲
死因:槍枝意外
遺作:《烏鴉》( THE CROW)

(圖說:《烏鴉》劇照)

意外還是謀殺——
李國豪是在拍攝電影《烏鴉》時,被一槍殺死的。

在這關鍵的一場戲中,李國豪的角色艾瑞克戴文回到了公寓,發現幾個壞人闖入,正在攻擊他的未婚妻,艾瑞克立刻展開反擊。這時,由麥克邁斯(Michael Massee)飾演的壞人Funboy,朝艾瑞克腹部開了一槍,他當場應聲倒下,傷口血流如注,只不過他流的不是道具假血,而是真血。嚇壞了的劇組趕緊將李國豪送醫,但最後他還是因為失血過多,不幸過世。

通常,電影裡的道具槍裝的是空包彈,不是貼著目標擊發的話,基本沒有殺傷力。拍戲的時候,道具組的人會將道具槍枝取出,交由特效組裝填,再轉給演員演出時使用。所以李國豪中彈身亡事件,特效組、道具組和開槍擊發的演員麥克,通通都有嫌疑。這件事情忙壞了警方和檢調單位,多方追查了許久之後,卻因為每個嫌疑犯的罪證不足,而遲遲無法破案。

有人說,這起事件是設計好的謀殺,某個在環節上的人被買通,把空包彈換成了真彈。也有人說,李國豪的仇家買兇躲在片場裡,用裝了滅音器的槍,和麥克同步發射。也有人說,這僅僅是一個只有十萬分之一機率的意外

然後怎麼辦——
然後,在李國豪家族的支持下,導演決定繼續把電影拍完,向這個不幸早逝的年輕演員致敬。當時《烏鴉》只剩下最後一週的拍攝期,而且大部份有李國豪的鏡頭都已經拍完。所以剩下的小部份,就交由替身和特效——替身上場演出,後製時再將李國豪的臉合上(好萊塢果然很強,1993年的特效看起來幾乎毫無破綻耶)(是說艾瑞克這個角色本是搖滾樂手,視覺系的造型可能也有幫助吧)。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生:1979年4月4日
卒:2008年1月22日,得年28歲
死因:急性藥物中毒
遺作:《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圖說:《蝙蝠俠:黑暗騎士》劇照,小丑這個角色可以說是希斯萊傑的代表作)

真希望我知道該怎麼戒掉你——
黛安娜沃洛森(Diana Wolozin)一個職業按摩師,那天她和希斯萊傑約了下午3點,在他位於曼哈頓的公寓按摩。她提早了15分鐘到,發現希斯萊傑已經不省人事。黛安娜大驚,第一時間聯絡希斯萊傑的摯友,女演員瑪麗凱特歐森(Mary-Kate Olsen),接著又在3點26分的時候打了911,告訴對方希斯萊傑沒了呼吸。黛安娜在911的指示下替希斯萊傑做CPR,但毫無效果,等救護人員到達的時候,已經是3點33分,他們繼續進行急救,一樣徒勞無功。下午3點36分,希斯萊傑被宣告死亡,隨後展開驗屍,證實希斯萊傑的死因是多重急性藥物中毒。

那天希斯萊傑服下的藥物有:鎮痛藥、止痛劑、抗焦慮藥、鎮靜劑、安眠藥等六種,用來治療失眠、焦慮、疼痛和感冒,而他的兩個醫生、瑪麗凱特歐森,在警方偵訊後,都被證實並未提供他這麼多藥物。

然後怎麼辦——
然後,在希斯萊傑過世之前,他的最後一部電影《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已經拍攝了六個星期,當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聽聞希斯萊傑的死訊,他第一個反應是:這電影完蛋了。但後來在和劇組人員商量之後,泰瑞決定還是要把電影拍完。一開始,他認為可以靠CGI特效幫忙,用替身演員來代替希斯萊傑演出,但他進一步想到,或許單純的「代替」,也能有別的作法。於是他邀請希斯萊傑生前的好朋友,強尼戴普(Johnny Depp)、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與裘德洛(Jude Law)幫忙,讓三位演員一起飾演希斯萊傑所扮演的這個角色:神秘客東尼,並在劇本中加入時空旅行的元素,解釋了東尼不斷改變容貌外型的原因。

據說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也曾經表示願意加入演出,但被泰瑞拒絕,因為湯姆「不是希斯萊傑的好朋友」。

保羅沃克(Paul Walker)
生:1973年9月12日
卒:2013年11月30日,得年40歲
死因:車禍
遺作:《玩命關頭 7》( FURIOUS 7)

(圖說:《玩命關頭7》劇照)

再見你一面——
就在《玩命關頭7》拍攝了三個月後,差不多已經進入攝製期中段的某一天,保羅沃克和朋友羅傑羅達斯(Roger Rodas)一起去參加一個慈善晚宴,那晚,他們倆提早離場,跑去試開羅傑新買的保時捷(Porsche Carrera GT)。不久之後,就傳來這輛保時捷以時速130至150公里的速度,衝撞上路旁的混凝土燈柱。根據現場監視器的畫面,車子撞上燈柱後立刻起火燃燒,車內的羅傑和保羅則雙雙葬身火海之中。

在經過調查之後證實,事發當時的駕駛是羅傑,而保羅坐在副駕駛座,兩人都沒有驗出毒品或酒精的反應,因此這起意外的發生,被歸咎於超速以及輪胎打滑。驗屍結果也發現,兩人死亡的原因為身體的多處創傷,以及因為濃煙所導致吸入性嗆傷造成昏迷,才會無法逃離火場。

然後怎麼辦——
然後,《玩命關頭7》的拍攝暫停了四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整個劇本被改寫,並且重新擬定拍攝時程和計劃。2014年4月1日,《玩命關頭7》再次開機,找來了四個身形和臉孔都和保羅十分相近的演員做為替身,包括保羅的兩個親弟弟卡萊伯沃克(Caleb Walker)和柯迪沃克(Cody Walker),再加上好萊塢頂尖特效團隊-曾經打造出《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咕魯(Gollum)、《猩球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凱撒(Caesar)-的維塔特效公司(Weta Digital),透過高明的特效技術,合成出保羅的影像和聲音,終於讓他在逝世五個月後,重返《玩命關頭7》,完成這部最後的作品。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生:1967年7月23日
卒:2014年2月2日,得年46歲
死因:吸毒過量猝死
遺作:《飢餓遊戲:自由幻夢》(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圖說:《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劇照)

亦正亦邪冷血告白——
1989年,菲利浦22歲,前腳剛取得戲劇學位離開校園,後腳就進了毒品與酒精勒戒所。之後的23年,他一直努力的和各種藥物、酒精保持距離,直到2013年五月,菲利浦的成癮症復發,又進了勒戒所進行為期10天的治療。2014年,在菲利浦因為毒品施打過量而驟逝之前,他的朋友們都認為菲利浦藥物成癮的問題已經獲得控制。但事實上,在菲利浦過世之後,檢方在他位於曼哈頓的公寓中,搜出了大量的海洛因和處方藥物。而且根據警方的報告指出,菲利浦過世時,手臂上還插著一根施打海洛因用的針筒,屍檢報告也指出,菲利浦身上有多種藥物混合的殘留物,包括海洛因、可卡因、安非他命等等。

菲利浦是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演員,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不管是演出小成本的獨立電影,或者好萊塢斥資上億的大片,為了呈現最精湛的表演,他投入心力甚至到了折磨自己的程度。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壓力,讓他不得不尋求藥物的幫助,以至於成癮身亡。

然後怎麼辦——
然後,因為菲利浦已經完成大部分在《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的演出,他原定的拍攝期只剩下一個星期,差不多兩個場景左右,所以本來有人提議運用CGI,做出特效替身把戲順完就好,但是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卻不同意。為了向這位傑出演員的努力致敬,不管是要追加預算也好,要延長拍攝期也罷,法蘭西斯決定改寫劇本,把原來菲利浦的台詞和行動,轉讓給別的角色去完成,等於是讓整個劇組一起完成了菲利浦的最後演出。

英年早逝總是令人捨不得,而這些特別優秀的傳奇演員,雖然提早離開了世界,但他們的作品永遠留在銀幕上,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謝謝你們,帶給影迷們如此珍貴的回憶。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