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英雄VS怪獸的寵臣-《驚爆焦點》與《獨家腥聞》的記者角色】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監督政府及社會的第四權
新聞媒體擁有「第四權」(或原稱「第四階級」),其意義為新聞界有權利(right)、特權或責任,抗拒政府或其他勢力之威脅利誘,必須嚴謹地查證和報導事實,也不得散播對弱勢者之歧視,除非涉及公共利益,否則應尊重當事人之隱私。
《驚爆焦點》《獨家腥聞》同樣關乎媒體的生態及責任,記者可以獨立自主揭露真相,對於自我目標同樣有追尋的熱誠,也有相挺的主管,但二者專業走向卻風格迥異。《驚爆焦點》本著良知,不惜冒著動搖社會信仰中心的風險,也要踢爆神父性侵孩童的醜聞;《獨家腥聞》則為了迎合大眾而力求聳動的影像新聞,甚至不惜捏造事實,恰恰成為截然不同的正反兩面教材。

驚爆焦點04.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驚爆焦點》(Spotlight):挑戰怪獸的正義英雄

驚爆焦點

「你想當正義的一方,或者像別人一樣袖手旁觀?」
本片為普立茲新聞獎真實事件改編。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爆出神父性侵孩童的醜聞,教會的懲處僅是一再將他們調派,放任其繼續在新教區犯罪。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新主編上任,面對神聖卻也宛如上古巨獸般難以撼動的宗教,他指派「焦點小組」負起社會責任展開調查;當性侵犯名單持續增加,規模實在太大,對象又太邊緣、太弱勢,教會仗著民眾需要信仰而以權威掩飾腐敗,報導不得不擴張到對整個天主教教會體制的揭弊。
教會對性侵事件極力掩蓋,粉飾太平,並不斷強調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勢力大到足以影響司法,彰顯了「如果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全村人協助,要侵害一個孩子也是如此」。《波士頓環球報》沒有跟隨警察對此現象保持沉默,當他們選擇了追求真相、揭發事實,就做好了可能被社會唾棄的準備──畢竟天主教在當地是那樣不容侵犯,且深入每個家庭。

驚爆焦點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焦點小組為這專題吃了不少閉門羹,仍鍥而不捨的追蹤而成功拜訪許多當事人及律師,當追溯之層面夠廣、夠深,終於一舉揭發體制敗壞的內在,震驚世界,也讓遍及全球的問題浮上檯面受到檢視。或許因積習已深難以輕易根治,恐怕仍未能全面終止侵害,但至少有這樣的正義之聲,人們會更注意,教會也將更謹慎看待,率先揭露教會遮羞布的焦點小組確實堪稱英雄!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信奉收視率的怪獸寵臣

獨家腥聞.jpg

「我的座右銘是:想要中樂透,要先賺到錢買彩券!」
路易斯意外轉職為在夜晚拍攝犯罪現場的攝影師,並以販售畫面給媒體謀生。當第一手的血腥殘酷畫面衝出收視率,他很快地掌握到關鍵在於人性的好奇與殘忍;路易斯的風格獲得電視台女主管賞識,於是他不惜往更危險的地方挖掘黑暗。

獨家腥聞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對電視台來說,收視率決定了節目的生死,因此拉高收視率對女主管來說有著致命吸引力,「新聞就應該是一個女子被割喉,一邊跑一邊濺血一邊尖叫,這個畫面,才叫新聞。」儼然早期節目全民大悶鍋芒果亂報單元中的「裸體加屍體」,力求將血腥暴力毫不掩飾的呈現給閱聽人,即便不妥且會遭謾罵非議,但收視率確實能大幅拉高──大家愛看又愛罵,變態的社會宛若怪獸,你我或許都是怪獸組成的一份子,這,就是悲哀的社會現象。這樣的怪獸促成了路易斯這類記者的誕生,他們以聳動的血腥暴力題材餵養怪獸,收視率屢創新高,成為怪獸的寵臣。


太寫實的平穩劇情vs太寫實的人性黑暗
有些影友著迷於寫實風格之電影,有些則不然;這兩部電影的寫實,一是忠實呈現沒有額外突發狀況,一是超出道德界線的不適感,都可能令部分影友看不下去。

《驚爆焦點》中,焦點小組挖掘著宗教不欲人知甚至急於掩飾的祕辛,觀影時難免戰戰兢兢擔心記者們遭到暗殺或逆襲,但這些都沒有發生。若能看到最後,並認同媒體應具有公布真相的社會責任,相信最終能順利揭露整個體系之弊端,就足以對後座力感到震撼;然若抱著結局出現轉折的期待,相對商業大片而言較顯壓抑的過程,可能會有些失望。不過,這可無損本片及內容事實上之價值。

驚爆焦點02.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獨家腥聞》則是太過黑暗,傑克葛倫霍將其角色路易斯詮釋絕佳,從做些小奸小惡到挖掘獨家影像,半路出師令人驚艷於他的聰慧,遊走道德邊緣甚至不惜違法,也令人心驚於他的冷酷、邪氣又理所當然;除了主角性格,促成他創業成功的主管及社會病態現象更令人不舒服,集結成一部有點看不下去卻又忍不住看完的黑暗寫實電影。

獨家腥聞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