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相遇,與奇蹟無異──《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 電影評鑑 | 翔空

2013年由薛曉璐導演所拍攝的《北京遇上西雅圖》,請來湯唯與吳秀波合作,飾演了拜金孕婦與落魄司機在異地相遇相知的故事。隨著劇情推演,女主角的形象與心境一層一層轉變,讓人從最初的厭惡,漸漸地變得憐惜,最後更對她產生了共鳴!只因她並非活在電影那樣遙不可及的世界,而是我們任何一個人可能的縮影。劇中經典台詞:「他也許不會帶我去做遊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為我跑幾條街,去買我最愛吃的豆漿油條。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為了一個你愛的人生一個孩子,是女人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更讓人想起,或許平凡簡單,才是我們真正想追求的幸福。

 

NW.png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同樣由薛曉璐導演執導,與湯唯、吳秀波等人再度攜手合作,建構了一個全新的故事,即使沒有看過《北京遇上西雅圖》也不影響觀賞,因為演員們有了不同的身分、經歷與性格,而這樣的他們,在不同的兩座城市,將因一本書、一封信,展開交集。再一次,講述一場名為「相遇」的奇蹟。

 

NW2.PNG

 

男主角大牛(Daniel),14歲便隻身到美國就學,現已是一名房地產經紀人,看似灑脫,實則孤獨,抱持著「深愛太傷人,愛既然可以做,那誰還去談?」的想法,如同一株仙人掌的生活在洛杉磯;女主角焦姣,別號姣爺,15歲隨父親移民澳門,從此生活離不開賭場,成為了賭場公關,對於生活,她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方向,總是在賭桌間打滾,可雖然她並不清楚未來有些什麼,且在感情中不斷跌跌撞撞,卻仍然願意去嘗試,並認為「只有繼續試,才能知道那個人是不是最對的」,期待著那個他來到自己的生命中……而這樣沒有交集的倆人,他們之間的故事,因一本名為《查令十字路84號》的經典而交會。

 

NW1.PNG

 

男女主角各自擁有一本《查令十字路84號》,卻同樣因這本書而有了稍微糟糕的際遇,於是一怒之下,倆人分別把書寄了出去,並隨信附上一紙信,希望這本書再也不要回到自己手上,卻沒想到陰差陽錯,書是隨信寄了出去,卻猶如交換似的來到了對方的手中。

 

NW3.PNG

 

而這份陰差陽錯,使得隔著海洋,不知道對方年齡、姓名,甚至性別的倆人,開始了一來一往的書信往返。最初是怒氣沖沖的,後來是帶著玩笑的,接著緩緩的、不知不覺的,他們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雖然始終素未謀面,卻在這茫茫人海之中,兩顆同樣孤獨的心,愈靠愈近,想要見面的念頭,緩緩在彼此心中萌發……

 

但因為不知道有關對方的一切,所以焦姣以為對方是書院裡教書的教授,而Daniel則以為對方是個少不知事的小女孩兒,他們並不知道,在相認之前,其實彼此早已在無數的街角擦身而過……

 

NW4.png

 

而最終,他們到底會像《查令十字路84號》的男女主角一樣,寫信二十年卻未曾相見?或者奮力掙扎,打破一洋之隔,不斷追逐,伸手去抓住渺小的機會,成功見到對方,使這場「相遇」變得圓滿,讓這份與奇蹟無異的愛情開花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