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攔截》到底先有母雞還是雞蛋?】 | 編輯觀點 | 彤彤

超時空.jpg

一個人,出生在世界上,我們通常都會認為是由父母所生。但是,假如你的父母,都是同一人,甚至是你長大以後再回到過去,找到自己,所生下來的呢?
 
超.pn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牠亦沒有耳朵,因為外圍沒有任何需要聆聽的事物;外圍沒有任何的氣息,所以牠不用呼吸;牠沒有任何的器官,因為在牠身邊沒有任何東西會被牠吸進或由牠排泄,所以不需要進行任何消化。在牠被生育出來的時候,牠的排泄物就安排成為牠的食糧,牠的行為及其行為之影響都源於牠,亦受之於牠。」——柏拉圖

這是銜尾蛇
一個自古代流傳至今的傳說,形象為一條蛇正在吞食自己的尾巴,結果形成出一個圓環(有時亦會展示成扭紋形,即阿拉伯數字「8」的形狀),其名字涵義為「自我吞食者」。這個符號一直都有很多不同的象徵意義,而當中最為人接受的是「無限大」、「循環」等意義。

超1.png

 電影中文譯名顧名思義就是要穿越時空,去攔截某人某事或某物;導演安插了一個虛幻的、捉摸不定的角色——旋風炸彈客,表面上是貫穿了整部電影,讓我們一直追隨著時光特工,去穿越時間尋找,去追捕,但是實際上,卻都是讓我們陷入了時間的悖論,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我們開始疑惑劇中,穿針引線的神秘客是誰,到底是何方神聖,能夠對主角這麼了解,所下的每一步棋,安排的每一個過程,彷彿就是路上的麵包屑,月光下模糊的,沿著小徑,一步一步越來越接近事情的真相。

超2.png

關於時間悖論,舉個例子,有人想回到過去,去殺害自己的祖父,而這種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如果他成功殺了他祖父,那就不會有他爸爸,也就不會有某人,計畫去做那些事。那他又如何回到過去,去殺他祖父呢?而同樣的理論放到未來也成立,如果某人想到未來去警告或阻止一件事發生的話,那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這件事,因為被阻止了而不會發生,那麼又怎麼需要去未來阻止呢? 

而這些一直跳不出框框的時間悖論,其實就是一種必然的線性發展;而所謂的科幻,不過就是把它打亂,用非線性的方式重新組合排列罷了。

超3.png

而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要怎樣安排,回到過去以後,不管做了什麼,都可以確保,對未來不會造成任何被改寫的可能?方法居然是如此簡單,如果,這個人根本不存於世界上,這個人只存在於時光的洪流中,如同銜尾蛇這般,無窮無盡的輪迴下去,這故事就理所當然的成立了。 

超時空1.jpg

 ‘All You Zombies.’主角最後說了這句話,你們這些行屍走肉的活死人,你們知道你們從哪裡來,又將行向何方嗎?當主角歷經滄桑,看盡人生百態,一人孤單的問了我們這句,有如警鐘般敲響了我的腦袋,我們,是不是被造物主操控著,生老病死都被安排好了,無法選擇屬於我們自己的命運,還是其實,我們所選擇的,只是另一種被註定好的命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