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王子變成大魯蛇!寓意深遠,法國改編動畫小王子(下) | 編輯觀點 | 雨女

童年就應該是無憂無慮,恣意揮毫想像所有的一切可能性,但小女孩的可能性卻被控制欲高的母親所扼殺,反而透過與老飛行員的友誼,重新得到了童年應有的自由,探索與暢快。小女孩說:「我不想長大」。老飛行員告訴她:「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遺忘。」小時候我們讀了童話,深深相信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從此以後指的是”永遠”。然而世事沒有永遠,凡事都有盡頭。故事中小王子離開了人世,而老飛行員也終將有離去的一天。小女孩不懂,光是想像別離就令她傷心萬分,因為害怕分離的難受而再度拒老飛行員於門外。直到那天,老飛行員門口不斷閃爍紅光的救護車驚醒小女孩,現在,她可能即將失去唯一而且也最珍貴的朋友!

 

4

一直以來,小女孩被動扮演聽眾的角色,聆聽小王子的故事。在老飛行員被緊急送進醫院後,恐懼失去朋友的焦急令她採取了主動措施,和狐狸一起乘著飛行器出發尋找小王子。從這裡開始,她彷彿是現代版的小女王子,同樣離開自己家鄉,降落到一個莫名的星球。同時,小王子故事中的角色人物也被巧妙地重塑性格,活生生放進現代社會的脈絡中!

小女孩架著飛行器降落的其實就是成人的世界,一個沒有兒童,連小王子都變調的世界!虛榮的人,自以為是國王的人,變成魯蛇的王子先生(長大後的小王子),學者,企業家,這些人都不肯好好聽小女孩說話,只想強迫她接受這個星球上的價值觀-成為重要的人(be essential)。此處再度和影片一開始甄試學校牆上海報遙相呼應,透過學校教育未來成為重要的人。但什麼才是重要的?這正是本片從頭到尾帶領觀眾去思考的問題。

 

11

電影用實質的角色,將學者以及他的洗腦機器,影喻學校教育與社會化,讓人忘記夢想,忘記每個人自身的獨特性,變成一個只會判別所有事物外在價值的人。連曾經那樣瀟灑自在的小王子,在這套系統下竟然也成了只會汲汲營營,什麼都不在乎,只怕失去清潔工飯碗的魯蛇王子先生。過去小女孩母親所教導她的,不也正是同一套系統!小女孩懂了,在這個星球上,她看見這些大人對於有形物體價值的執拗,及對認定無用之物的無情丟棄,如王子先生忘記了他的狐狸朋友,也忘記那朵重要的玫瑰和她的香氣。站在反面的位置,小女孩反而看得更清楚。

 

6

當她帶著魯蛇王子先生搭乘飛行器回到B612星球時,等待著的並不是從今以後幸福快樂的日子。B612星球已完全被壞種子長成的樹所佔據,那朵小王子最珍愛的玫瑰雖然還罩在玻璃罩下,卻在掀開之後風化了。 玫瑰的凋零消逝引發小女孩傷心,她害怕消逝,害怕失去,害怕自己也變成忘記一切的大人。日出之後,魯蛇王子先生恢復成為小王子,他教導小女孩,玫瑰並沒有消逝,因為他永遠記得她的每一個細節。最重要的東西要用心去看,而不是用眼睛去看。所愛的人或物雖然形體消失了,但活在愛著他們的人的心中,只要用心看,所愛的人或物會一直在身邊陪伴著自己。

 

8

經過這段旅程,小女孩成長了。最後到醫院探望老飛行員時,她說:「如果要被馴養(意指和人建立一段關係),就不得不冒著會掉淚的風險。」她瞭解到,不要因為害怕失去,害怕傷心而停止去愛,最重要的東西會永存於心。

雖然是以小孩的視角出發,但本片主劇情處處寓意深遠,生動幽默,其實是部給大人看的作品。不僅以戲中戲方式忠實呈現原著小王子,後竟虛實交錯延伸,讓原本只在故事裡的小王子走入現代生活,作法大膽、創意十足卻不違逆原著精神,是部精采優秀的改編作品,看完令人感覺溫暖感動,餘韻不絕。

 

9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