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拜金女》奢華的牢籠,歷史的人犯】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Marie Antoinette瑪麗安東妮特這位傾世美麗的皇妃初見凡爾賽是在未諳世事卻又自以為可以掌握命運的年紀。


她只能看見凡爾賽用路易十四巨大的披風繾綣出蓋世的華麗,以及金銀燭台雖滅猶燦的絢爛光影,卻無法聰明地補捉到鏡廳裏那一面面明鏡照印出的人事毀譽。


瑪麗安東妮特踏進凡爾賽的時候真的太年輕了,還天真的只能用肉眼去欣賞奢華,忽略了她的心也應該跟著感受那個年代的激昂與脈動。

 

 

年輕也能是一種罪過呢!因為太年輕,所以瑪麗皇后在浮華的宮廷生活中無法釐清自己的定位,更沒辦法約束自己該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真正快樂。她所能依靠的是那些華美的禮服、精緻的宴會、一支又一支的舞曲,用這些來短暫遺忘宮廷刻板的禮儀。一個沒有真正嘗試過愛情的美女,一旦了解自己的美貌竟是一種特權,那就沒有誰能禁止她使用這個權力了。假使她不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踏入凡爾賽,也許還能學會更多的矜持和收斂吧!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凡爾賽其實需要的就是年輕的瑪麗安東妮特呀!


試想,如果當年的瑪麗安東妮特不戀慕虛華、不愛享樂,禁箇住她的凡爾賽又豈是凡爾賽呢?在法蘭西悠長的歷史上,少了瑪麗安東妮特這一段,似乎就無法讓凡爾賽的舉世無倫從世界各式各樣的璀璨中脫穎而出了。


法國大革命的起因是王室的財政問題,財政問題牽涉的層面太廣,我們不能說一擲千金的皇后沒有過錯,但歷史喜歡用結果來說故事,所以瑪麗安東妮特理所當然成了這個故事最能聚焦的一段。


據說瑪麗安東妮特的個性是天真博愛的,因此非常容易為人所利用。她輸在這一點,卻也贏在這一點。拿出世界歷史上的名女人~尤其是一些貶多於褒的名女人~來和她相比,瑪麗安東妮特根本還沾不上壞這個字,充其量不過是個當代的流行教主,運用凡爾賽宮原本就該有的奢靡,將自己的外表包裝成皇室的偶像。她誤以為這是她的義務,說不定還曾為了能善盡職責而努力學習。


在一部描寫英王亨利八世的著名電影故事《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中,反派的女人用盡心機,奪權奪利,那可比瑪麗安東妮特要令人可恨多了。假使瑪麗安東妮特是這樣的女人,凡爾賽這故事寫起來就不同了,路易十六和法國王朝的結局又會是如何呢?


鏡頭中,凡爾賽宮由一塊塊的石階數起,長長的廳廊和高聳的石柱,金碧輝煌的門扇燭台,洛可可的風格盡在其中;氣派的幾何花園和噴泉池水擁護這一幢凜然不可忽略的建築。舞宴交錯的時光隧道裏,瑪麗皇后身為一個女人,她將青春年華葬送在這個華廈之中,究竟有沒有人真的愛過她?有沒有人真正關心過她?甚至,究竟有沒有人值得她笑、值得她愛呢?


人們對凡爾賽宮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巨大的門與窗。室內有沉重的壁爐,門是那樣的厚重,走廊上的窗格洞開著。那些空間可不全然是密閉的。處在真正的凡爾賽宮隨便哪一個房間之中,只要將走廊厚重的門對外敞開,那就是花園和天空!直接呼吸到室外自由的氣味!但是一雙雙的眼睛卻又讓身處其中的人像是置身牢籠。


遠離家鄉奧地利的瑪麗皇后,拋棄母語說唸著優雅的法國文字,一定曾經眼望著門廊外的藍天,然後再硬生生地被厚實的門板阻絕了視線。凡爾賽宮是一個最奢華的牢籠,瑪麗安東妮特就是那個歷史的人犯。

 

 

這部電影以一種搖滾前衛的方式來表現瑪麗皇后在宮中華美混亂的人生,在視覺及服裝上完成了最凡爾賽的印象。女主角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Caroline Dunst有德裔血統,一身象牙白的皮膚與歷史人物確實相像,但她的眼神略有憂鬱,不知道真正的瑪麗安東妮特是否也是如此呢?

 


想對凡爾賽宮有更進一步的窺透,還有另一部歷史影集《凡爾賽》(Versailles,2015)從路易十四及宮殿本身說起。在這部影集中,據說飾演路易十四的弟弟那位菲利浦親王大受觀眾歡迎,因為長相很有花美男的味道~


歷史啊!歷史,可否別讓電影電視再如此華麗我們的眼睛了?告訴我們真相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