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愛情都是從難堪的相對開始的 | 編輯觀點 | 彤彤

44.jpg


《花樣年華》的故事非常簡單,在1962年的香港,周慕雲(梁朝偉 飾)與妻子和蘇麗珍(張曼玉 飾)與先生搬到一棟上海人聚居的大樓,兩人在種種蛛絲馬跡中懷疑自己的配偶互相搞外遇,在傾談後兩人漸漸產生了微妙的感情。

46.jpg


這樣簡單的劇情卻具有無比的魔力,導演王家衛、造型設計兼剪接的張叔平、攝影杜可風和李屏賓為電影帶來無盡的延伸。觀眾摸不透、也猜不著周慕雲與蘇麗珍之間的真情感情,二人透過多次的戲中戲,營造了似真似假的感覺。


但是在你看過導演版的《花樣年華》後,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導演早就把故事說出來了!周慕雲與蘇麗珍其實早就已經產生感情,只是他們都以「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的話來包裝,好讓自己與「婚外情」撇清關係。當然天意是弄人的,你往往會成為自己最不想當的人。或者,換個角度想,他們只是用那句話來說服自己,進一步認識對方(當然也是想知道自己的配偶為什麼會喜歡上對方的另一半)。


45.jpg


只是二人到了最後,也沒有斷絕原本的家庭,與對方長相廝守。這也許是基於當時的保守家庭婚姻的觀念吧。在1960、70年代對於外遇的接受程度可不是那麼高,而且房東孫太太也對她晚歸碎唸一番,加上蘇麗珍是個完美主義者(連出門買晚餐也要梳妝打扮),絕不容許自己在婚姻的路上行差踏錯,因而過度壓抑自己的感情。即使後來精神和肉體都已經出軌了,可是仍堅守著「陳太太」的角色。


至於周慕雲,他最後選擇逃避,逃到新加坡去,把心中的思念和回憶永遠封存,寧願對吳哥窟訴說也不願意跟任何人坦誠,造成人生旅途上中最美好的遺憾。


49.jpg


當然,電影中最大的特色是杜可風和李屏賓的攝影手法,他們很喜歡使用框架、光影和鏡子來營造氣氛。像是窗框、門、走廊、樓梯等的鏡頭尤其多;刻意讓觀眾聚焦在角色上,仔細的觀察主角臉容上表情的變化,以及在道具與服化上的用心。不讓觀眾看到更多無關重要的佈景,避免分散注意力。


另外,二人也善長使用鏡子的倒影、光影的層次,營造主角在心理層面的變化,像是在寫武俠小說時,鏡子反射出兩個蘇麗珍,一方面是要呈現肉眼看到蘇麗珍的樣子,是如此的溫文爾雅;另一方面卻是喜愛武俠小說,熱血沸騰的蘇麗珍。


47.jpg

 

《花樣年華》在不同時間看會產生不同感想的電影,也就是說這是一部會陪著觀眾成長的電影。就像是品嚐葡萄酒酒一般,當你打開瓶塞,倒出來便馬上喝的話,會覺得有些苦澀難喝;可是醒酒後,葡萄酒與空氣接觸後的香氣綻放,再喝一口,你會發現柔順的口感竟是如此不同。


最後送上刪減片段給大家欣賞!

 


圖片來源:World SCREEN.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