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向我們的青春告別 | 電影介紹 | 霹靂 Pili

「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六弄咖啡館》改編自導演藤井樹(吳子雲)自己寫的同名小說,平心而論,本片真的是蠻好看的電影。

p2360113832.jpg

本片與最近幾年的校園青春電影走的路線很不一樣,藤井樹是用大人的眼光來看待片中男女主角的青春生活,而非用感同身受的角度切入。或許對觀眾來說,藤井樹的表達手法些許保守了點,並不像《那些年》玩的那麼瘋狂,那麼好看,但誰說青春一定是哪種固定模式呢?

p2355818575.jpg

潛力新人董子健飾演的男主角關閔綠無疑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而董子健的演出也相當精準到位,關閔綠的細心敏感又善良天真,被他詮釋的活靈活現。

顏卓靈飾演的女主角李心蕊或許是全片唯一能跟男主角出色演出抗衡的人,李心蕊的改變與外向,與關閔綠的個性形成正反兩極的大對比,顏卓靈的表演著實精采!

林柏宏飾演的蕭柏志是本片的關鍵人物,雖然林柏宏的搞笑詮釋有些過火了點,與他過去的形象有些突兀,但看得出來他非常融入在這個腳色當中。

歐陽妮妮飾演的蔡心怡反而是本片最好演的一個腳色,戲份不多卻帶著點綴畫面調性的效果,詮釋這樣的腳色對歐陽妮妮來說也不是難事。

p2359692438.jpg

除了男女主色的極佳演出之外,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非常棒的劇本撰寫。

導演藤井樹說過本片的劇本已經寫好三年之久,中間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為的就是讓有看過或沒看過原著小說的人,都能充分享受這部電影。前面提過本片是用大人的角度來看待青春這件事情,所以在前段的校園生活的橋段中,某些橋段的可預料性很高,當然,青春電影的橋段已經差不多被拍完了。但本片導演還是在這些橋段中加入一些屬於藤井樹色彩的畫面,不至於讓觀眾覺得有重複性很高的錯覺,反而能從類似的橋段得到不一樣的觀感與樂趣。

雖然《六弄咖啡館》的劇本完整性不及《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時代》,但是導演想講的東西都有清楚的讓觀眾知道,對於一位新手導演來說,已經相當不易。

p2355818579.jpg

「人長大了就會改變」

當然本片也不是毫無缺點,電影進行到中後段主題稍微變得模糊,到底本片的核心主題是青春愛戀還是兄弟情誼呢?就像李心蕊常常掛在嘴邊的未知數一樣,本片的未知數或許就是小說改編的原罪;必須顧及很多觀眾的感受。

導演將原著小說中非常悲情的結局做了很重的淡化處理,讓本片的結尾悲劇感降到了剛好的程度,雖然還是頗為哀傷。

p2360113802.jpg

本片是今年暑假檔期中的國片表現頗為出色的電影,自導自演的藤井樹用這部電影向自己和大家的青春告別。或許我們都該明白青春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但這個部份卻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份,無須執著於青春兩字,只需要拿出來回憶。

《六弄咖啡館》推薦給喜愛青春電影的你。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