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喝咖啡嗎?《六弄咖啡館》請你嚐一嚐不太甜的卡布奇諾 | 編輯觀點 | 焗烤馬鈴薯

電影《六弄咖啡館》由藤井樹(吳子雲)原著小說改編、拍攝而成,由董子健、顏卓靈、林柏宏、歐陽妮妮主演。電影故事很簡單,男女主角是高中同班同學,男主角暗戀著女主角。上了大學,二人談著「遠距離」的戀愛,感情備受考驗。人長大了,一切就會改變嗎?男主角似乎不願意長大,而女主角的改變又似乎太快了,二人應該如何面對彼此的差距呢?

00

「六弄人生: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原著小說在第32章最終章節,描述了男主角的「六弄人生」而道出了劇名《六弄咖啡館》的由來,但是電影並沒有很清楚交代何謂「六弄」?著實有些可惜。

01
▲在每個人的青春故事裡,「暗戀」都是幅美麗的篇章。

在愛情上,男女主角日漸發現彼此的差異,男主角說:「妳好像變了。」女主角說:「人長大了,就會改變,而你,好像忘了長大。」這是二人漸行漸遠的關鍵:一個站在原地;一個展翅而飛。站在原地的,能享受飛翔的快樂嗎?

03
▲男女主角雖然談著遠距離的戀愛,但是二人的關係已漸行漸遠。

類似的青春,不一樣的人生。

看到學生時期的故事,上課、K書、暗戀、惡作劇、情書、約會、恣意瘋狂……每個人的人生似乎都會經歷類似的情節,但卻發展出各自不同的人生。這是為什麼?原因很多,而主因,卻不外乎攸關人物性格。電影裡,男主角執著、愛鑽牛角尖的性格與好友頑皮、樂天開朗成了對比,二人的人生遭遇也因而大不相同:一個走上絕路;一個成家立業。

04
▲男主角雖然有個很好的死黨,但二人的性格迥異,人生遭遇也大不相同。

當然,電影或是小說,絕對不鼓勵輕生。但是,對於逝去的青春感到無可奈何,卻是電影道不盡的嘆息。而「拉不近的距離,解不開的未知數」更讓電影蒙上了一抹淡淡的哀傷。

05
▲女主角的心願是開一家咖啡館,最後誰幫她圓夢了呢?

你的人生停留在哪一個巷弄?你找到人生的出口了嗎?看完電影《六弄咖啡館》,希望能幫助你釐清人生的方向。


圖/世界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