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的散場電影》曲終人散後,這趟路是否值得? | 編輯觀點 | 班尼羊

電影的一開場就是老放映師傅正在寫邀請函的大獨白,一家老電影院——獵戶座,正在準備舉辦結束營業前最後一場電影的絕響放映,放映師傅滄桑但風骨鏗鏘地以筆墨宣告這則消息,悲愴感的配樂硬生生迴盪在這個開場,產生一種對電影放映這個職業肅然起敬的一刻。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2.jpg

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

電影與觀眾的距離,在老師傅還是學徒的昭和35年(1960年代),就像是青年男女戀愛般親近、深刻,家家戶戶在閒暇之餘都會前往電影院觀看這個與世界接軌的新潮娛樂藝術,那也是電影的最後輝煌時刻。那時候的電影內容五花八門,膠捲也相當難能得手。觀眾被片中那些看似真實的幻影給娛樂,也彷彿電影內容已經不是重點,而是那股高朋滿座的熱絡感、市井小民展現的消費感、國家和樂向上的榮耀感。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5.jpg

然而隨著電視機的出現,人們似乎再也不需要藉著休息時、天氣惡劣時、沒多餘預算時和大家擠往影院,反而努力工作買台小盒子放在家中,便能享受到屬於家庭間私人的親密時光。這時候電影便開始逐漸沒落,一場觀眾可能不到三位,各個影院也逐漸關門。這時候的電影,就像是能夠結婚的伴侶,唯有堅持才能夠安穩地走下去。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人有著個人電腦,可以關起房間獨自視聽愛好。雖說世代科技是越加方便,但似乎同時也使人與人之間的那股情意,因此開始受到動搖。這部電影的故事便是從一對準備辦離婚手續的夫妻收到了這封老師傅的邀請函開始。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3.jpg

極度懷舊的勵志堅持

老放映師傅年輕時是一位耿直、認真、熱愛電影的青年,從身無分文前往京都當放映師學徒開始,和老闆娘展開了一段早些年一種日式含蓄、執著、且恭謙的情誼。當然隨著這家電影院經營的興衰、挫折、誤會、與失去,他們亦產生相依為命的革命情感。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4.jpg

當年那位這麼熱愛電影的青年,如今已是年老的身軀,照顧著年老的老闆娘。然而他的眼神,依舊能夠感受到其執著熱切的靈魂,依舊捍衛著他一輩子守護的地方。片頭這對準備離婚的夫妻與放映師傅夫婦,兩對形成關於一個世代的對比,他們也分別在過去時光的認識、現在返鄉的回顧等人生當中不同的時空相見,相互產生影響及幫助。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6.jpg

今昔參照的手法,隨著最後一場的電影放映達到昇華。夫婦如同當年跑來看電影的男孩女孩,手裡捧著依舊存留當年回憶的花生米,看著當時對獵戶座有著獨具意義的電影,彷彿人生的一切價值都重新檢視了一番。他們永遠知道,在獵戶座這間電影院的放映光芒下,人們之間的誤會或疏遠,都是屬於世代的悲劇;能否在逆境下堅持,那就是屬於人們之間的習題。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07.jpg

圖/愛奇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