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同住,最平凡的家庭也能幸福滿溢-《馬利與我》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你不用買高級服飾、名車或豪宅,你只要給牠一根泡了水的棍子就夠了。牠不會在乎你有沒有錢,聰明還是愚笨,你愛牠,牠就會愛你。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能給你這樣的感覺?有多少人能讓你覺得珍貴?有多少人能讓你覺得特別?又有幾個人,能讓你說出這樣的話呢?」-《馬利與我》(Marley And Me)

馬利與我05.jpg

這部由暢銷小說改編,關於婚姻、事業與家庭的溫馨小品,票房超過一億美元,是影史上最賣座的「真狗」電影。縱使故事中沒有大風大浪,卻充滿溫暖又樸實的人情況味;因為平淡且日常,反而更容易打動人心。除了會打動寵物主人尤其養狗人士之外,進入婚姻乃至養育兒女的父母,更會對男女主人翁的許多經歷感同身受,同時也能教育孩子關於寵物及死亡的課題,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馬利與我06.jpg

寵物與主人 互為生命重要的一角

可愛的小拉布拉多馬利是隻「特價小狗」,顯然,約翰與珍妮忘記詢問何以特價!

小小的牠到了約翰家之後,沒有一刻不製造麻煩,當你認為「不過是隻小狗,能鬧出什麼事?」偏偏牠就是極盡所能地撒野搗蛋;長大後依然如此,畫面總是珍妮或約翰輪流追著牠跑個半死,連專業的狗狗訓練員都被氣得趕他們離開,卻也因為牠的各種闖禍,成為約翰筆下源源不絕的真實素材。

雖然老是惹麻煩,馬利與主人終究找到了平衡點,只要拴著狗鍊便可以陪約翰到海灘放鬆,而且當家裡的寶寶出生,牠也成為稱職的守護者,與每個成員打成一片。

馬利與我11.jpg

單身有單身的幸福 已婚者也有無法取代的美好

同為記者的單身帥哥賽巴斯汀,與男主角約翰形成強烈的對比。賽巴斯汀身邊的女友一個換過一個,還利用約翰的狗或小孩來釣辣妹;在事業上,也因為單身而無所牽掛,能隨心所欲地深入危險現場做厲害的報導,自由地往理想衝刺。

約翰則煩惱著妻子的計畫進度,之後有著子女的羈絆;事業起飛的契機,被新生命的出現覆蓋,衝勁漸漸在生活中消磨殆盡。對於好友的職涯發展,約翰是羨慕的,但也極為努力自己的生活,不僅讓老婆安心辭職,還換了幾乎難以負擔的大房子,一肩扛下經濟重擔,最後也找到自己適合的角色。

筆者很喜歡兩位男士在路上偶遇的片段,他們互相恭喜對方的成功,並且看見彼此都在自己的生活裡悠然自得,這何嘗不是種適得其所的幸福?

馬利與我09.jpg

會支持、會爭吵、也會和解 這就是家人!

從新婚夫妻到多了一位狗成員,再到第一個孩子出世,約翰及珍妮的身分、心態及責任都不得不有所轉變。當珍妮毅然辭職在家帶小孩,事業上本有一片天的她,很快就在瑣事中把自己逼到快崩潰,並把怒氣宣洩在約翰及馬利身上,甚至氣得要將馬利送走。許多職業婦女在轉換為家庭主婦的過程中,都必定經歷過這樣的痛苦;彷彿已為家庭奉獻了一切,當下的成就感與回饋卻很微小,偏偏又是自己的選擇,因而思慮與情緒俱皆失衡。

幸好,珍妮清楚歸罪無辜的馬利根本無濟於事,那一切自我要求都出自於對家庭的愛,約翰也有足夠的愛與包容,因此情緒過後的和解及有效溝通,終讓生活慢慢步上軌道,即便有新成員再加入,也能慢慢找到新的平衡。而當約翰為了事業壓抑苦惱,珍妮不惜舉家隨之搬遷,這,就是家人最溫暖的支持。

馬利與我07.jpg

約翰帶著病癒的馬利到山野散步,認真地告訴牠若真支撐不住了記得要提早讓他知道,一人一狗相依看著夕陽的畫面,令人忍不住對終歸會來臨的離別而鼻酸。

「狗知道自己快死了,就會離家等死。」在牠即將安樂死的夜晚,一家人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哀悼著,約翰陪牠嚥下最後一口氣,珍妮獨自陷入思念,大兒子看著過去的影片回憶牠的陪伴。擁有牠,約翰一家是幸福的,相信對馬利來說也是如此!

「從你到來的那一天,這個家已經完整。」

馬利與我08.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