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夠強,才能突破障礙《逆光飛翔》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因為有你,讓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
並不是要阻擋我的前進,而是要讓我下定更大的決心。」
-《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

逆光5.jpg

父母適時地放手 讓子女飛得更好

李烈飾演的裕翔媽媽既堅毅又溫柔,當筆者真正體驗到為人父母的辛勞,對於養育特殊小孩的父母更抱著敬佩的心情,也能夠體諒曾動念想拋棄視障兒的她。好不容易盼到寶貝上大學了,煩惱依舊遠大於一般父母,非得陪著北上為他確認環境;母親伴著裕翔練習上課的路徑一遍又一遍,看著兒子背影的眼神有欣慰也有擔憂與不捨。她在宿舍特別告誡裕翔:「你的手是用來彈琴的,不是用來按摩的!」隨後又享受著貼心兒子的服務,這就是家人間的溫暖。相信她返鄉之後,必定仍是時刻牽掛著吧!

但裕翔的父母顯然很清楚,最終,孩子還是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太多的保護只會更加放不下,因此大膽放手,讓他學著自由飛翔。

逆光2.jpg

頗具深意的片段是,母親離開宿舍前想順手為裕翔熄燈,卻頓了一下沒有關上,後來他自己關燈,開始面對黑暗中的新生活;直到片末在舞臺表演時,燈光一度意外熄滅,唯有裕翔絲毫不受影響而完美演出,當燈光再度亮起,曲子終了,成為他被更多人看見的嶄新開端。

逆光7.jpg

友情的溫暖 驅散獨立生活的徬徨

班上同學很快就對於必須照顧裕翔感到厭煩,不禁替他擔心,室友是怎樣的人?幸好,體育系的阿清是個大剌剌的好人,搞笑隨性且真誠相待,十分幫忙。有趣的室友、耍寶的社團、加上偶然相識可以分享夢想的小潔,讓裕翔的大學生活不再那麼黑暗。

孩提時賽後聽聞的流言──「還不是因為看不見才得第一」,切莫小看孩子之間看似非理性的幼稚批評,別忘了,承受攻擊的對象同樣是個孩子,還不夠成熟也不夠強大,造成的傷害是巨大且深刻的,令裕翔從此不再參加比賽。延續到大學同學排拒他參賽的資格,本來就已看淡比賽的他對老師發出了疑問:「不參加比賽,別人就會看不見我嗎?」

身邊的朋友們都看見了裕翔的天份與獨特,友情贊助的「絕地大反攻」不惜逸出常軌,硬是攜著裕翔踏上舞臺,成功抓住這次發光的機會。

逆光11

阻礙 是為了讓人下定更大的決心

對於視障乃至所有身心障礙人士而言,整個人生勢必都有著更為艱苦的困境,即便無關歧視,自有立足點上的不平等,加上環境的不友善,為了達到夢想,必須付出無數倍的努力與淚水。但裕翔樂觀地朝自己的興趣前進著,「看不見」沒能阻止他變得專精,反而使他「聽見」更多美麗的事物,包括小潔的聲音。

愛跳舞的小潔為了供養愛亂花錢的母親而停止追夢,跟著若即若離的男友其實只是眷戀他的舞姿,彷彿抓著他,離夢想就不那麼遠;直到親眼看見男友劈腿,才終於夢碎。除了支持她的好老闆,小潔深受裕翔的感染,找回逐夢的勇氣,也能夠換個方向思考,所有這些險阻,都是在逼著自己下定決心,踏出努力賺錢卻任夢想停滯的生活。雖然國外舞團徵選看似那麼遙不可及,小潔也毅然投身其中,盡力地讓自己在評審面前舞出獨一無二的精采。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逆光海上電影網.jpg

真正的專家 帶來聽覺與視覺的盛宴

飾演小潔舞蹈老師的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肢體動作充滿美感,短短的獨舞片段就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張榕容為本片進行的兩年訓練也讓其角色背景極具說服力,跳起舞來既柔且剛,就像真正的舞者,將這句話語詮釋得很棒──「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

逆光4.jpg

主角黃裕翔本人以本片獲得米蘭影展最佳男主角的肯定,並發揮傑出的演奏才能陸續參與電影配樂,更在2016年獲得第27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確實地讓大眾看見了他的存在。

導演張榮吉拍攝手法細膩,鋼琴音韻與舞蹈律動以或明或暗的畫面交錯,將「逆光飛翔」予人的感覺完美呈現,再搭配著英文片名「Touch of the Light」,彷彿有幅畫面向我們訴說著:你的決心,將引領你觸及最溫柔的暖陽。

逆光6

圖/開眼電影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