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女記者》脫離舒適圈,要採訪的不是新聞,而是人生!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藉由新聞,我們可以坐在家中「行萬里路」,而這行萬里路的苦差事就是由新聞記者包辦了。有別於時下許多美其名為「採訪」實則吹著冷氣、搜羅網路資料來撰寫新聞稿的寫手,在新聞圈中也有一些真心致力於真相的記者們,他們敢於說真話,或者不被政黨操弄,不顧一切衝鋒陷陣,將第一手的真實故事帶給最容易被矇騙的民眾們。

 

《戰地女記者》由蒂娜菲Tina Fey主演,此片的真人實事原著改編小說《The Taliban Shuffle》作者金貝克Kim Barker曾說過覺得自己很像蒂娜菲,因此最終也讓蒂娜菲如願拍成了這部電影。

 

 

蒂娜菲成功飾演了金貝克,不過令人好奇的是,戰地女記者的生活究竟如何奇特呢?女主角具有感染力的幽默神情,用精湛詼諧的演技剖析在阿富汗的記者生活,讓觀眾明白危險是理所當然,但因為記者必須依賴著軍隊保護,所以你若一心想避開危險,那也沒問題,只不過那也等同於避開所有可報導的題材;其實沒有那麼容易成名,卻也沒有那麼不堪。許多被電視台記者視為理所當然的細節,在阿富汗可能讓你灰頭土臉、挫敗連連。譬如,上鏡頭前梳好的髮型,不是本來就該美美的嗎?抱歉,長髮飄逸只會讓妳看起來狼狽又不專業;採訪完畢我只想回家休息,喔那可不行,別忘了妳在阿富汗靠的是朋友和同行人脈,沒能和他們水乳交融妳只能註定失敗~ 反正回到宿舍,妳也只能面對網路訊號極爛的簡陋設備。

 

 


電影撇開戰地記者自命眼界不凡的論調,以嘲諷的方式將阿富汗的軍旅日記一一刻劃。那些阿兵哥面對女記者的採訪,有的坦白,有的裝模作樣,有的憤世嫉俗,妳是否能從中整理出一篇具有價值的報導?每天驚心動魄的工作會讓妳恨不得逃脫,還是噬血上癮?


女記者在戰地往往得忍受比較多的煽笑眼光,生活起居上更有種種不便,也經常被質疑專業能力,諸如我們在新聞中極常見到她們捲入的麻煩事,甚至被牽連,淪為人質奴隸,更有死亡者。這是誰也不想做的苦差事,但女主角Kim Barker又為什麼要涉險呢?當時戰地的報導缺人,急需熱血記者的加入,電視台鼓勵無家累的新血走上前線採訪,女主角踏了一個晚上的跑步機就決定要改變自己原地踏步的生活模式;某些時候我們做了一個突然的選擇,不見得是因為我們擁有多大的使命感,只是因為我們覺得生活太無聊太單調了,突然跳脫舒適圈能讓我們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不過一旦你勇敢脫離常軌,那也意味著你將成為一隻浴血鳳凰,脫胎換骨,人生隨之改變。
我們可以預見這樣的改變多半是正向的。

 

 


電影的英文片名《Whiskey, Tango, Foxtrot》(威士忌,探戈,狐步舞)與電影內容八竿子打不著,為什麼呢?其實電影要的只是單字字首而已:W T F(What the fuck)。管他媽的。

 

這是一部不自命清高的敘事影片,尚有當紅女演員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Oh my god!小丑女耶!)飾演在地老鳥女記者(可以想像這樣的女記者在戰地可是超級吃得開啊!),馬丁費曼Martin Freeman飾演女主角在戰地的感情歸處(是的,真實的戰地不會有六星級的帥哥,但馬丁費曼算是絕對暖心的男人了~),每個段落都能讓觀眾輕鬆地體會到戰地(影片中為阿富汗)的生死無常與魔鬼細節,不僅身為記者的專業人士該認真參考此片,所有對生活感到失控無趣的人更該細看。

 

What the fuck!?
Yes!You got it!
女記者在戰地,等同是在一個數倍混亂的世界,有優勢亦有弱處,但無論如何,她採訪而得到的人生試煉比任何一個只會讀稿寫稿的記者還要堅實百倍啊!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