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卡十周年:從《第十四道門》到《酷寶》的魔幻之旅 | 主題特搜 | Kay

知名動畫《第十四道門(Coraline)》的製作團隊萊卡(LAIKA)邁入第十周年,這一年同時也釋出他們的最新作品《酷寶:魔弦傳說(Kubo and the Two Strings)》。萊卡在官方網站釋出他們為十周年拍攝的宣傳影片,許多精緻細巧的人偶、道具和場景都能在影片裡看到,還有不少費心勞力製做動畫的成員也在影片中亮相。除此之外,今年八月中萊卡才剛結束他們設在好萊塢環球影城的十周年展覽「從《第十四道門》到《酷寶》:萊卡的奇妙經歷(From Coraline to Kubo: A Magical LAIKA Experience)」,展覽上除了他們製作動畫的人偶外,還有上千副手工打造的可換式面具,讓角色在動畫呈現更多樣、細緻的表情。

LAIKA 01.jpg

萊卡於2005年正式成立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都會區,由Nike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Phil Knight所擁有,Phil Knight的兒子Travis Knight則擔任萊卡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比起大多動畫都是用電腦繪圖技術(computer graphic, CG)製作,萊卡堅持使用「逐格動畫技術(stop-motion techniques)」,也就是把一個連續動作拆解成好幾個靜止的狀態,拍攝下來後再依序串聯起來。2009年的《第十四道門》是萊卡的首部作品,改編於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同名小說,該片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動畫。2012年《派拉諾曼:靈動小子(Parranorman)》為第二部作品及第一部原創作品,當年也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動畫。2014年第三部作品《怪怪箱(The Boxtrolls)》改編於Alan Snow的奇幻小說Here Be Monsters!,也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動畫。第四部也是最新一部2016年的《酷寶:魔弦傳說》是萊卡的第二部原創作品,由身為CEO的Travis Knight親自執導。

LAIKA 02.jpg

LAIKA 05.jpg

看多了迪士尼、夢工廠、藍天這種繽紛、歡樂的主流動畫,充滿怪異風格的萊卡在動畫界中獨樹一格,也會掀起觀眾們的期待和關注。從《第十四道門》開始,萊卡就不斷走陰暗、怪奇的調性,故事也嚴謹把持著奇幻中帶出死亡、人性、憂傷等現實層面,萊卡創作的主角也都鎖定在小孩,用小孩的視角向孩子們傳達訊息和教育。萊卡動畫的小孩看起來都很弱小卻稍顯成熟,這些主角們的個性都屬於謙虛、孤獨、害羞(《第十四道門》的珂若蘭算是比較活潑、叛逆),萊卡強調孩童內斂的一面而非表面的氣勢或力量,用這種特質引發他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四部動畫中的角色們都背負著自己的使命,靈性男孩諾曼被鬼魂告知要阻止女巫的詛咒;蛋頭看到許多怪怪箱被抓後決定要救出它們;酷寶為了不受月王攻擊而上路尋找寶物;其中珂若蘭比較特別,不像其他主角在故事剛開始沒多久就展開自己的旅程,她是故事中間父母被抓後才肩負起救出父母的責任。萊卡的主角們雖然都是群小大人,但是這些小孩也不失他們的天真、好奇心和其他孩童的特色。每部動畫裡主角們都會接收許多故事,故事除了象徵未泯的童心外,也是引導主角們進行任務的線索。諾曼居住的小鎮每年都在述說女巫的故事,諾曼則必需唸《睡美人》催眠女巫才能暫時延緩詛咒;怪怪箱的存在被捏造成可怕的故事在小鎮上搖傳,最後則由溫妮講述真實的故事解開大家對怪怪箱的印象;酷寶的媽媽在晚間都會講他生父的冒險故事,而酷寶白天都會去村莊說書賺點小錢餬口;珂若蘭的劇情裡雖然沒有甚麼故事,可是她有另一個媒介幫助她達成任務,那就是遊戲,珂若蘭和女巫玩遊戲贏回自己的爸媽,而遊戲和故事都是最容易吸引孩童的東西。

而這四部動畫的主角進行了一趟旅程,讓了一大圈之後,最後都會返回自己的家,暗喻了家庭對孩童的重要性,是孩童最重要的支柱和保護。諾曼最後和家人一起在客廳看電視;蛋頭回到了他原生的小鎮;酷寶回到他和母親定居的村莊;珂若蘭雖然沒有回到她未搬家前居住的地方,不過也在她和父母建立的家園,而非巫婆創造的世界。此外,萊卡也專精於詞彙的選用,例如:《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原文名稱“Parranorman”,其實是從單字“paranormal(超自然的)”改造出來的,用似像非像的名字提示這部作品和靈異現象有關,也暗示以此命名的小男孩有特殊能力。《酷寶》的名字“Kubo”原日文譯為「久保」,有「凹陷;低窪」之意,看似是表達失去一隻眼睛的酷寶其臉龐不勻稱,卻也暗喻酷寶不屬於天宮仙界而是天空之下的凡間。萊卡用這種文字遊戲提升了大小朋友的興趣,不斷在影片中找尋線索和細節,讓觀眾看戲之於多享受一份趣味。

LAIKA 03.jpg

萊卡的動畫雖然偏向幽靈鬼怪,可是他們並非刻意追求這種陰暗的風格,從《怪怪箱》和《酷寶》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只是用不一樣的風格來說故事。《怪怪箱》的設計很漂亮、優雅、可愛,古老歐洲的風氣點出一股貴氣和雅緻。《酷寶》的場景則挑戰了手工難以呈現的自然景象,像是大海、山林、雪地等,都比建築物和街景難處理,不過電影裡些許逼真參雜點手工那種「非自然感」,看起來協調得恰到好處。《怪怪箱》和《酷寶》相較萊卡以往的作品看起來色彩比較豐富、鮮明,然而劇情依舊脫不了人性或社會議題。萊卡慣例透過這些稍微成熟和沉重的故事、莊嚴的氛圍和死亡的呈現,引導孩子們對真實世界多一點了解,甚至觸碰主流動畫不敢多動的禁區帶領孩子面對死亡,萊卡用故事和畫面展現死亡並沒有那麼可怕,體現出現實、深刻的題材讓大家省思。萊卡的結局有時並不算全然圓滿,但就是因為殘留這麼點「不完美」,成功讓觀眾看到現實面的同時也有童真和美好。萊卡雖然一直遊走在主流動畫的邊緣,卻始終吸引喜歡思考、二度琢磨的觀眾觀賞,因為即便動畫不真實,裡頭的隱喻、題材、議題和呈現都很真實。

LAIKA 04.jpg

近年來,萊卡不斷突破原有的風格和技術,挑戰更艱難的故事和設定。《酷寶》是近年來繼迪士尼的《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後第二部歐美國家製做以日本為背景的長篇動畫,可是比起《大英雄天團》結合現代日本和美國背景,《酷寶》的古代日本對歐美國家來說更難以創造,何況還是原創作品,所以影片未上映前就引起一陣關注和期待。萊卡表示未來不久會以Colin Meloy的Wildwood和Philip Reeve的Goblins為腳本,這兩部奇幻小說將成為他們近期內製做的動畫改編電影。萊卡的觀眾群也期待往後會有更多變、獨特的動畫能欣賞。

萊卡十周年紀念影片


參考資料
〔1〕LAIKA Official Website
〔2〕Wikipedia:Laika (company)
〔3〕The Mary Sue:Revel In the Awesomeness of From Coraline to Kubo: A Magical LAIKA Experience by Teresa Jusino

圖片來源
〔1〕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at Official Facebook
〔2〕Coraline at Official Facebook
〔3〕Paranorman at Official Facebook
〔4〕The Boxtrolls at Official Facebook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