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作戰》發生在夏天的熱血沸騰 | 編輯觀點 | 愛倫宇

《夏日大作戰》是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於2009年的作品,該劇本由奧寺佐渡子撰寫。動畫細緻、人物刻劃生動且印象深刻,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靈魂和個性,其中可以看見日本人對人設的要求嚴格並且反映在角色上,家族族譜更是清楚、細節的可怕,畫風上不難看見日本動漫的影子,將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結合可謂全新的創作。

 

夏日大作戰


一個數學非常厲害的高二男同學小磯健二(配音員:神木隆之介)意外“駭進”虛擬世界「OZ」而造成日本上下大動亂,其中操控衛星的帳號被惡意人工智慧(AI)竊取,他必須為了自己的錯誤負責並撥亂反正。

「夏天嘛,就是西瓜、女孩和煙火阿!」原本應該要平淡度過暑假的健二和朋友佐久間這麼想著,突然因為暗戀的學姊夏希(配音員:櫻庭奈奈美)提出“打工”請求而讓這個夏天過的熱血沸騰。

 

「OZ」是一套可藉由電腦、手機、電視進入的系統,通過創辦角色達到虛擬分身的目的,而虛擬分身的權限和真人近乎相同,若惡意駭客盜取水利局長帳號便能操作相關設施,因此OZ擁有相當嚴格的防火牆等配備保障帳戶安全。而OZ世界的商務環境和政府機關窗口設計相當前衛便利,OZ簡單來說有點像我們使用的Facebook、Instagram、line,在虛擬世界中創辦帳號然後在網路世界自由通行,相同的,在網路世界上關於個資等私人資訊也會受到保護但仍舊不敵駭客入侵,《夏日大作戰》也將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反映出讓觀者看的很有感觸。

 

夏日大作戰


《夏日大作戰》劇情高潮迭起,可以大笑也可以被內藏的洋蔥惹到眼眶泛淚。此作劇情涵蓋範圍廣大,包括虛擬世界、人工智慧的反撲、家族(私生子與家人關係不好)、死亡的突然降臨等等,將眾多元素放在同一部作品裡可能會相當混亂,但本作卻有條不紊,一步一步帶入元素,讓本作豐富且充滿驚喜。


而其中一幕以長鏡頭橫幅移動的鏡頭更是本作技術上特別的亮點,藉由長鏡頭的移動看見每一個家庭面對死亡的不同反應,然而最後聚焦在夏希身上的原因,大概是為了讓她和健二的感情加溫所做的效果。論年齡,她不是最小的,但又何必將鏡頭聚焦在她身上?或許導演想讓觀者在看見配角們不同反應後,期待女角和男角彼此的互相照應吧,這著實是一種期待,誰不希望男女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

 

夏日大作戰


看完電影,我們思索著:如果哪天人類被科技反撲,那麼後果將會如何?《夏日大作戰》以IA被賦予“求知慾”作為起始點,讓AI在虛擬世界OZ暢行無阻,最後以人們角度視為的惡作劇竊取掌握衛星的帳號然後迫使衛星降落在核電廠為終點。那麼,反觀這一切,人工智慧被賦予求知慾這一點究竟是否考驗到道德,答案耐人尋味,我們知道科技不斷在進步,而我們到底是掌控機器與科技的主人,亦或是被掌控的那一方?


夏日大作戰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