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溫和的老師如何馴服脫韁的野馬,讓《辣妹墊底》從吊車尾變成名校高材生! | 編輯觀點 | 采真

《辣妹墊底》原作為日本某補習班的老師,在網路上發表自身經歷的小說,內容廣受各大讀者迴響,因而決定翻拍成電影,讓感動散播全世界。故事講述一名愛玩的女高中生過著不受任何人期待的生活,不曾思考自己的人生,吊車尾的名號也烙印在她身上,本來該是灰暗的人生,由於她母親的不放棄,因而轉變成奇蹟。先是母親,再來是遇到人生的重要恩師--坪田老師,溫和而貼近人心的教學風範感化了女主角,承接了雖然是少數人但是強而有力的鼓舞,因此開始焚膏繼晷、日以繼夜的唸書,最終如願考上慶應義塾大學,是一部淚水滿滿的勵志傳記故事。

 

photos_14284_1444272180_365827bfb4dc6a8eedae87269a

 

因材施教,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辣妹墊底》裡的坪田老師任職於補教界多年,遇過形形色色的學生們,採用的教育理念就是『因材施教』。他會先與學生對談了解學生的狀況,以對症下藥的方式讓原本放棄唸書的學生們產生願意唸書的念頭,接著在教學的過程中採用各種令學生們學習效率增倍的方式,例如,歷史不用背書的枯燥方式,而是讓學生看一整套相關歷史漫畫,學習與娛樂兼顧,記憶效果倍增;又或者是採用心理暗示法,跟身旁的人大聲宣告自己的志願,讓自己內心認為一定能達成的心理認知,在電影裡面以活潑不失娛樂性的方式呈現出來。「一日為師,終生為師」,以淚水相互交織著的信賴關係,讓師生關係緊密結合,終究譜出一章章的感人又勵志的和諧交響樂。

 

photos_14284_1437469121

 

吊車尾到高材生,集結眾多人的背後支持

 

成功,不只要感謝直接幫助你的人,也不能忘記在背後默默支持你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在片中的女主角不僅有老師幫助,她的母親與朋友們也在背後幫助她,母親打工籌學費,朋友們希望她努力唸書而不再約她出門玩樂,讓她得以有效利用自己的時間,無後顧之憂。所以,一個人的成功,就像是一顆小種子,許多人互相用心灌溉,冒芽而出漸長成茁壯的大樹,最後才能收穫最美麗的果實。

 

photos_14284_1454654807

 

電影因為時長的關係,比較難拍出情緒太過起伏的片段,但是也不失為一部完整的電影。與之相同題材的是一部經典日劇《東大特訓班》(原名《龍櫻》),相比《龍櫻》的熱血橋段,是由熱血老師帶領數名學生互相激勵成長,《辣妹墊底》在這部分裡主角就顯得孤單,故事張力較為平淡,老師的教育方式也比較溫和,但是在與學生的互動上面是生動活潑的,也是會讓人感到鬥志激昂。唸書向來都是形孤影寡,雖然少了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但是也給觀眾看到的是不那麼熱血卻不失淚點的激勵人心真實故事。


從電影裡面能看到坪田老師的教育理念為何,老師不僅因材施教,學生也需要虛心向學,才有機會考上第一志願。如果身邊沒有像坪田老師一樣的伯樂的話,那麼學生可能就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唸書環境,堅定自己的心念,就像電影裡的心理暗示法一樣,告訴自己一定可以的,先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良師,虛心求學,每天都要比昨天進步一些;那如果身邊已經有如同坪田老師的恩師的同學們,恭喜你們,堅持到底,他日必金榜題名!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