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前程》維多利亞時代之烈愛風暴 | 電影短評 | Riley

《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 為英國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作家狄更斯的經典名著,數度被改編成電視劇、舞臺劇及電影。《遠大前程》故事中對愛情、忠誠與追逐名利的描述反映了維多利亞時期的社會現象與時代思潮,百年鉅作歷久不衰、傳頌至今。如今《遠大前程》電影再度搬上大銀幕,由《波斯王子:時之刃》導演麥克紐沃執導,網羅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佛地魔的雷夫范恩斯、《悲慘世界》海倫娜寶漢卡特、《戰馬》傑瑞米爾文等演技派演員同臺飆戲,再度掀起一場烈愛風暴。

遠大前程

《遠大前程》劇情講述與姊姊和姊夫同住的孤兒皮普,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深閨怨婦哈維森夫人與她高傲貌美的養女艾絲黛拉,皮普頓時陷入艾絲黛拉的情網,為了擄獲她的芳心,皮普便立下了日後一定要出人頭地的遠大抱負。而再皮普成年之際,意外的受到了神秘人的資助而得以晉升為倫敦紳士名流,卻也疏遠了他最親近的家人朋友們。而當皮普在名流界內立足時,一連串的驚人真相也顛覆了他眼前的一切,眼看成功在即卻突遭變故的皮普又會有怎麼樣的抉擇呢?

遠大

《遠大前程》以皮普的三個人生階段作為劃分,從皮普心路歷程的轉變與他接觸的人事物中,觀眾得以窺探皮普對於愛情的忠誠與背叛、名利爭逐與道德觀的情緒反應及投射,藉著皮普地位的垂直流動也反映了維多利亞時代的社會現象與各個階層的世界觀,時代縮影盡收眼底。三個階段分別是孩提時期的皮普對於上流社會嚮往、晉升名流威望之際的價值觀變質到認清真相後的悔過及重生,三種人生視野也譜出三段迥異的人生風景,對觀眾來說又何嘗不是個寫實又切身相關的借鏡,的確發人深省。

遠大前程

《遠大前程》故事中皮普對於艾絲黛拉的情感拉扯與他認清真相後的身分認同為本片最引人入勝之處,而層層包裹的真相在揭密之際更是將本片帶入最高潮。角色間利害關係的衝突背後是場驚心動魄又令人痛心的告白,皮普既是報恩的受惠者也是報仇的受害者,處境尷尬不只如此,皮普還得面對艾絲黛拉無情的相待與資助者的真實身分,對愛情與成就的莫大期盼的幻滅更令他深陷情感危機。

遠大前程
哈維森夫人 (海倫娜寶漢卡特 飾)

《遠大前程》服裝、場景考究,再現了維多利亞時代的復古風華;硬底子演員精湛演技更是精彩,飾演馬格維奇的雷夫范恩斯內斂深沉的演技有目共睹。而飾演哈維森夫人的海倫娜寶漢卡特向來對於演出此類型角色得心應手,總是接演造型誇張、角色性格鮮明的角色。她是本片中表現最為突出的一位,把怨婦的乖舛多變和仇視男人的憤恨詮釋得很到位,為本片增色許多。

《遠大前程》諸多的感情戲讓電影氛圍瀰漫在濃厚深沉的情感風暴中,情緒感染力十足,意象唯美卻不失真,值得再三玩味。


延伸閱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