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僅僅抓住那希望,是何其幸運? | 經典回顧 | Cosmo


.

風華和爵士共譜一曲的年代,一戰後所有秘密漸漸揭世,那時每個人都是第一次見到了真正的「和平」,翻身幾乎都為攀上流階級所建立的邊緣懸崖,不厭其煩瘋狂地擠進華爾街,前所未有帶來的震撼,皆來自於最初衷的幻想,只為了夠資格與古老的歐洲共襄盛舉,書中開頭「每當你想批評別人的時候,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或許堅毅的自信太過於迷人,當錢財已撐不起夢想,表面上的和平能夠真正帶來「自由」? 或許就只剩下如此沉重與真假是非交錯的繁榮...。



黛西,每個男人在你的眼裡,是個什麼樣的紳士? 是不是俱有愛情的成分,還是充其量與錢相衡?
 

蓋茲比,人性不過是虛假努力掙取來的,那是如此輕易又真實,初次見面的悸動,愛情面前仍不忘掩飾最滄桑的面容,甚至想掌控一切時間和所有秘密,夜晚閃爍的綠色星辰,「希望」也都歸你所有?


尼克,精神的最高境界來自於敬仰? 或像是用「偉大」一詞來形容世俗,最後也得落寞,看破世俗的憂愁感,深深的渙散在眼裡。


喬丹,高傲的姿態有時是被虛情的人所需要。


湯姆,榮華富貴只是冰山一角的寶藏? 而寶藏流動於貴族原始血脈中才配的上真正的權勢?


喬治,連活著也還是奢侈,反骨意識所延伸出幻覺,而幻覺握有生死的權力,槍聲代表了上帝眼裡的命運悲哀時刻。


所有服裝和定位都相當自然且巧妙,華麗更賦予了很多故事與想像空間,尤其是故事線的起伏也隨著每個場景,而有了微妙的解釋,當蓋茲比從樓上丟許多衣服給黛西,黛西手中抓到的都是那樣無比的快樂,但原本如此開懷的黛西突然變的憂愁,尼克也從浪漫情懷的紳士,彷彿紙醉金迷的都市男孩,即使故事對他沒有太多詮釋,突然也變的充滿多疑、焦慮以及痛苦,他同時是蓋茲比,也是黛西,「我既當局者迷,又旁觀者清」陶比的演出確實充分了印證了作者給的涵義,既看見兩人如此起伏波瀾的人生,又無法從中得到什麼樣的真理,既是熟人,又像是個陌生人,如此矛盾的愛情,或許也稱不上是一種悲哀,何嘗不就像是我們真實的人生? 如此大的落差和快速變化的故事,但心理卻還是得必須緩緩小心翼翼地接受事實...否則這樣的一落千丈,叫人難以承受,當蓋茲比拳頭緊握對著湯姆十分厭惡的臉那一幕,代表了這般的狂恨之怒,再也壓抑不住的沉痛,明明可以改變的事實,一瞬間全部變樣,無力又要接住無奈的心,身為一個紳士,是個充滿樂觀上進勇於作夢的人,看見黛西恐懼、錯愕的模樣,仍選擇當個癡癡等待幸福的美麗公主,怎麼希望在眼前瞬間逝去了...,而湯姆一臉事不關己的表情,總讓人感到噁心...。



爵士時代充分給了這些角色獨一無二的靈魂,繁華本身並不是錯,是世人給了「繁榮」定義,來自不同的身世與標準,即使在氣派高大豪宅碉堡氛圍下,隱隱約約能聽到那彈奏著華爾滋般優雅卻瘋狂的音樂,流露出即使身在破舊公寓裡也能盡興狂歡的純真理想,每一個紐約的夜晚人人不忘作著美夢,仍不忘等待「幻滅」那一刻瞬間的到來,費茲傑羅為美國寫下了最經典的名著「大亨小傳」,仍持續往後每一個與「爵士」與之共舞的世代...。最後來首Lady GaGa最新歌曲「Perfact Illusion」,一起擁抱完美幻想的境界,是不是也有其共鳴呢?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