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黑幫》帶領黑幫的老大,為何最終選擇在監獄裡度過餘生呢? | 編輯觀點 | 采真

《金牌黑幫》是講述一對雙胞胎帶領黑幫的傳記故事,由湯姆哈迪分飾兩角,扮演個性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兄弟,一個是熱血柔情帶著雅痞的哥哥,其對弟弟的照顧、對情人的柔情相望,演活了黑幫老大的角色;另一個是常會神經病發作的同性傾向弟弟,說話激動時還會朝敵人大力噴口水,但是偶爾會從鏡框之下透出睿智的雙眼,講出洞察世理的智慧贈言,是一個觀察力極佳的真精神病患者;兩角在打架、互毆的飆戲橋段尤為精彩,是本片的最佳亮點。

123456

「鐵漢在紅顏面前也能化作一攤柔水,牽引一生的命運。」

當愛神射出邱比特之箭時,再怎麼狂妄暴力的鐵漢也會徹底臣服。本片男主角為1960年代倫敦著名的黑幫大哥 ,他與雙胞胎弟弟共同經營黑幫事業,當時地下組織的繁榮可謂是如日沖天,同時也結識了改變他一生命運的摯愛-法蘭西絲·謝伊。

一位是視道義為至理的黑幫老大,一位是外柔內剛的平凡女孩,兩條本不該交集的紅線意外纏揉一處,造就了結局不可避免的以悲劇落幕。

photos_13827_1445410887

「悲劇,不是非得以仇恨為開頭,有時候往往只是愛錯方式了。」

黑幫大哥的摯愛不是唯一,而是唯二,除了法蘭西絲·謝伊以外,還有打從娘胎就在一起的雙胞胎弟弟。對曾因精神病而入院治療的弟弟而言,兩人攜手開創事業版圖,並且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哥哥和一切,就是他對於哥哥的愛的表現;沒想過,一位女孩就像風一般地闖進來並捲起一切,颳起了本應理當被掩埋的不得見光的齟齬之事。

photos_13827_1447123943_c827d4c8a466a0489be8ee6862

「死亡,就連神也無法做仲裁。當死亡放在天秤上作為衡量的砝碼時,一切的倫理道德終將崩壞。」

悲劇的形成就是:黑幫老大想滿足摯愛的女人所嚮往的平凡日子,意味著需要金盆洗手,同時卻也抵抗不了與弟弟共同打下的黑幫事業所帶來的誘惑-道義、金錢、血性,當兩名摯愛的拔河戰越演越烈時,靈魂撕裂的受損度更加嚴重,最終,以法蘭西絲·謝伊的自殺作為黑幫傳奇故事的結尾。

先不論法蘭西絲·謝伊為何而自殺,單論她的自殺就足以重挫了黑幫老大,間接解散了整個黑幫體系,算是完成了她生前的遺志。而男主角與其弟弟短暫的風光生活也宣告結束,兩人分別在不同的監獄度過餘生,終生懺悔。但是,當用一條生命才能喚起人們捨棄的倫理道德時,究竟是仁慈還是殘酷呢?

photos_13827_1435290475

整齣故事是黑幫傳記片,同時也記載著黑幫傳奇的一生。導演在拍攝過程中盡量減少了談情說愛的橋段,讓劇情主軸不遠離黑幫的故事,但是令人唏噓的是,影響黑幫老大往後的命運確實是由愛情為開端,也因愛情的逝去而謝幕。難以界定到底是黑幫傳記還是愛情傳記,姑且將兩者合一稱之為黑幫愛情傳記,但不論為何者,這確實又是一部印證了「英雄難過美人關」的電影。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