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唾棄你的墳墓》你信不信,留條路給人走 | 電影短評 | Chiyu

本片長達 108 分鐘,劇情簡介女主角珍妮佛為一名作家,為了找尋寫作的靈感,來到了郊外的一棟房子來度假,沒想到卻被三人覬覦美色,慘遭他們幾次輪番羞辱,甚至將畫面錄影紀念,連最值得信賴的警長也與他們同夥,趁機投河逃脫。這次,她選擇反擊,一個也不剩的復仇。 

photos_15230_1455528292.jpg
(圖片來源 :影劇圈圈)

《我唾棄你的墳墓》翻拍自 1978 年同名電影,兩者皆相同在於單身女子遭受嚴重羞辱,決定展開反擊。兩部電影的尺度皆被列為限制級,比較不同的是 1978 年較多的鏡頭在於珍妮佛被污辱的大肆裸露,但 2010 年的版在裸露卻顯得保守,不讓電影淪為情色的噱頭,經典羞辱珍妮佛的過程,改以意象的方式呈現,但在珍妮佛對他們的復仇上,尺度無上限,尤其在烏鴉啃食活人的片段,讓人不敢正視。 

《我唾棄你的墳墓》電影進行中,前半段多虧整體氣氛的塑造,讓劇情不容易單調,能夠快速交代主角的背景和個性,以及時不時神經質的多心、懷疑,讓人跟著一起緊張。中段開始就是珍妮弗遭到他們破門而入,經歷一連串的屈辱對待,以為找到機會逃出魔爪,沒想到找來的警長更是殘忍,聯合他們一同輪姦、虐待,陷入更不堪的地步,讓觀眾更坐立不安,希望能早日結束這場悲劇。 

photos_15230_1455528285.jpg
(圖片來源 :影劇圈圈)

來到電影中後段,當警長拿槍對著珍妮佛即將結束她的生命,一個「奮力」跳脫投入水裡,這部分是《我唾棄你的墳墓》最精彩的轉折點,讓觀眾以為她終於離開這群殘暴的人,卻給了一個「轉身」,對每個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復仇回擊,讓後半段的電影精彩連連。 

photos_15230_1455528316.jpg
(圖片來源 :影劇圈圈)

《我唾棄你的墳墓》屬於標準「以暴制暴」主義,人受到委屈或羞辱時,當然會製造機會讓自己翻身,更遑論珍妮佛是在受到巨大的傷害、凌虐後,會產生什麼恐怖行為,是沒有人能夠預料,只知道她來復仇了。當珍妮佛重新回到這群人眼前,在眼神、表情上做了急遽的反差性,《我唾棄你的墳墓》中雖然沒有看見她如何轉變,但是在後續的接連復仇手法上來看,「她變了」,讓自己為了復仇而成為地獄歸來的惡魔。

photos_15230_1455528302.jpg
(圖片來源 :影劇圈圈)

《我唾棄你的墳墓》有許多「珍妮佛」大特寫的表情,能夠看見從開始「清純、開朗」的微笑對待,到遭受凌虐後的面無表情,到復仇時充滿「憤怒、恨意」的雙眼,以及殺了最後一個人時,仿佛又回到以前的樣子,但眼神裡卻回不去了。

8.jpg
(圖片來源 :影劇圈圈)

Chiyu 有話要說:雖然《我唾棄你的墳墓》強調「以暴制暴」,但人與人之間就該保留距離,留條路給人走,否則怎麼遭人反設計也不知道。(《我唾棄你的墳墓》電影中有過多血腥、暴力場面,觀看請三思再斟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