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久遠的少女心!《他是龍》】 | 編輯觀點 | 雨女

俄羅斯電影在臺灣向來少見,筆者僅在影展上看過幾部俄羅斯電影,片名已不復記憶,唯一記得的是議題總和畫面一樣陰暗。少數在戲院上映以俄羅斯為主題的電影也多是沉重的題材,如講述謀殺、謊言《消失的旅客》(或譯《橫穿西伯利亞》)、以及逃出西伯利亞勞改營的《自由之路》。即便號稱俄羅斯版魔戒的《決戰夜》以娛樂為主軸,對於習慣美式好萊塢攝影風格的臺灣觀眾來說,色調仍顯過於冷暗。本片是筆者第一次接觸到的俄羅斯純愛電影,看完後驚為天人,影片中美術、場景、特效、服裝造型、配樂以及故事所呈現的浪漫童話風格,與過去印象中的俄羅斯電影截然不同!

 

10

有關古代將活人以祭品方式獻祭給神、怪物等儀式,充滿神祕懸疑之餘,也令人感到恐怖。無論東西方的神話或傳說,都有活人獻祭儀式,如將新娘獻給河神祈雨(韓國漫畫《河神的新娘》),或希臘神話中將童男童女獻給牛頭怪米諾陶,與馬雅活人祭天文化有關《阿波卡獵逃》以及彼得.傑克森電影《金剛》內都有相關喬段,本片開頭即以獻祭儀式拉開序幕。

 

99

話說從前從前,某一小國長久以來即有將女孩獻祭給龍的習俗,人們在蒼茫的白雪上點燃沖天的燻煙,身著雪白衣裳的四位姑娘,踏上用鮮紅莓果在雪地上舖成的路走向停放在黑漆漆河水邊的小船,小船載著女孩們來到河中央,人們唱著召喚龍的歌曲,龍出現後,在四個滿臉淚痕的女孩中抓了一個飛走。被抓走的女孩有個深愛著她的男人,愛戰勝了男人的恐懼,他翻山越嶺尋找愛人,最後雖然找到龍的巢穴,但愛人已死!男人悲憤之下殺了龍,解除整個國家的恐懼,因此得到「鬥龍士」稱號。

 

22

時光流逝,小國籠罩在一片熱鬧歡迎的氛圍中迎接公主米拉與鬥龍士之孫伊戈爾的盛大婚禮,曾經殘酷的儀式現在變成婚禮的習俗,新娘躺在河中央的小船,期待新郎將她拉上岸。正當一切順利,虛榮的新郎為了讓大家記起他是鬥龍士的後裔,刻意在婚禮儀式中唱起召龍歌,不料竟再度把龍召來,並把新娘米拉當祭品帶走。更令人意外的是,龍竟然也有人身,既高又帥的外表與身材比新郎更迷人,而且個性溫柔善良,常聽從公主的使喚也包容公主的嬌縱,於是兩人在荒島共同生活,發展出被供奉者與祭品間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故事。

 

44

開頭影片雖然描述獻祭活人給龍的恐怖,但以皮影戲方式帶過血腥畫面,使得故事反而充滿童話基調。 場景和畫面也如童話故事般賞心悅目,雪白的國度裡,鮮紅的莓果、腥紅的旗幟、漆黑深邃的河水,色調明亮又色彩鮮明。服裝與造型也相當精緻,婚禮上米拉綴滿珍珠的頭飾,身披華麗皮草畫面唯美。此外,龍所居住的與世隔絕荒島,精心設計小島形狀似龍的骨骸形狀,幾個遠景鏡頭帶出小島在海上畫面的遺世獨立、及不食人間煙火的神祕。本片扮演龍的男主角為俄羅斯男模馬特維.雷科夫(Matvey Lykov),身高188英俊挺拔,而女主角嬌俏活潑,兩人(以及眾配角們)出色的外貌身材也是畫面好看的主要元素之一。

 

33

全片的劇情結構簡單,是一部以古老傳說與神祕生物-龍,所包裝的愛情童話故事。高帥男與嬌美女組合,加上夢幻造型場景、生動特效,觀賞本片是一場放鬆、愉快的視覺饗宴(至於劇情諸多不合理處建議別太認真深究)。電影配樂也相當值得推薦,無論是召龍儀式所唱的歌、電影插曲、主題曲都是簡單的輕旋律,初嚐雖是清淡的調味料,卻在整部片中達到畫龍點睛功效,餘韻不絕。

 

圖片: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