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Key人生》演得精采,活得盡興】 | 編輯觀點 | Brinkman

電影可以像是精心安排一桌的高級料理,炫目地令人讚嘆。亦可以是運用簡單的小菜,烹調得讓人享受。《落Key人生》就是從簡單的起點,迂迴繞到各種驚豔之處,最後高雅收官。

整體來說,此片屬於比較少見的冷調性喜劇,角色不多,沒有大量嬉鬧的橋段,也沒刻意設計賺人感動的場面。然而電影豐富度沒有因此降低,反而省去贅述,沒有浪費篇幅去說明劇情,而在幾個關鍵時刻丟出關鍵的線索與對白,達到更高效率。由於是個小品走向,主要角色分配到戲份相對較多,角色的行動差不多就是故事的方向。

男主角堺雅人經由多部日劇的成功,已成為日本一線男星。搭配他在電視劇《半澤直樹》裡的老對手香川照之共同演出。導演明顯非常信任這兩位演員,把影片的調性與風格設定好之後,具體的表演方式看不見太多導演的干涉。兩位主角也確實把節奏掌握得很好,角色靈活起來後,使這個比較單調的故事結構變得有聲有色。

Key of life (6).jpg

堺雅人開場10分鐘內,說不到5句對白,就讓觀眾摸索到角色的處境與性格,雖然還不清楚他的遭遇,但已經會開始好奇這個人接下來可能會有的故事。很意外的是堺雅人已經是觀眾很熟悉的臉孔,但每次表演都仍具新意。

香川照之在日劇中大多是擔任配角,這類外型不出眾的演員很優秀,可往往是「常看到卻不會特別注意」的存在。在這部電影中擔任共同男主角,在鏡頭前的能量並不遜色。他飾演一位摔到頭失去記憶的黑道人物,在喪失記憶的同時保有原本的性格,必須用舊的個性與新的身分去經驗陌生的新生活,這幾個層次堆得很細,顯然這些日劇中的甘草大叔都是久戰沙場的江湖高手,甚至證明了電影裡的愛情戲由大叔來扛也沒問題。

有趣的是香川照之找回記憶,恢復原有黑道身分時。職業是三流龍套演員的堺雅人被誤認為黑道殺手,被迫扮演一個假的自己,但又演得很爛。看一個優秀的演員去表演正在演戲的爛演員,既趣味又巧妙。

Key of life (7).jpg

導演與兩位男主角合宜地各自做好本身的工作,三方似乎都清楚這電影要的是什麼,不會表現得太過度。劇本雖是上等之作,無太大破綻,台詞與橋段也放進不少巧思,不像很多日本的通俗戲劇過度刻意地傳達某項情感,《落Key人生》的情感面多半是很自然、簡易地放在該放的地方讓觀眾自取。如果說這部戲還缺少了什麼,大概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中心思想,電影似乎找不到一個核心扣環緊緊拉住這個作品。電影似乎想傳達每個人輕鬆的表面下,少不了各自人生的難關,然而這概念稍嫌籠統。或許這也是創作者的兩難,為了讓步調輕盈必須削減贅肉,但步調太輕,就少了把人狠狠踩過的感覺。

Key of life (8).jpg

圖\ 奇摩電影、International Movie Databas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