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小說,卻稍稍讓人失望的《列車上的女孩》。】 | 編輯觀點 | 翔空

《列車上的女孩》改編自同名小說,而作為一部改編的電影,他忠於了原著,除了替女主角加入喜歡畫畫這一興趣之外,僅僅因為時間限制,省去了小說中一些細節,但並沒有做出令人驚異的改變。而對於書迷來說,會是一次以電影畫面重溫小說情節,卻仍稍嫌鋪陳過長、爆點無法彌平前面枯燥的作品。
 
TGOTT1.png
 
而對於未曾閱讀原著的觀眾來說,本片在預告中釋出的訊息為一名沒有工作、成天酗酒的失婚婦女,Rachel,成天坐在火車上,以觀察前鄰居的生活作為她唯一的嗜好。可畫面一盪,突然切換成另一個女人的生活,她一面當著保母,一面擁有愛她的老公,卻一邊接受心理輔導,她有擺脫不了的心魔,被不知名的恐懼追著跑,她叫做Megan,而它的敘事時間與Rachel甚至不再一條時間線上。然而,當觀眾才又逐漸了解Megan時,畫面再度一黑,跳到了Anna的觀點,她是一名家庭主婦,聘用了Megan作為保母,並且仇視、恐懼著Rachel。雖然這是外國小說常用的敘事方式,但放在一部電影當中,卻成了零碎、弄不清關係的片段,需要靠後面的故事釐清彼此的關係,卻又並非那麼緊扣人心,使得鋪陳略顯沉悶與漫長。
 
TGOTT.png
 
接著,簡單的在觀眾心中介紹了這三個彼此間似乎有萬千不可言說關係的女性後,鏡頭再度回到Rachel身上,以她作為主要敘事者講述這個故事。卻在某一天,習以為常的風景、她打從心底羨慕的那對夫妻,她目擊了女方與其他男人擁吻的畫面,點燃了她內心中因酒精而日漸麻木的情緒,她感到憤怒。為此,她喝下了更多的酒,使得自己的生活更加脫序,同時間,未曾謀面的前鄰居失蹤案卻如雪球般愈滾愈大,而這件事情深深攫獲了Rachel的注意力,她相信自己是重要的目擊證人,於是她用盡全力、無所不用其極的讓自己淌進這趟渾水之中。而這個決定,終將揭開三個女人之間的聯繫,同時也挖開了隱藏在Rachel因酗酒而缺失的記憶中,駭人的真相。
 
TGOTT4.png
 
而本片從書至電影,雖然都使用了「女孩」這個詞,但實際上講述的卻是一位三十多歲女人的故事,所以此處的「女孩」應當是更接近於形容心理狀態和對整個布局的茫然無知,如同孩子一般無邪而天真。是故,在片尾中仍然搭著火車的Rachel會表示,「自己再也不是過去的那個女孩」。
 
TGOTT5.png
 
總的來說,這部片的手法有些類似《別相信任何人》,講述了記憶空白而產生對自己的不確定,而最後的絕地大反轉則與《控制》想給人的震撼雷同,但給人的震驚與措手不及卻遠遠不及這兩者,加上幾乎沒有加入改編的元素,使得整體作品給人一種平淡、鋪陳過長的感受。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