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之餘看不懂嗎?新海誠《你的名字》傳統文化大解析!】 | 知識學習 | 林奕均

今年討論度最高最火紅的動畫電影應該非新海誠的《你的名字》莫屬了,不僅在日本票房突破100億日圓,打破宮崎駿的百億票房傳說,新海誠甚至稱其為自己的「畢生最高傑作」。若要說《你的名字》跟新海誠過去的作品比有什麼重大的進步或突破,「對日本傳統文化的重視與靈活運用」應該是最明顯的了。以下將提出三個在片中出現的日本傳統文化產物並解釋其在電影中所發揮的作用。

7.jpg

鳥居

由於三葉家世的關係,整部電影的場景不時會穿梭在日本古代的信仰建築中,其中包括了許多臺灣人都耳熟能詳的鳥居,它在電影中可是讓三葉和瀧建立情感的「罪魁禍首」呢!

根據神道教的傳說,最初的鳥居是為了找出躲起來的天照大神(也就是太陽)而建,當時地上的人類架起高高的木架,再將所有的雞放在上面使其一起鳴叫,這才成功讓太陽重新升起。民俗中,鳥居不僅是神界與人界之間的結界,還具有祈福祈願的功用:古日本人認為鳥類是神的信使,負責將人間的願望傳往神界,但途中需要休息,於是便在人神交界上建立鳥居供鳥類休憩(所以才叫鳥居)。

電影中三葉曾在離開神社時站在鳥居的正下方,大聲喊出「下輩子讓我成為在東京生活的帥哥吧!」此時的運鏡由下而上從三葉、鳥居直接到達天空,結果當天晚上三葉在做夢時就跟瀧靈魂互換了。或許三葉不經意許下的願望真的藉由鳥居傳達到了天上。

4.jpg

口嚼酒

5.jpg

身為宮水神舍巫女的三葉跟妹妹四葉必須在祭典時製作御神酒,也就是口嚼酒,利用巫女咀嚼過的米飯密封發酵而成。想當初三葉還十分羞於實行這項習俗,最後卻靠這口嚼酒救了系守鎮的所有人呢!口嚼酒確實如電影所說,是世界最古老的制酒方法之一,也是現在風靡全球的清酒的始祖。

最初的清酒即是由口嚼的方式製成的:一群人將用嘴巴咀嚼過的大米吐到木桶中再密封起來,發酵過後就形成所謂的「口嚼清酒」,而這樣的習俗傳到日本神道教的宗教祭典後就成為御神酒的配製方法。當然要獻給神的酒,口嚼的人選絕不可能是一般人,只有純潔的年輕處女才能擔此重任,在製作御神酒的同時也將自己的處女之身奉獻給了神,這應該是電影中御神酒存有「半身」說法的來源。

另外,日本也有在結婚時由妻子交與丈夫喝或夫妻交杯喝下口嚼酒的習俗,所以當電影中的瀧喝下三葉的口嚼酒時,兩人之間或許就已產生類似夫妻關係的連結了吧!

6.jpg

逢魔之時

逢魔之時,也就是黃昏時刻,在電影中最初是由教古典文學史的小雪老師提及:既非白天也非黑夜,昏暗的夕陽光使人無法看清在路上遇到的模糊身影。記得先問一句你是誰,因為這是一段可以跟另一個世界交流的時間……

仔細想想其實有點恐怖是吧?

日本自古以來就將黃昏微暗的時刻稱作「逢魔之時」或「大禍時」,從大禍時這個別稱就很容易看出逢魔之時對於古日本而言絕對不像電影所描述的那麼浪漫。傳說逢魔之時是一天之中最容易遇見妖魔、引發災禍的時候。妖怪大多會選擇人多的城鎮,偽裝成人類混進趕忙回家的人群裡,所以在逢魔之時常會有多人或多戶人家遇到妖怪,甚至被其所害。

電影中三葉和瀧終於相會於隕石坑時,太陽已逐漸下山,此時正是所謂的逢魔之時。逢魔之時能讓人類遇見不屬於人間的東西,所以身為人類的瀧才能看見以類似靈魂的身分存在的三葉。但也因為如此,當太陽完全下山後,逢魔之時結束了,瀧就再也無法感覺到三葉了。

1.jpg

2.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