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驕傲的倔強《點五步》】 | 電影介紹 | ALPHARD


就差零點五步

棒球這項運動對於許多台灣人而言具有某種特殊的情感。或許不是球迷,但總會聽過陳金鋒與王建民;或許不太在意中職,卻總會在國際賽時為中華隊加油,看著支持的球隊一步一步晉級,也牽動自己日常的心情,甚至媒體也將勝投和台股漲停做連結...。而台灣也出過不少與棒球相關的電影,《球愛天空》、《球來就打》(引用自陳金鋒名言)、《天后之戰》、《九降風》(內容與略涉及職棒簽賭)、還有讓許多人再次燃起棒球魂的《KANO》...。

這次這部《點五步》,雖然是香港電影,但同樣扣住棒球主題,也瞄準了國人喜愛這項運動的情懷。電影《點五步》是由真實故事改編,在1980年代初期,中英簽署聲明的背景,迷茫的前途讓所有香港社會瀰漫著不安。而沙燕少棒隊就是在這樣背景下,成立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在努力不懈的訓練下,更於翌年擊敗日本隊伍,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


不安的年代與前途未卜的賭注

時空背景在香港對未來政治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而故事則由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年輕人開始。故事以劇中「沙燕」棒球隊的興起為主軸,但敘述上則特地強化了主角「阿龍」和好友「小威」的關係互動上。將成長的心態和當時時代背景的人們做連結,凸顯那份面對著不得不改變的彷徨,和不知該如何札實踏出的那「零點五步」。

「原來,當你找到一項東西能證明自己的時候,這種東西,會跟你一世」,人會迷惘,是因為不確自己擁有什麼、能做到什麼。阿龍和小威是劇中的對照,一路像是受到小威保護的阿龍,卻默默的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價值,兩人的關係因而產生變化,原本以為自己是被忡憬的小威,反而漸漸的落於人後。而兩人關係的轉變,也是劇中「沙燕」的轉變,如何相處、如何自處,青少年的人際關係看似單純,卻也暗潮洶湧。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當關係開始改變之後,才能真正定下心來觀察、回想,其實這一切都是有跡可尋。導演將電影的重心放在阿龍的轉變,除了和小威的關係外,也帶到他的家庭、與隊友的牽絆。略帶著《九降風》般的藍色情緒覆蓋在阿龍的眼神裡,也變成後段讓人感受其破繭而出的能量。《點五步》雖然不若《九降風》將故事裡每個角色都帶入相當程度的描述,但那份「少年維特的煩惱」,卻畫龍點睛的讓人留下印象。

以棒球為皮,電影敘述「沙燕隊」的歷史事跡為骨,再加入青春期的疑惑與橫衝直撞為血肉。「我有試過去改變,但是當我有勇氣的時候,已經太遲」,遺憾永遠是心裡那份拿不起又丟不去的重量,就在每段成長的歷程中發生,卻也因為這些點滴才讓每個人的生命完整。如果現在的你也正存著懸而未決的心情,或許《點五步》之後,能讓在投手丘上的自己更堅定的踏出下一次的「零點五步」。

棒球場上差半步都不算上壘,人生輸贏就在堅持最後半步 《點五步》


圖 / 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