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以愛為名的殘忍罪行】 | 編輯觀點 | 歐陽卡卡

改編自丹布朗同名暢銷小說,《地獄》是繼《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之後的續集電影。主角一樣是由湯姆漢克所飾演的蘭登教授,帶領觀眾一同解謎。《地獄》從蘭登教授昏迷後,在醫院甦醒開始。不知為何身在佛羅倫斯的蘭登,除了必須重塑昏迷前的記憶,還必須逃離各方人馬的追殺。原來激進份子企圖研發病毒,創造生化危機以降低不斷爆炸的人口成長,而病毒的位置就存在但丁地獄圖裡的線索中。蘭登除了要搶先破解謎底,還要保護病毒不被釋放,否則地獄就會置身在人間。

 

地獄1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人類的警世預言

丹布朗的作品主題都相當前衛,常以當代面臨的全球議題作出發,先拋出一個假定的命題,再讓故事中的人物在其中做選擇。如同《地獄》中揭示的人口過剩問題,才產生極端地讓人口縮減的「武器」。然而電影在結局方面做了與小說截然不同的呈現,雖然會讓一部分死忠書迷無法認同,在改編部分卻深受丹布朗的喜愛。不過即使電影有著與小說不同的詮釋,兩者都依然扣緊了「地獄」這個概念,警示著人們過於消耗能源,只會導致自身的毀滅。

 

地獄2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古老文明的神秘美感

另一個這系列作品的特色在於,都是以一項知名的文藝作品為關鍵線索,並透過蘭登教授對古文明的專業來破解。此次的《地獄》,即是以但丁的地獄圖為中心,分層的煉獄以及受苦的人們,都分別蘊含著字母線索。並透過熟悉但丁的女主角席耶娜口中,時不時穿插但丁淒美的愛情傳說,這些都建立在觀眾對古老文明所蘊含神秘美感的嚮往。

 

地獄3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節奏緊湊的娛樂效果

透過一個暗號,尋找下一個暗號,常常一句詩意的字詞暗示著一個地點,觀眾必須隨著蘭登一步步抽絲剝繭,這推理過程是此系列最為有趣的地方。然而電影為了追求商業娛樂效果,沖淡了推理的色彩,雖然少了解謎的懸疑感有點可惜,但也改善了前幾部作品過於著墨繪畫歷史和時代背景的繁瑣細節,追殺蘭登教授所帶來的刺激感,讓節奏更顯緊湊,也讓整部片顯得毫無冷場。

 

地獄4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總評

「所有最殘忍的罪行,都是以愛為名。」

 

這是《地獄》企圖表達的核心思想。憑著蘭登教授的機智,觀眾得以一步步拉近與真相的距離,同時獲得了解謎與驚險脫逃的快感。在投入緊張刺激的觀影過程中,也同時透過極端份子的偏激信念,反映當今社會層出不窮的恐怖攻擊:究竟我們該恐懼的是世界末日?還是因恐懼而互相殘殺的暴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