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戀人一樣》一場細膩、迷人的夜晚遊戲 | Simon

故事大綱

年輕貌美的援交少女明子(高梨臨飾)要準備去接待一位老教授隆史(奧野雅史飾)前,正巧遇上特地前來東京探望她的阿嬤,讓她左右為難,向老闆解釋仍舊不得諒解後,明子只好前去接客。與隆史寒暄幾句,明子一如往常的火速進了房間,並盡職的挑逗隆史,結果他不為所動。其實隆史精心準備了晚餐,他只想和明子像朋友一樣促膝長談,最後只換來倒頭大睡的明子。次日清晨,隆史駕車送明子回大學上課,怎料卻碰見她疑心病甚重的男友紀明(加瀨亮飾),在情急之下將錯就錯地明子介紹隆史是她從鄉下來探訪的祖父,因這場誤會而開始一段恩怨糾葛,他們三人的命運是否從此引發巨變?

關於電影

《像戀人一樣》是伊朗籍電影大師阿巴斯繼《愛情對白》後,第二次在伊朗境外拍攝的電影,更是他首度挑戰日本電影,大師出手便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多倫多影展及紐約電影節官方選片。猶如《愛情不用翻譯》的東京寂寞字句,寫下屬於阿巴斯獨特的日式詩意語言。由新生代女星高梨臨、一線男星加瀨亮與國寶級演員奧野雅史,分別飾演的出賣身體的女大學生、充滿妒意的年輕男友以及喪妻的老教授,透過三位角色的互動和衝突,感懷高齡化社會的隱憂以及人際關係的疏離,同時也窺探日本現狀與都市寂寞。

像戀人一樣
媲美《愛情不用翻譯》的韻味  更勝《愛情對白》的曖昧

“曖昧”是阿巴斯作品善於運用於角色關係上的元素,一如《愛情對白》的男女主角,究竟是夫妻、離婚的夫妻還是舊情人,曖昧不明的對白使人臆測著這段關係。這次則將地點拉到東京,《像戀人一樣》依舊保有這份情懷,看待大都市裡的平凡人物,周旋在現實與幻想中的愛情故事。而三人間的互動看似疏離卻又黏膩,關係如舊識又形同陌生人,媲美同樣在東京取景的《愛情不用翻譯》,透過都市的繁忙與空間的壓縮,對照出城市人的孤獨和寂寞。片中多場精彩的對手戲,隨著故事逐漸明朗化,衝突一觸即發,三位主角精確到位的演技值得期待。

《像戀人一樣》國際版海報

2天1夜東京奇景   發酵出一連串的愛戀風景

全片在日本取景拍攝,導演信手拈來的日常生活觀察,觀眾就像是旁觀者或鄰居,意外地闖進這些電影劇中角色的生活,共度一百多分鐘時光。觀眾無須在意故事的前因後果,卻從一個事件的開端窺探三位靈魂人物的內心糾葛。片中看盡東京不同面貌的日與夜,從喧鬧的街頭到寂靜的對談,宛如主角般,分別陷入虛幻的慾望之中,卻又不得不回到現實的殘酷。

阿巴斯期望在日本拍片的夢已經深埋了10年以上,在本片即將進入製作期時,卻正好遇上311大地震,因此延至2011年10月才開拍。《像戀人一樣》由MK2與Euro Space共同製作的本片製作費共2億日幣,比較特殊的是,其中有500萬日幣是在集資網站motion gallery上讓一般民眾認購投資的。針對認購者,劇組將按金額贈送各種禮物,如預售票、文宣品等,捐贈5萬日幣以上的民眾則能享有參觀拍片現場的機會,讓許多日本的阿巴斯影迷垂涎不已。有影迷到了現場後,糊裡糊塗就成了臨演,親身感受阿巴斯排練導戲的嚴格作風。

Director|關於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
像戀人一樣

「電影始於格里菲斯,止於阿巴斯」─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

「阿巴斯表現出電影最高層次的藝術」─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阿巴斯是伊朗國寶級電影導演,連高達及馬丁史柯西斯兩位重量級導演都推崇至極,顯見阿巴斯非同凡響的大師地位。他不僅是導演,同時也是編劇、攝影師與製片,更是一名詩人。他的電影總以簡單樸實的手法,讓觀眾慢慢感受角色間流動的情緒變化,再不著痕跡地帶出微妙的情感與主題。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1940年6月22日出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大學主修美術,畢業之後先是從事平面廣告設計及廣告短片製作,後來受伊朗青少年智力發展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之邀,進行教學紀錄片的拍攝,展開他的電影導演生涯,自此成為當代伊朗電影最為重要的代表人物。除了電影外,阿巴斯還舉辦過攝影展,同時對於詩創作等領域都有極高成就。

至今拍攝超過40部影片。「柯克三部曲」─《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是他享譽國際的代表作,《櫻桃的滋味》一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風帶著我來》則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這次新片《像戀人一樣》首度挑戰日本電影,仍維持阿巴斯一貫的風格,餘韻無窮的編導讓觀眾著迷不已。

Director’s Statement|導演的話

導演認為愛是無法堅決跟明確定義的,比較好的說法是,愛是深陷其中非嘴上宣言。就好像生跟死都是很明確的,但愛是一種錯覺幻像,此片呈現幻想戀愛中的三人,正是本片對於愛的真諦。

Actor|關於演員

像戀人一樣
高梨臨 Rin Takanashi / 飾演明子

高梨臨生於日本千葉縣。過去演出資歷多為日劇、MV、舞台劇等為主,首部電影作品《Goth》打響知名度,後續參與多部電視劇、電視節目與廣告拍攝,在日本演藝圈小有名氣。上一部擔綱女主角的轉型新作才剛上映,是由石井岳龍執導的《生きてるものはいないのか》,在該片中她與染谷將太有多場對手戲,表現可圈可點。

《像戀人一樣》裡她化身多變、神秘的女大學生,周旋在達官貴人之間,某日巧遇年邁的大學教授,因而牽扯出背後不為告人且傳奇的故事。為求完美演出,拍攝現場高梨臨已能全程使用流利英文與導演溝通,在開拍前做足功課、使出全身力量來跨越語言和文化的隔閡。

像戀人一樣
加瀨亮 Ryo Kase / 飾演紀明

加瀨亮為日本知名一線男星,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父親是雙日的社長加瀨豐。自幼於美國西雅圖生活至七歲。出道初期以舞台劇演出居多,1998年開始投入電影演出,至今已有多部作品,著名作品有:《嫌豬手事件簿》、《重力小丑》、《最後一次初戀》等,是頗具國際知名度的日本男星。

加瀨亮一反《嫌豬手事件簿》裡害羞、靦腆的社會新鮮人,在片中轉變為性格火爆、佔有慾極強的青年。如火純青的演技有目共睹,更將這個性格強烈的角色詮釋的微妙為俏,一心愛著女主角的他,在發現種種真相之後瞬間引爆!

像戀人一樣
奧野雅史  Tadashi Okuno / 飾演隆史

奧野雅史的表演橫跨電影、電視與舞台劇,是日本國寶級演員。《像戀人一樣》裡挑戰禁忌的忘年援交,將對於亡妻的情感投射於援交少女明子之上。在奧野雅史的表演之中,隱約透露出笑看世間的人事無常之痛。片中與二位主角有多場互動、對話,精彩對手戲值得期待。
《像戀人一樣》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