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愛?幼稚的愛?《言葉之庭》新海誠風格為日本動畫潮流注入前所未有的質感】 | 電影介紹 | 月下凌冰

 
(圖片來源 : mepopedia.com)
 
小品型的影片具有某種程度的難處,因為在短短的時間中要把故事說完、還要說的好,沒有幾分功力是做不到的。

《言葉之庭》以一部動畫的型式,表現一個簡單卻讓人微微感受到悵憾的故事。看看《言葉之庭》的官方是如何介紹這部影片的~
「如果你偏好純愛,這個以《萬葉集》卷11-2513為情境發想,用「但盼雨來,留你在此。即使無雨,吾願在此,如你留我」為破題出發的戀物語,會讓你如詩似幻般的滿是浪漫與悸動。」(出自新海誠為影片後發行的小說介紹)

由此可知這個故事主要是在描述感情欲發而未發之時的那種心境,男女主角原本只是不經意地相遇,卻漸漸地對於這種相遇產生了依戀,並藉此產生勇氣,邁向未來的腳步更加堅定。
 

說是「純愛」,那是毫無疑問的,甚至在影片的前半段,我們根本不清楚主角對彼此的存在是討厭還是喜歡,但影片的鋪陳有意思之處就在於我們是和主角一樣,首度面對當下的情況:來到涼亭,卻發現有另一個人在此,而且還是異性;每次來,每次都遇到;對方看起來也不太正常,一個吃著巧克力配啤酒,一個該上學而未上學……這些問號在後半段的故事慢慢隨著我們的期望而脈絡浮現,也有了著落。總而言之,互相有好感,卻對彼此一無所知,這就是純愛。

雖然影片的主要落點似乎是「涼亭」,但觀眾看完整部片卻會對於「雨」有很深刻的印象。這部動畫對雨的表現可圈可點,隔著一層螢幕,我們彷彿依然可以感受到水潤潮濕的氣候,也似乎能感受到雨水打在綠葉上跳彈出的氣味,更可以用眼睛接收到滿滿的清涼,動畫表現幾近於實拍影片,質感動人。
 
 
(圖片來源 : mepopedia.com)
 
 
(圖片來源 : mepopedia.com)

日本片一向喜歡訴說滿滿的內心獨白。
「對她而言,15歲的我只不過是個孩子。」
「27歲的我,絲毫不比15歲時的我聰明。」
看到這些內心話時,觀眾自然而然便將這樣女大男小的不被看好性偷偷抹去了。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認知因而造就了戀情的可能性。

女大男小的純愛,會怎麼發展呢?
 
「言葉之庭」在畫面及音樂上做到最精緻,然而架構起整部影片骨肉的中心思想及用字遣詞才是影片不落於俗套的關鍵。新海誠大學時期以文學專攻,擁有一定的文化內涵,大量的文學思考方向影響了他對於動畫的想法,就像大導演李安總能將電影用不同的視角去開發新的思考點那樣,新海誠的動畫風格將以宮崎駿馬首是瞻的日本動畫潮流注入新鮮又超越世代的味道,讓觀眾無限期待。
 
與她/他相遇在涼亭之前,先享受A silent summer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