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窗人生》一片玻璃禁錮了她們的喜怒與哀愁】 | 電影介紹 | Mickey

海報

(圖片由華稷多媒體提供)


街頭最受爭議的風景

《櫥窗人生》是在講檳榔西施的故事,而它的電影標語就叫「街頭最受爭議的風景」,用來形容檳榔西施的行業極為貼切。長年來檳榔西施總是穿著火辣站在大馬路邊兜售產品,因而受人指指點點,雖然西施穿得越辣,顧客就越愛,生意也會越好,卻有許多人認為她們在大庭廣眾下穿著暴露、敗壞風俗,但為了賺錢,還是有不少女性從事,每個人的入行原因都不同,但入行的目的卻很像,就是沒有其他地方比這裡的收入更好,或是根本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還有許多是因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拋頭露面。每個行業都有風險,而這個行業因為從業人員多為年輕女性,顧客背景各不相同,因此從業風險甚至不亞於任何其他危險行業。


_HC_0129

(圖片由華稷多媒體提供)


劇情介紹

故事是以一個「假性單親」母親麗珍為主角,因為獨立撫養一個小孩,還有一個嗜賭如命卻一直欠債的父親時常向麗珍索取費用,讓麗珍經濟壓力很大,所以在檳榔攤工作賺錢,沒想到因為一個玩笑而和管區警察康偉結緣,進而越走越近、似有若無的曖昧還發展了「親密的友誼關係」,但兩人的職業相衝突,礙於身分始終只是朋友。康偉深知麗珍渴望幸福,當康偉想扛起麗珍的人生時,麗珍卻拒絕了,因為麗珍不想拖累康偉的人生,兩人畢竟是玻璃櫥窗的兩端、不同世界的人啊!


15037111_985612834883764_1580415238105547839_n

(圖片取自華聯國際粉絲專頁)


從電影看見檳榔西施的故事

此片雖是台灣非常本土的故事,卻是由大陸導演來拍,也許不同地方的人來看待不同的職業,能夠比較抽離與客觀吧!雖然導演力求真實、實地探勘,但在台詞方面甚至某些劇情上依然有銜接上的問題,撇除這些,導演把電影拍的樸實,讓人深入了解檳榔西施的家庭,並非表面所看到的樣貌,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若可以選擇,誰不想過更好的生活呢?電影以三個檳榔西施做對照,各自代表不同類型的女性,麗珍剛柔並濟又堅強,像每個人的媽媽、大姐姐一樣照顧著身邊的人;惠敏則像個鄰家妹妹般,甜美討喜卻容易被欺負,但也惹人疼;競爭對手雖然討人厭,卻也有脆弱處,畢竟她也有自己的壓力,在江湖走跳總是各憑實力。導演能有這樣的構想拍出檳榔西施的故事,也算是替她們製造一個發聲管道;飾演女主角的曾珮瑜則把麗珍這個角色詮釋的既外放又內斂,十足展現一個女人的多樣貌,在工作上可以是潑辣剽悍、能屈能伸的職場女強人,在家也能展現溫柔賢淑那一面照料兒子,面對父親時,又能表現出脆弱無助的一面。

最後,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讓大家理解檳榔西施也是一份正當的職業,而每種職業都有它的價值存在,每個人也都在為生活拚博,憑藉一己之力、不偷不搶過日子。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