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突如其來》接納,讓人生充滿意外】 | 編輯觀點 | gloria

在世界上,並非人人都渴望功成名就,出類拔萃,仍有不少人希望平凡一生,享受小確幸的生活。只是在現實中,為了營生,人連這種卑微的期望也難以如願。還好有一種力量,足以讓失望的際遇變成彩色,那就是出奇不意的愛情。

love6.jpg

 改編自作家‧佐藤泰志作品的電影「愛情,突如其來」,描述一心想平凡過活,結婚生子,敬業負責的白岩,因爲專注工作忽略家庭,被迫與精神失常的妻子離婚。後又因爲失業,為了靠失業給付過活,只好回到故鄉函館,漫無目的地在職業訓練中心學習木工,個性拘謹內斂的他除了和缺乏幹勁的朋友上課、打壘球,聽同伴瞎扯之外,一直過著低迷消極、獨來獨往、制式單調、了無生趣的日子。 直到意外遇到個性隨興、衝動、情緒起伏不定、熱情主動的酒店小姐‧聰(蒼井優 飾),白岩封閉崩壞的心,才被她那種不顧世人眼光的率真吸引,也對喜歡模仿鳥叫、大跳鴕鳥求偶舞蹈的聰深感好奇。

love3.jpg 

原來的他和絕大多數的男人一樣,以爲只要賺錢養家,負擔家計,就算盡到爲夫、爲父的責任。遇到對愛的感受敏銳,渴望生活中有熱情,又勇於表達情感的聰,才領悟以爲賺錢就算盡職的思維,比動物還不如。透過聰的提醒,慵懶低沉的白岩才知道連動物都懂得以獨特的行動表達愛意,反觀人類卻顯得過於務實而冷漠。

藉著聰的直言不諱的提醒,他才了解白頭鷹求偶的時候,雙腳會在空中交纏,一起旋轉往下墜,醒悟人是否更該勇於透過行動、言辭來表達對另一半的愛意?而非只是拼命工作賺錢,忽略妻兒內心的需求。 也因此,過去認真爲了家計打拼的他,終於了解爲何婚姻失敗的癥結。原來他把婚姻完全物化,以爲養家就算交差了事,沒有用心體諒妻子在婚姻中得不到愛意的孤寂與空虛,以致夫妻相敬如賓,變成相敬如冰,最後變成最親近的陌生人。

love5.jpg 

從常態而言,聰屬於性極端的女性。姑且不論現實生活中是否適合相處,不過她的口無遮攔倒是一針見血指出傳統父權婚姻的盲點。

此外,片中從職業訓練中心學員間的互動,點出主流價值與次文化的衝突。訓練中心的教官總是義正辭嚴搬出大道理來教訓學員,表面上他一視同仁,其實不懂得因材施教,顯現他對人粗糙的觀察力與不求自我提升的固執。在來自不同領域,背景五湖四海的學員眼中,他只是一個沒有經過社會歷練,觀念呆板的培訓者,因爲想法單一,態度威權,導致心理有問題的學員暴力相向。這個橋段,具體呈現本片的精髓:「學校外面有各種讓你搞不懂的人,如果沒弄清楚,就會吃苦頭。」 

love4.jpg

社會上的人形形色色,有像白岩那般正經八百的,有像聰那樣隨興又情緒化的,有像其他學員熱愛酒色、愛貶人的,也有個性封閉、邊緣性格的,或像教官一樣,喜歡站在高高的位置,用崇高的道理對學員比手畫腳的......,所以就算主流價值的觀點立意良善,但在表達上卻需要因人而異,才能達到果效,否則容易造成誤解,惹人生厭。 

每個人都不同,無法用一種標準衡量設限,唯有用包容的心欣賞不同類型的人,觀念才會變得寬廣,生命才有不同的啟發,人的思維才能不停的改變修正,而友情、愛情也才會突如其來降臨!

(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