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少數》:黑人女權的突破】 | 編輯觀點 | 栞

1960年代,美國為了在太空科技競爭中勝過俄羅斯,雇用一大群工程師與數學家,沒日沒夜地算著軌道的數字、太空艙承受的壓力、在宇宙中會產生的熱能等等,為得就是能夠在這場太空比賽中拔得頭籌。但鮮少人知道,當時有一群黑人女性,也為這個任務貢獻良多。

20161222_關鍵少數1.jpg
(圖片:IMDB)

先別說當時對於女性擔任工程師有多少疑慮,那還是一個美國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年代,即使黑人女性聰明的得以在NASA擔任計算工作,仍是被看不起與忽視的一群。凱薩琳、桃樂絲與瑪莉是這群黑人女性的佼佼者,他們分別進入不同的單位工作,飽受歧視,卻因為自己的才能闖出了一片天,也為當時的黑人權利開啟了嶄新的一頁。

20161222_關鍵少數2.jpg
(圖片:IMDB)

電影看似輕描淡寫卻非常強烈的描繪出這三位黑人女性當時在NASA的處境,他們力爭上游、貢獻所長,直到得到應有的重視。在其他人還沒有意識到社會的進步,或是電腦的興起,桃樂絲看見時代的變動,教導一起工作的黑人女性程式語言的重要。凱薩琳運用擅長的數學,在字裡行間找到其他工程師都未曾注意過的瑣碎細節,算出正確的航行軌道,讓太空人得以在太空中航行之後,順利回到地球。瑪莉則是孜孜不倦,成為第一名非裔女性太空工程師。他們也曾對自己的處境感到不平,卻依然能夠突破這樣子的困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有一段情節是白人女性主管對桃樂絲說:「我希望你知道,我一直對你沒有偏見。」桃樂絲說:「我相信......你一直這麼以為。」歧視是一種深入意志而不自知的行為,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這樣的態度,卻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反而是一種歧視。就像現在沸沸湯湯的同志議題,當有人說出:「我有很多同性戀朋友,我覺得他們很好,但我不認為他們可以結婚。」這是真心覺得他們很好嗎?人權是無論到何時都應該被重視的議題,不管是有色人種,或是婚姻平權。更何況白種人的膚色就不算有顏色嗎?喜歡同性就不應該結婚嗎?這才是更荒謬的一種言論。

20161222_關鍵少數4.jpg
(圖片: IMDB)

兩個小時的電影相當緊湊好看,輕鬆幽默又不失嚴肅,改編自真人實事的故事情節格外勵志,不僅僅是針對黑人議題,即使是講述女權也相當有深度。即使是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仍有許多人對於有色人種、女性有著大小不一的偏見,不如看看這部電影,看看自己的心有多麼的狹隘無知,想想這個這個社會應該怎樣更好,才是比較正面的生活方式。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