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一路順風》與他們的彩蛋(下)】 | 電影周邊 | 吳鳥

 
 
繼上篇的彩蛋介紹,下篇再接著完整呈現鍾導給予觀眾的驚喜與巧思。
 
彩蛋三:快速閃現的黑畫面

鍾孟宏導演在電影裡多次使用快速閃現的黑畫面來塑造暴力美學,將世界上的現實暴力影像化。這樣的特色不只是畫面感,還有速度感,兩者便成就屬於鍾孟宏導演自己的「電影感」。如果看過金馬五十特別策畫的《10+10》,其中的五分鐘短片〈回音〉便是鍾導的電影短片。你可以看見鍾導靈活運用黑畫面,讓畫面像是擁有生命一般,有節奏地配合著演員每一秒動作,如此完美契合並且精準捕捉到電影節奏,讓所有關鍵成為微妙的集合體,也實在令人讚嘆電影為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境界。

 
 
彩蛋四:安全帽

接續著〈回音〉電影短片,其中的主題在描述著校園霸凌,但霸凌卻無法以正規方式解決,這時「安全帽」道具便派上用場。它意謂著這世上無法以常理解決的事,只能用以暴制暴的方式,看似無理,卻也反映社會以無正義可追尋,不得已而執行的下策。

在《一路順風》也能明顯見到「安全帽」在一場極為重要的戲裡出現。黑道小弟背叛大哥的背後,所面臨到黑幫裡以暴制暴的階級哀歌,於是安全帽又淪為一個兄弟間威嚇、權力、血腥、命運的場面,以及跟循著安全帽的短秒數黑畫面,讓人更能感受到黑幫間的權力之爭。
 
 
 
另一個巧妙的要點,雖然不是彩蛋但也極為重要,所以想提一下。那就是劇情中有泰國人這樣的外來勢力介入,以及貫穿整部電影「運氣」、「命運」的主旨。
你可以看到,台灣電影裡的黑幫不再只是國內,更延伸至國外東南亞地區,這樣的地下交易不再只有大哥小弟之間的階級、勢力劃分,更是涵蓋了整個國家的經濟與地位。或許可以猜測是泰國的經濟崛起,其他檯面上、檯面下的經濟交易也會跟著受影響。
 
 
泰國人的出場除了表現出國家經濟之外,也烘托出劇情中「命運」的主旨。劇中受命運眷顧的人便是「戴立忍」這個角色,他逃過泰國黑幫的索命,也是最後車禍事件裡唯一的倖免者,而為他開車的小弟吳中天卻死於非命。如果用哲學,或是可以說是更弔詭的說法,可以總括為「命運」這項玩意,命運使戴立忍在黑社會中能存活,能當老大,而他的小弟卻只能命喪黃泉。而看似被命運捉弄的老李與納豆,卻也在最後時刻獲得人性最溫暖的救贖。
 
 
鍾孟宏的鏡頭攝影美學,是對於人的一種敏銳與溫厚,他雖以一貫的風格繼續說著故事,但在風格的路上繼續突破,並成就了某種高度。
 
(本文圖片皆來自影視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